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提升居民幸福感!城市提升 看张庄路街道如何“蝶变”

2019-06-25 18: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25日讯(通讯员 李明)今年,是槐荫的城市提升攻坚年,张庄路街道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第一时间启动“城市提升攻坚年”工作,实施“治改提创”工程,持续开展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环境卫生提升、“三高”沿线综合整治、拆违拆临及“散乱污”整治、河道巡查管理、市容秩序整治提升等一系列行动,拿出“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通过打造“环境优美、整洁有序、和谐文明”的城市形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狠抓落实 提升街道“颜值”与“气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我们要担当作为,做好城市提升工作,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全面开启城市攻坚战。”街道党工委书记那力表示。为此,街道建立健全责任担当机制,划清奖惩范围,使敢于动真碰硬、积极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精神贯穿到底。全力攻坚城市管理,在提升颜值气质上实现新突破。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大力开展“无违建”街道创建活动,抓好环境保护,打造形象与内涵皆备的西部靓丽新城。全力攻坚片区改造,在促进和谐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规范征迁、和谐征迁、阳光征迁,创新思路办法,尽快完成张庄片区征收拆迁任务。
  现在是济南创卫复审的关键时期,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办成为民利民的事。定下高目标,全面动起来。街道精心部署,多措并举,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实行定人、定点日常管理和巡查制度,做到信息收集、反馈、处理无缝链接。街道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两手抓,从阶段性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转变,在控制反弹、巩固成果和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通过不断强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着力提高辖区环境卫生质量,营造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以“绣花精神”发力精细化城市管理工作,赢得辖区居民的认可与肯定。
  同时,街道积极回应“12345”热线;市、区城市管理第三方考核反映的各类问题,立整立改,限期办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老旧小区“换新颜”提升居民幸福感 
  张庄路辖区内老旧小区较多,这些老旧小区由于开发建设较早,因年久失修和设施陈旧等多方面原因,普遍存在路面破损严重、基础设施陈旧、绿化损坏等问题,导致小区内环境较差。为全面改善百姓居住环境,提高百姓幸福指数,街道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争取整治改造资金2290万元,将11个老旧小区纳入整治改造计划,涉及33万余平方米,3500余户,围绕完善治安防控和消防设施、清理违章和配齐环卫设施、改善小区环境设施、改造小区基础设施等方面找准问题精准发力,在道路管网、墙体粉刷、绿化设施、监控安装等方面进行改造完善。
  同时,积极争取明星小区等开展集中供暖和节能改造,力争把老旧小区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护到位、群众满意的美丽社区,打造功能完善的设施环境,坚持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补齐城市运行短板,促进城市内涵式发展,让辖区里子新起来,让更多的居民体会到城市提升带来的幸福感。
  除此之外,街道成立物业管理办公室、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加强对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为小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在提升老旧小区服务的同时,跟进完善西部新城新开发楼盘的服务配套设施,新筹建梦世界、 锦绣兰庭、香榭丽东区、五七车站4个社区居委会,高标准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硬件设施入手提升服务社区群众的能力。 
  创新破题 扬尘空地变绿地 
  打赢这场城市攻坚战不仅仅要通过沿线整治让交通动脉靓起来,更要结合辖区实际,通过城市提升攻坚年行动进一步提升辖区城市品质,让群众成为真正的受益者。街道加强对辖区裸露地块的管理,按照军事地块、非军事地块和市政道路的划分,对辖区内6个军事地块,办事处引进专业队伍,对于其余非军事地块和市政道路的管理,协调相关部门按照闲置空地和道路施工相关要求,在做好围挡建设、拆违拆临、垃圾清理的基础上,加大植绿覆绿力度,做好建绿透绿。
  “以前这块空地环境杂乱,经常有人倾倒垃圾,一到夏天就有臭味,蚊虫也多,附近居民很少开窗子。现在垃圾运走了,还种上了草坪,景色美了,空气也清新了。”家住槐荫区消防公寓的刘女士这样说。
  临时闲置的空地总是让人头疼,由于这些地块短期内暂不具备开发建设的条件,多年以来在这些地块上逐渐盖起了违章建筑,倾倒垃圾渣土现象普遍,荒草枯木遍地都是,导致扬尘污染、消防安全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
  今年以来,张庄路街道围绕制约街道城市管理工作的空闲地块综合治理这一大难题,担当作为、创新思路,在市城建集团的全力配合和专项资金支持下,对接管的总面积达1443.49亩的6个军事地块进行了综合治理,通过拆违拆临、垃圾清运、裸土覆盖、植绿覆绿等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空闲地块综合治理的难题。
  截至目前,辖区闲置地块上共计拆除违章建筑648平方米,新建围墙2035平方米,清运建筑垃圾、渣土38700立方米,安装喷淋设备2340套,播撒草种绿化地块78300平方米。
  昔日的扬尘土堆、荒草地、垃圾场摇身一变成为了专业队伍看护的绿地,张庄路街道担当作为用思路与方法的创新,美化了环境,赢得了民心。
  多项整治 展现张庄力度
  助力城市提升,街道在“治”上不断下功夫。开展治霾、治污及“三高”沿线整治等工作,通过日常巡查和拉网式排查相结合,重点时段昼出夜查实行24小时盯守,结合天气状况使用专业化降尘设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通过对不达标的小餐饮、小汽修、小加工、废品店等商铺关停取缔并完善垃圾分类工作,强力推进“散乱污”整治。
  对于“三高”沿线治理工程,张庄路街道以亮清江家电市场和匡山立交桥西南角部队院落为突破口,开展“三高”沿线综合整治,取得丰硕成果和卓越成效。亮清江家电市场位于青岛路高架桥北侧,属于“三高”沿线重点整治和督查的范围,春节过后上班伊始,街道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对接,与该地块权属方就整治工作达成一致共识,详细落实了收回地块使用权、拆除违章建筑、清理货品杂物、消除安全隐患等各项具体事宜。随后街道城管科、执法中队工作人员对各业户逐一调查摸排,发放限期搬迁通知书,并为业户提前物色安置地点。经过深入交流、反复沟通、详细解释、耐心劝导,得到市场负责人和广大业户的理解配合。
  “目前,对三高沿线亮清江家电市场全部拆除完毕,共清理70余家经营业户、10余个大型仓库和180多间板房,拆除违章建筑20000余㎡,街道将对拆出的空间进行再利用,届时周边环境将得到整体提升。”街道办事处主任李佃文表示。亮清江家电市场顺利关停取缔,标志着青岛路高架桥沿线综合整治取得重大突破。针对经十路北侧泉西酒店违章房这一多年顽疾,软硬兼施、靠上工作,动员其自行拆除,拆除面积约300㎡。2019年上半年,共拆除违法违章建设88800余㎡。
  除此以外,对影响市容市貌的位于匡山立交桥西南角的部队遗留地块,街道主动作为,在区领导的协调调度下,采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模式,联合相关部门,群策群力。前后共出动城管、执法、环卫、安保队伍200余人次,分工负责协同作战,按照“搬迁一家、清空一处、整洁一地”的模式,采取断水断电等措施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实现业户全部搬离,板房、航吊、地磅全部拆除,通过设置围挡绿化美化,提升城市形象。
  今年是槐荫区“城市提升攻坚年”,张庄路街道在深度谋划、通盘布局的基础上,聚焦确定的城市提升攻坚十大任务,通过“治、改、提、创”工程的深度推进,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用美丽开放活力的现代张庄为槐荫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流中心城区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今召开 将审议这些重要法律草案

