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情怀——走近“好人自牧”(下篇)

2019-05-26 22: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期鹏

  三四年前,我曾写过一篇短文《圆融之道》,略谈自牧其人其字。当时,有这样一句话:“自牧无意成为一个书法家,他也从不参加这‘协’那‘会’,他写字只是业余爱好,只是心性使然、自得其乐而已,所以他的字没有功利心和烟火气,更没有戾气和痞气。”

  可是不久,齐鲁书画家协会换届,主持者“众里寻他千百度”,感觉不论是名望、成就还是号召力,这个主席非自牧莫属。他反复推辞不过,上任了。有人对此持有异议,我一开始也不赞同他轻易“出山”,后来也就慢慢理解了。大家公推他为主席,是希望找到一个真心为协会付出和服务的人。这样一个人,在当下还真是稀缺资源。于是,擅长书法又在文学界、读书界、藏书界素有“好人”之称的自牧,就成为理想的人选了。 

  

  

  果然,自牧主持协会不到一年,就靠他自身独有的优势和魅力,吸引了众多书画家加入其中,并在全省范围内广设创作基地、举办书画展览,还组织了数十次书画下乡活动。一时间,齐鲁书画家协会风生水起,在全省书画界的影响力、美誉度与日俱增。 

  这个现象,引起了我的思考,也使我想起了关于启功先生的一件趣闻:中国书协换届,启功先生推荐某先生出任。有人不解,问他:“某先生会写字吗?”启功反问:“航空航天工业部的部长会开飞机吗?”的确,现在会写字、画画的人不少,能够担当主席大任的可真不多。因为书画家协会主席,仅仅是一个书画家不行,还得有能力和水平把那些秉性独特、风格各异的书画家们团结在一起,真正形成一个不至于让人小瞧的整体。这样一个人,要有书画之技,更要有文化涵养、领导才能,尤其要通文化之道,是个真正的文化人。因为书画本质上还是一种文化,书画圈也是一个文化圈。 

  如此说来,自牧出任此职顺理成章,因为他就是一个典型的文人,他的字则是典型的“文人字”——散淡简约、圆融通达,充满了文人雅趣,具有超逸之境。 

  说起“文人字”,我们有时会陷入某种误区,以为就是文人写出的字。其实谬矣。时下的多数文人,莫说毛笔,连钢笔、铅笔都已经很少拿起了,自然不可能写出好字。也有一些文人,喜欢写字,但对书法之道视若无睹,甚至极其轻蔑,既不临帖、读帖,也不研究笔法、章法,只是率性而为、提笔瞎写,还以所谓“文人字”自鸣得意。这样的人,姑且让他“自鸣”下去,完全不必计较。真正的文人字,应是文人中的善书者或书家中的能文者所为,它更多地带有文气的滋养,在书法线条与造型中多了一份文化的内涵。就自牧而言,他是文人中当之无愧的善书者。 

  其实,不光文人字,就是文人,在今天也是一个有点模糊的概念,很难去定义、分析。很多时候,我们说一个人是不是一个真正的文人,可能只是一种感觉。尽管如此,按照人们约定俗成的一些看法,我们还是可以总结出文人的一些特点,我看一是要有文,二是要有文人气。之所以强调“有文”,是因为时下如鲁迅先生所说的“无文的文人,不作的作家”比比皆是;之所以强调“有文气”,是因为现在“有文”的商人、痞子也实在不少。这两个方面,自牧都有其过人之处。 

  他出生在文风极浓、文化积累极厚的淄博周村,自幼就爱文学,就在心田上撒下了文化的良种。后来参加工作,虽然从事的是与文学不搭界的医院管理,但正赶上了上世纪80年代文学至为神圣的时代,幼时的种子想不发芽都难。再后来,更是考上了山东大学作家班,经过了两年系统学习和专业训练。他参加工作40多年,一直没有离开过那所机关医院,但我没见过他编写和出版的专业书籍,主编或参与编辑出版的文化艺术类图书倒有200多本,自己的文学随笔也有十多本。他还与文友坚守日记文学阵地近20年,出版《日记报》《日记杂志》60多期,成为当今民间文化刊物的一个奇观,他也因此荣膺“中国十大日记人物”等诸多称号。 

