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郑山街道网格化管理助推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2019-12-03 14: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12月3日讯(通讯员 苏廷洋)为加强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基层平安和谐建设水平,山东省临沭县郑山街道积极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努力使其成为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民心工程。
  合理划分网格,体系构建科学化。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依据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和管辖面积等实际情况,将全街道划分成76个网格,以工作区为单位组成8个大网格,各工作区负责人为大网格长,形成以街道办事处为核心、街道大网格长一村级网格长一村级网格员为线条、村民积极参与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管理模式,强化队伍建设,健全工作制度,目前,全街道有8名大网格长、76名村级网格长、76名村级网格员。
  严格落实责任,工作运行规范化。村级网格员注重信息收集上报、矛盾纠纷调解、治安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任务,参与便民服务、简易问题处理等,确保社会治理措施落实更加敏捷、精确和高效。实行“一日双巡”制度,网格员每半天在网格内巡查一次,以“查变动、找问题、集诉求、排矛盾”为主要内容,做到巡查前有准备、巡查中有记录、巡查后有报告。街道每周召开一次大网格长例会,听取各工作区综治情况汇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每月召开一次村网格部署会议,通报辖区治安形势,汇总分析村民反映的热点问题,研判解决措施。
  注重成效,服务管理精细化。各村居调整充实了村群防群治队伍,分块进行网格巡逻。网格员协助民警做好信息登记,为本村构建了一张范围广、反应快、效果好的防控网。网格服务团队做到“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已的事”,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将掌握的治安信息及时反馈给网格长,最大程度的防止矛盾扩大化。实施村网格化管理之前,村干部每人平均管理百余户居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他们的工作写照,在实施村居网格化管理之后,有了网格员的加入,参与社会管理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管理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海报直击丨广州地铁塌陷48小时救援继续:塌陷处被填平、现场立起2米高围墙

    12月3日上午9时28分,距离12月1日上午9时28分,过去整整48小时,广州市广州大道北立交桥下,救援现场一片忙碌,救援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开展施救工作。[详细]

    12-03 14-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网信办拟发布新规整顿安全行业信息发布乱象

    有效应对威胁风险保障网络运行安全 网信办拟发布新规整顿安全行业信息发布乱象 ”  网络安全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开展网络安全认证、检测、风险评估等活动,向社会发布系统漏洞、计算机病毒、网络攻击、网络侵入等网络安全信息,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详细]

    12-03 14-12法制日报
  • 美国宣布拟对24亿美元法国产品加征关税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日电(记者熊茂伶高攀)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日宣布,法国数字服务税“歧视”美国互联网企业,考虑到相关“损害”,提议美国政府向香槟、奶酪、手提包等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输美产品加征最高达100%的关税。莱特希泽当天下午在一份声明中说,“301...[详细]

    12-03 14-12新华网
  • 美两名参议员致信蓬佩奥敦促制裁土耳其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日电(记者刘品然刘阳)美国国会两党两名参议员2日致信国务卿蓬佩奥,敦促政府以土耳其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为由对其实施制裁。资深的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和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联名致信蓬佩奥表示,尽管美国政府和国会对土...[详细]

    12-03 14-12新华网
  • 日本男子泡温泉超9600次 加封泉圣获赠名誉博士号

    原标题 日本男子泡温泉超9600次加封“泉圣”后又获赠名誉博士号。海外网12月3日电日本一名71岁男子,近日因积极推广温泉文化获别府大学赠送名誉博士号,他从62岁开始,周游别府市88处温泉上百次,入浴次数超过9600次。62岁开始,他开始参加别府市组织的温泉巡游活动...[详细]

    12-03 14-12海外网
  • 埃博拉病毒导致刚果(金)2200多人死亡

    人民网讯刚果政府宣布,埃博拉疫情仍在蔓延,目前有2200多人因此而死亡。刚果卫生部宣布,自2018年8月1日暴发埃博拉疫情以来一直在蔓延,东北部的北基伍地区和临近的伊图里地区尤为严重,到12月1日为止,全国因此死亡人数多达2201人。世界卫生组织也发表报告说,刚...[详细]

    12-03 14-12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