    1.jpg

    按照此前安排,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于今日起至29日在北京举行。根据此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疫苗管理法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等将迎审议,同时,此次会议还将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社区矫正法草案的议案,密码法草案的议案等。[详细]

    06-25 08-06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出炉(持续更新)

    1.jpg

    综合消息,自6月22日起,全国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详细]

    06-24 08-06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 八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1.jpg

    预计,6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西部和中东部、福建东南部、浙江北部和东部沿海、江苏东南部以及四川南部、贵州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详细]

    06-25 07-06中国新闻网
  • 渐冻症老人每天眨眼几万次 "打"出15万字自传

    11.jpg

    这看似轻巧的动作,但对于对龚勋惠来说却也代表了一段痛苦而不堪的过往。事实上,杨存瑞并不把妻子作为病人来看待,不仅工资卡交给妻子保存,家中吃什么饭菜,需要添置什么物件等“家务”,也都交给龚勋惠来“打理”。[详细]

    06-25 07-06华西都市报
  • 俄罗斯东部附近海域发生6.3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公里

    俄罗斯东部附近海域发生6.3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俄罗斯东部附近海域发生6.3级地震[详细]

    06-25 17-06中国新闻网
  • 坚决反对在十字路口修公厕

    而且非常影响街道景观,公厕应该修在背街小巷不显眼的位置才合理,既方便群众,又不至于影响城市景观,这个位置修公厕,完全是对城市景观的破坏,而且此地并无多少人流量,我们坚决反对,希望有关部门另择位置,不要因为公厕影响附近广大居民的生活[详细]

    06-25 17-06华龙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