  这些文化成就,奠定了自牧成为一个文人的基础和前提。更为重要的是,他是一个把书读进内心、读进灵魂的人,饱受文化浸润,浑身散发着文人之气。 

  那么,何为文人气?我觉得不是留留长发长须、穿穿汉服唐装、吟吟“子曰诗云”那么简单,最关键的是他在为人处世上透露出来的文人风范,修身克己,崇礼重道,宽厚包容,乐助他人。要涵养“文人气”,我看也不外乎两点,一要读书修身,二要勤于实践。对于读书修身,我特别信奉两千五百多年前孔子说过的“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其实,以前我对此颇感疑惑,不理解孔子为什么会大赞“为己”之学,反对“为人”之学。后来读书多了才渐渐明白,所谓的“为己”之学就是注重读书修身,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而“为人”之学就是把读书当成纯粹的谋取功名利禄的手段。两相比较,高下自现。荀子甚至称“为己”之学为“君子之学”,将“为人”之学视作“小人之学”,说过“君子之学也,以美其身;小人之学也,以为禽犊”的话。漫漫历史长河中,又有多少人把文化变成了一个漂亮的标签和唬人的噱头,变成了追名逐利的手段呢?今天,这样的情况依然不少。自牧显然是不耻与之为伍的。 

  同时,他不是一个文化的空谈者,而是一个实践家。他自觉地把所读所学变成亲身的实践,热心地传播文化知识,倾情地帮助那些希望得到帮助的人,东奔西走,不知疲倦。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几乎每天都在给人题书名、作文序、编校刊、校书稿,见有新朋故交必定送上自己的书法作品。这种大度、包容之态,常给人如沐春风之感。 

  这样一个主席,不正是我们所盼望的吗? 

  这也使我想起了《论语》开篇那一句话:“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几十年来,这句话也一直在困扰着我;我看过许多解说,都没有解开心中的疑团。学习和实践是多么艰苦、辛劳的事情啊,为什么孔子说是快乐的呢?今天,我将这句话与孔子所说的“为己”之学联系起来,终于明白“学而时习之”的确是人生的大快乐。因为“为己”而学是灵魂的充盈、人格的完善、境界的升华,付诸实践则是一种精神的外化和自觉行动,归根结底都是一种生命的内在需要。学习和实践不论有多么艰苦、辛劳,它一旦成为生命需要,成为一种发自本源的人的欲求、一种人的生命欲望的自我满足,不就变得很快乐了吗?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呢?这种境界,恐怕不是一般人随便就能达到的。自牧能成为这样一个人,是几十年自我修持的结果。  

  这样一个主席,应该就是我们所期盼的。 

  

  2019年5月10—14日于济南垂杨书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突破海拔7000米!我国系留浮空器创驻空高度新纪录

    2019052405205425096.jpg

    “极目一号”浮空器顺利升空。据介绍,浮空器是指内充轻于空气的气体,依靠大气浮力升空并驻留和飞行的飞行器。同样还在研制中的“极目三号”则属于技术突破型,设计驻空高度将超过珠峰高度,平台技术难度、驻空高度、携带载荷可能取得的成果,都将是有突破性的。[详细]

    05-24 08-05人民日报
  • 好消息!下月起小汽车驾照可全国“一证通考”了

    6月1日起,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申领,开始全国“一证通考”。据悉,港澳台居民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以在内地任一地市直接申请考领、补领、换领和审验驾驶证,无需提交其他凭证。[详细]

    05-24 08-05新华网
  • 男子高铁上"耍酒疯"霸座殴打乘客 被行政拘留5日

    ju.png

    长沙铁路警方依法对涉嫌寻衅滋事的黄某行政拘留5日。16时40分左右,持该次列车02车07C车票的乘客刘先生,见黄某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便与黄某沟通,声明是自己的座位,请其离开。[详细]

    05-26 10-05中国新闻网
  • 暴雨黄色预警:七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局地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5月26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5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贵州南部、湖南东部和西南部、江西中北部、苏皖中南部、上海、浙江北部以及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5-26 10-05中国新闻网
  • 《纽约时报》:特朗普政府禁华为,美国农村的无线网络服务受到威胁

    《纽约时报》 特朗普政府禁华为,美国农村的无线网络服务受到威胁【环球网报道。崔天也】“我们不知道还能够做些什么,我整宿睡不着觉”,一名美国无线网络运营商的担忧登上了25日的美国《纽约时报》,让他担忧的,正是特朗普政府对华为的禁令[详细]

    05-26 21-05环球网
  • 请问巴南区融汇半岛片区有规划公办小学和中学吗

    请问巴南区融汇半岛片区有规划公办小学和中学吗    融汇半岛周围聚集了很多大型小区,如龙湖,恒大,中铁建,招商,金科等等,目前居住几万人,但除了融汇和越忻辉自己修建的小学后,周围并无学校,且这两所小学只为本小区开放,有一所融汇清华中学...[详细]

    05-26 21-05华龙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