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街道:乡村劲吹文明风

2019-12-01 22: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1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孙孟建) 走进广饶街道西毛村,一幅路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一条条美丽整洁的水泥路铺设在大街小巷……走在西毛村的道路上,群众无不展示出斗志昂扬、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文化设施提档升级   

  “人都到齐了吧,我打开LED屏咱们开始跳了啊。”在广饶街道西毛村数字文化广场,刘玲正和姐妹们跟着视频学习广场舞。西毛村投资21万元建起了这个数字文化广场,安装了LED屏、免费WiFi,还配备了灯光、音响。环顾四周,广场上人还真不少,有练太极拳的,有下棋的,还有上网的…… 

  “这数字文化广场就是好,别的咱不说,光这个大屏幕就让我竖起大拇指。以前跳舞,我们跟着老年看戏机学,那个机器屏幕小,看不清,很多动作做不对,学得很慢。现在这大屏幕,看着就是带劲儿,我们大伙儿学得也快多了。”说起数字文化广场的好处,刘玲不停地夸。 

  村规民约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广饶街道以尊重各村风俗习惯、民族特色、经济发展等实际情况为前提,不断规范完善村规民约,营造出淳厚、良善、进取的好乡风,让广饶街道走上乡村振兴的“新赛道”。 

  西毛村村民聂恩会家的大门上,一块写有“最美庭院”的金色门牌格外醒目,推门而入,聂恩会正在仓库里厨房做饭,园子里的葡萄、银杏、枣树已经开始结果。聂恩会美滋滋地说:“这些都不算啥,我们村里几乎家家如此,跟城市里相比,我们这小院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村规民约能否制定好、落实好,群众认可和遵守是关键。西毛村多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反复征求村民意见,将大家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逐一记录下来,作为修订的基础材料。“大家都愿意参与进来,这对村民的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自我监督意义重大。”村党支部书记赵延年表示,经过村民代表大会,确定了涵盖村内事务、村民素质等4个方面的24条规定,并“走”上村委会文化墙。 

  村规民约让西毛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如今,在西毛村,严肃枯燥的村规民约变成了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在村民中流传。村民聂大爷快人快语:“以前没有约束,我家垃圾总是乱堆乱放,觉得农村本来就是这样。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加上村规民约的束缚,我开始自觉打扫卫生,不能因为我一个人拖了整村后腿呀!” 

  文明实践话文明   

  自去年3月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广饶街道各村、社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工作开展的活动如火如荼,内容紧接地气,活动人气高涨,相继开展腰鼓培训、太极拳培训、志愿服务、文明讲座等系列活动300余场,传递了新时代文明的正能量。 

  西毛村多次开展集中祭祀活动,活动参加的群众逐渐增加,不少群众主动放弃传统祭祀方式,鲜花祭祀文明新风正逐渐被群众所接纳和认可。广饶街道各村、社区通过新媒体和发放宣传材料、悬挂布标横幅等方式,加强对群众文明祭奠的宣传引导,加大文明祭奠、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以文明的方式缅怀逝者、追思先人。 

  西毛村以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契机,育“实”乡风文明,精心打造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墙”,墙画立足于本土特色,着眼于老百姓的身边事,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构思巧妙,内容丰富,诠释了“勤劳节俭、崇德向善、孝老爱亲、遵纪守礼”等优秀传统道德文化,让美丽乡村多了一道靓丽风景。如今在西毛村的大街小巷,到处呈现“一墙一阵地、一街一风景”的景象,不仅美化了群众的生活环境,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空间,也让文明理念渗透并植根于民众的思想之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中国将在长三角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12月1日公布。《纲要》表示,要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坚决破除制约一体化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建立统一规范的制度体系,形成要素自由流动的统一开放市场...[详细]

    12-01 22-12中国新闻网
  • 广西柳州:美丽异木棉花竞相盛开

    这是美丽异木棉花竞相绽放的广西柳州市东环大道(12月1日无人机拍摄)。初冬时节,广西柳州市区东环大道、桂柳路等多条道路旁的1万多株美丽异木棉进入花期,竞相绽放的红色花朵将城市装扮得格外美丽。近年来,广西柳州对城市进行花化、彩化、香化,着力打造生态花园...[详细]

    12-01 22-12新华网
  • 浙江传媒学院一英语老师在美国访学期间失联

    原标题:浙江传媒学院一英语老师在美国访学期间失联。钱江晚报12月1日消息,一条来自微信公众号“浙传客”的消息刷屏了不少高校学生的微信。据了解,浙传英语老师王绵绵是阿默斯特学院(AmherstCollege)2019年的访问学者,于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11月29日(周五)上午...[详细]

    12-01 22-12钱江晚报
  • 昆明警方出动警力6152人 圆满完成上合昆马安保工作

    昆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警方把确保2019上合昆明马拉松赛安全顺利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的直接检验,作为COP15安保工作的实战练兵,统筹推进赛事安保工作。市公安局加强与组委会、执委会对接协调,制定...[详细]

    12-01 22-12云南网
  • 意大利冬季流感渐进高发期 病毒感染者已超64万人

    中新网12月1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数据显示,随着天气的逐渐变冷,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意大利各医疗部门接待流感患者已经超过16.7万人。其中伦巴第、皮埃蒙特、托斯卡纳、艾米利亚-罗马涅和西西里大区,受本轮流感病毒影响较为严重。为了预防流感病毒蔓...[详细]

    12-01 22-12中国新闻网
  • 回不去的故乡!福岛核灾8年后,避难学生参加“虚拟远足”

    中新网12月1日电据日媒报道,受到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的影响,日本福岛县双叶町全区持续处于避难指示状态,其町内的33名小学生不久前参加了通过小型无人机转播影像来了解町内样貌的“虚拟故乡远足”。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数年后,日本民众将重新...[详细]

    12-01 22-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