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街道因户施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19-12-01 22: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1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孙孟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广饶县广饶街道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因户施策,做深做实扶贫工作,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定一个政治目标。该街道站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增强扶贫攻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紧盯任务导向,牢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兜牢“生活底线”。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岗位责任,推进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组织召开扶贫调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街道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锤炼一支干部队伍。今年,广饶街道重新调整安排了169名帮扶责任人,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定期入户走访贫困户,详细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实行帮扶责任人联动机制,按照“街道负总责、社区为单位、规模控制、分级负责”的原则,机关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三职干部多级联动,共同发力,在扶贫攻坚任务中锻炼出了一支政治本领硬、政策了解透、干事能力强的干部队伍。 

  建立一本信息台账。通过帮扶责任人入户调查,在前期信息采集的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标准程序,建立了全面、真实、有效、可靠的贫困户信息台账。重点做好贫困人口的动态管理工作,通过扶贫工作“回头看”,对于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低收入家庭,以及因大病等原因造成临时性困难的群众,建立返贫预警机制和重点帮扶台账,做好跟踪帮扶工作,及时给予救助,巩固脱贫成效。 

  坚持一种帮扶理念。坚持“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的帮扶理念,既统筹把握,又分类帮扶,处处做到“精准扶贫”。精准对接贫困群众保险需求,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等贫困群体共1761人投保了包含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3大险种的“扶贫特惠保险”;深入推进贫困老年人“孝善养老”扶贫工作,490位老人领取孝善养老金,赡养人缴纳和街道补贴金额共计67.62万元;委托第三方对贫困户住房进行等级鉴定、修缮改造,确保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同时依托新型农民学校、残疾人技能培训等多渠道、多方式,帮助有能力有意愿就业的困难群众实现就业。 

  凝聚一股帮扶合力。广泛调动辖区各方社会力量,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多渠道帮扶、多平台救助的格局,凝聚强大扶贫合力。统筹财政、水利、城建、卫生、教育、民政、农业等部门,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回头看”,集中力量找问题,想办法,办实事。依托慈善总会,设立扶贫救助专项资金,及时救助因灾因病等突发情况致贫的困难家庭,依托敬老院、锦湖社区等建立实体关照中心,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养结合示范点,为失能或半失能贫困人口提供生活照料以及医疗服务,并定期组织文化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完善一项考核体系。严格考核制度和巡查制度,街道纪工委、督查办、扶贫办成立联合督导小组,定期督查和通报扶贫工作进度,根据督查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要求帮扶责任人限期整改,督促落实。并将扶贫工作纳入机关干部、村居干部考核范围,切实保证各级干部将扶贫工作当作常抓不懈的民生工作,时刻不放手不松劲。 

  “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一枝一叶总关民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广饶街道将继续坚持目标标准不动摇,贯彻精准方略不懈怠,杜绝形式主义,杜绝急功近利,杜绝“数字”脱贫,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巩固扶贫工作成果,提高贫困人口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中国将在长三角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12月1日公布。《纲要》表示,要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坚决破除制约一体化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建立统一规范的制度体系,形成要素自由流动的统一开放市场...[详细]

    12-01 22-12中国新闻网
  • 广西柳州:美丽异木棉花竞相盛开

    这是美丽异木棉花竞相绽放的广西柳州市东环大道(12月1日无人机拍摄)。初冬时节,广西柳州市区东环大道、桂柳路等多条道路旁的1万多株美丽异木棉进入花期,竞相绽放的红色花朵将城市装扮得格外美丽。近年来,广西柳州对城市进行花化、彩化、香化,着力打造生态花园...[详细]

    12-01 22-12新华网
  • 浙江传媒学院一英语老师在美国访学期间失联

    原标题:浙江传媒学院一英语老师在美国访学期间失联。钱江晚报12月1日消息,一条来自微信公众号“浙传客”的消息刷屏了不少高校学生的微信。据了解,浙传英语老师王绵绵是阿默斯特学院(AmherstCollege)2019年的访问学者,于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11月29日(周五)上午...[详细]

    12-01 22-12钱江晚报
  • 昆明警方出动警力6152人 圆满完成上合昆马安保工作

    昆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警方把确保2019上合昆明马拉松赛安全顺利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的直接检验,作为COP15安保工作的实战练兵,统筹推进赛事安保工作。市公安局加强与组委会、执委会对接协调,制定...[详细]

    12-01 22-12云南网
  • 意大利冬季流感渐进高发期 病毒感染者已超64万人

    中新网12月1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数据显示,随着天气的逐渐变冷,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意大利各医疗部门接待流感患者已经超过16.7万人。其中伦巴第、皮埃蒙特、托斯卡纳、艾米利亚-罗马涅和西西里大区,受本轮流感病毒影响较为严重。为了预防流感病毒蔓...[详细]

    12-01 22-12中国新闻网
  • 回不去的故乡!福岛核灾8年后,避难学生参加“虚拟远足”

    中新网12月1日电据日媒报道,受到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的影响,日本福岛县双叶町全区持续处于避难指示状态,其町内的33名小学生不久前参加了通过小型无人机转播影像来了解町内样貌的“虚拟故乡远足”。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数年后,日本民众将重新...[详细]

    12-01 22-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