厉害了!山师附中邀大学教授为高中生讲文学课

2019-05-17 23: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7日讯(记者 孙杰)近日,山东师大附中文学特长基地班组织的“大学教授讲经典”活动在幸福柳校区录播教室举行。来自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顾广梅教授以“鲁迅与小说中国”为题,作了一场关于文学与人生、经典与传承的精彩讲座。幸福柳分校高一、高二级部作文基地班成员聆听了讲座。语文教研组组长、作文基地班负责人马艳文老师主持了讲座。

  顾广梅从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谈起,开门见山地指出:鲁迅开启了“小说中国”的现代性书写。顾教授以《呐喊》《彷徨》为中心,从“鲁迅与小说中国的缘起”“鲁迅之于小说中国的意义”“从原创性看鲁迅对小说中国的想象与构建”以及“作为方法的鲁迅与小说中国的建构”这四个方面,为学生深度剖析了鲁迅与中国小说的关系。同时,着重在艺术思维的原创性、文学语言的简洁洗炼、折射社会文化病症怪相的深刻性方面对学生如何开展文学创作进行了指导。

  讲座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又有针对作品的细致解读;既教授阅读鉴赏的方法,又传递了文学创作技巧。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感慨鲁迅之伟大,经典之魅力,独立人格之价值,纷纷表示:要传承“五四”启蒙的进步思想,做一个大写的人,“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顾广梅是山东师范大学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写作学会副秘书长。顾广梅和附中语文组曾共同完成了山东师范大学改革项目“创意写作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目前,担任马艳文老师主持的济南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高中文学特长生培养实践研究”的理论指导教师,目前已为作文基地班成员开发了《萧红与原创性写作》《鲁迅与现代小说》两门课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4月楼市延续"小阳春" 一二线城市回暖迹象明显

    1.jpg

    (薛宇飞)国家统计局15日、16日接连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数据表明,4月的楼市延续了年初的“小阳春”。4月,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5个,相比3月份减少2个,但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上涨城市平均价格涨幅为0.74%,涨幅环比扩大0.13个百分点。[详细]

    05-17 08-05中新经纬
  • 中方回应美官员期待来华继续磋商:必须有诚意

    11.jpg

    (黄钰钦 宋蕙)针对美方官员近期表示期待来华继续进行经贸磋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一直认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才是正道,但是谈判要有意义,就必须有诚意。[详细]

    05-17 08-05中国新闻网
  • 今日北京33℃依旧炎热 夜间起降雨光临送清凉

    11.jpg

    今天(17日),北京将上演炎热最后的“疯狂”,预计今日北京最高气温将达到33℃,夜间起开始有阵雨出现,并将维持整个周末,周末的气温也会回落至30℃以下,暂时告别炎热。[详细]

    05-17 08-05中国天气网
  • 胡同里有个丹麦“北京通” 他的名字叫吴三桂

    1.jpg

    像很多生活在北京的外国人一样,吴三桂身上浸染了北京人特有的热情、爽朗,让人很容易和他称兄道弟,成为哥们儿。”  吴三桂说,至今他都觉得访问那些北京老人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和史料相比,他们是活着的历史,他们记忆中的那些细节是史料无法重现的。[详细]

    05-17 08-05北京青年报
  • 柬埔寨向越南移交17具越士兵遗骸

    柬埔寨向越南移交17具越士兵遗骸    中新社蒙多基里省5月17日电。    蒙多基里省副省长温喜多表示,17具越南士兵遗骸是柬越专业工作组在2018-2019年旱季寻找发现的,双方将继续保持友好合作,继续寻找越南士兵的遗骸[详细]

    05-17 22-05中国新闻网
  • 英国一渔夫捕获巨型章鱼 触角展开可达3米长

    英国一渔夫捕获巨型章鱼。触角展开可达3米长男子珀克斯捕获了一条长有10英尺长的触须的巨型章鱼近日,英国德文郡布里克瑟姆33岁的男子乔希·珀克斯捕到了一只罕见的巨型章鱼,触角展开可达3米[详细]

    05-17 22-05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