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融之道——走近“好人自牧”(上篇)

2019-05-26 22: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期鹏

  自牧的字,若单从书法艺术的角度来欣赏,恐难入其道。倘从其字看其人,由其人赏其字,则可豁然有悟矣。 

  字如其人,人如其字,两者能够融合到几无罅隙的地步,在我所见到的书家之中,并不多见。他的字多为中小幅,字数一般不多,有时四字,有时八字,十几字就算是多的了。这大概与他的性情有关,他为人低调,不事张扬,在写字上也就不追求什么癫狂奔放、气势如虹了。他的字内敛、含蓄,如一壶陈年老酒,醇厚、绵软,需小口慢啜,细细品味。 

  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文人品格。自牧是一个典型的文人,而且是一个恪守着老派文人习惯的文人。比如他不管写文章还是记日记,都是手写,而不愿用便捷的电脑;他与远方的文朋诗友联系多以通信方式,而不习惯打电话、发短信、写邮件。他是在享受一种日渐消失的文化遗传,而不是将这些单纯地当做一件“事”来做。所以,他的字带有浓厚的文人气是必然的。这从他选择的书写内容上也可以看出来,比如他平素常写的“大道至简”“大美无言”“知止得静”“庭前竹少能容鹤,池中莲多不碍鱼”之类。这需要一颗闲静之心。而闲静之心的养成, 除了读书,怕是没有别的好法的。 

  自牧的书读得多,还是一个很有名的藏书家。他的书房“东山居”,也是济南一道不错的文化风景。他整天沉醉在书香之中,自然影响了性格,浸润了灵魂,形成了一种难得的书卷气。体现在他的书法上,看似有些拙,但拙得没有“劣”气;又好像有些巧,但巧得没有“俗”气。展纸静观,慢慢浸出的是一种“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境界和“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韵味。 

  是的,境界和韵味。这是多么难得的啊!伴随着那淡淡的墨香,氤氲弥散的是常年阅读的诗书功底,是人格修炼的精气魂魄,是温婉处世的散淡情怀。 

  于是,我看到他的书法,既非纯粹的楷书,也非规范的行书,同时也不是人们常说的行楷。他的书法,用笔丰腴而不乏清秀,结体方正又不失灵动,笔意简洁也不避繁复,看似有锋又锋芒不露,给我的突出印象就是“圆融”。 

  这是一种多少人追求而追求不到的境界啊。 

  有时候,人极力向往的某种境界并不是刻意追求就能达到的吧。自牧的书法达到了这种境界,不是别的,是因为他本人达到了这种境界。他热心助人、急公好义,散淡处世、不慕名利,宽厚待人、从不疾言厉色,在全国民间读书界早就有“山东及时雨”“好人自牧”的美誉。如果放在书法界,不知能有几人担得“好人”“及时雨”的名声。当然,自牧无意成为一个书法家,他也从不参加这“协”那“会”,他写字只是业余爱好,只是心性使然、自得其乐而已,所以他的字没有功利心和烟火气,更没有戾气和痞气。 

  我看自牧的字,品味其中的圆融之道,也更好地理解了古人所说的“为文先做人”的朴素道理。其实,所有的艺术都是一样的,所有的行当也都是一样的,做人很重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突破海拔7000米!我国系留浮空器创驻空高度新纪录

    2019052405205425096.jpg

    “极目一号”浮空器顺利升空。据介绍,浮空器是指内充轻于空气的气体,依靠大气浮力升空并驻留和飞行的飞行器。同样还在研制中的“极目三号”则属于技术突破型,设计驻空高度将超过珠峰高度,平台技术难度、驻空高度、携带载荷可能取得的成果,都将是有突破性的。[详细]

    05-24 08-05人民日报
  • 好消息!下月起小汽车驾照可全国“一证通考”了

    6月1日起,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申领,开始全国“一证通考”。据悉,港澳台居民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以在内地任一地市直接申请考领、补领、换领和审验驾驶证,无需提交其他凭证。[详细]

    05-24 08-05新华网
  • 男子高铁上"耍酒疯"霸座殴打乘客 被行政拘留5日

    ju.png

    长沙铁路警方依法对涉嫌寻衅滋事的黄某行政拘留5日。16时40分左右,持该次列车02车07C车票的乘客刘先生,见黄某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便与黄某沟通,声明是自己的座位,请其离开。[详细]

    05-26 10-05中国新闻网
  • 暴雨黄色预警:七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局地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5月26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5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贵州南部、湖南东部和西南部、江西中北部、苏皖中南部、上海、浙江北部以及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5-26 10-05中国新闻网
  • 《纽约时报》:特朗普政府禁华为,美国农村的无线网络服务受到威胁

    《纽约时报》 特朗普政府禁华为,美国农村的无线网络服务受到威胁【环球网报道。崔天也】“我们不知道还能够做些什么,我整宿睡不着觉”,一名美国无线网络运营商的担忧登上了25日的美国《纽约时报》,让他担忧的,正是特朗普政府对华为的禁令[详细]

    05-26 21-05环球网
  • 请问巴南区融汇半岛片区有规划公办小学和中学吗

    请问巴南区融汇半岛片区有规划公办小学和中学吗    融汇半岛周围聚集了很多大型小区,如龙湖,恒大,中铁建,招商,金科等等,目前居住几万人,但除了融汇和越忻辉自己修建的小学后,周围并无学校,且这两所小学只为本小区开放,有一所融汇清华中学...[详细]

    05-26 21-05华龙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