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爱荷花,爱之有“三”——赏、食、饮

2019-12-19 16:52:00 来源:  作者:

吾爱荷花,爱之有“三”——赏、食、饮

          细品明湖万裕荷叶茶,众君共赏齐鲁文砚宝

    “四面荷花三面柳”“有叶田田干点碧,藕花冉冉满城香。贪看明湖忘归路,敲碎钟声月色黄。”“荷花世界柳丝乡”“杨柳春风万方极乐,芙菜秋月一片大明”……古时文人墨客对大明湖及荷花留下了众多赞美的诗篇。而在21世纪的今天,大明湖厚重里有潇洒,纯朴里有灵秀,平凡里有器用,接触的越久,越能发现深处心灵的美的特点,正是山东人的象征。

    提到荷花,除了历史赞美诗篇外,济南人众所周知的就是泉城最具代表性的“老济南小吃”——“荷叶粥”。而济南人用荷叶做粥开始于何年,目前已无人能说得清楚。

    传说,一年的夏天济南病疫流行,很多人面黄饥瘦,医者束手无策。曾巩令人用米粥加大明湖内的荷叶共同水煮,然后在大明湖畔向所有病人施粥……从此,荷叶粥成为每年夏季济南人最爱的饮食。

    为此古时的济南人,便有了每逢盛夏熬煮荷叶粥食用,久而久之便成了济南人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据《大明府.志》记载:山东协裕老掌柜要去江浙开设阿胶专卖店,但手头产业众多,分身乏术,便委派头脑灵活的二子胖少东去。胖少东临行前正值济南大名府“一城山色半城湖”“满湖荷花绕湖柳”的时节,便令随从携带了一点大明湖荷叶,略解路途思乡之愁,没想到到了江浙,荷叶干枯,唯有泡水已解思乡之苦,确意外发现饮大明湖荷叶茶瘦身效果甚佳,胖少东,随命人采集江浙、苏杭等地茶叶带回山东协裕老号,并写信回家阐明经过。

    经协裕药店众多医师验证后唯推崇大明湖荷叶,随协裕老号精心培育、采集7-9月份大明湖荷叶,秘制成”协裕大明湖荷叶茶“茶包,销往全国各地,自此创立了“协裕大明湖荷叶茶”,收录于《协裕寿世保元纲目》。

    李时珍本草纲目收录“荷叶减肥,令人瘦劣”。具有分解脂肪、消除便秘、利尿三种作用,被肥胖所困扰的女性,不妨多饮用一些荷叶茶。

    荷叶茶是一种食品,而非药类,因此具有无毒、安全的优点。不必节食,因喝一段时间后,对食物的爱好就会自然发生变化,很多人就不太爱吃荤腥油腻的食物了。

万裕荷叶茶

    山东万裕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娄山泉介绍,“万裕荷叶茶”的荷叶全部采自大明湖畔,万裕公司传承千年古方,精心研制,目的就是使老济南这一传统茗茶重新焕发生机,再次回到人们的生活。大明湖荷叶茶名曰“万裕荷叶茶”,因该茶叶传承自山东著名老字号协裕药店(一说:协裕阿胶庄)创制而得名。

    提到济南,很多人会想到大明湖畔的荷花。作为济南的市花,济南人对荷花有着特殊的感情,可以说济南人对于荷花的热爱已经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由山东露予砚台艺术馆主办的泉城荷韵砚雕·明湖荷叶茶品鉴会在美丽泉城济南如期举行。

泉城荷韵砚雕摆件

绿端荷花倒流香具

    除此以外,清新淡雅、雕工精细的绿端荷花倒流香炉造型的香具;形成一幅“仙云流淌”“云腾雾绕”的景象。设计师以济南市市花——荷花为主要创作元素,惟妙惟肖地将荷花这一传统吉祥题材艺术演绎为香具,加之香烟倒流之巧妙设计。

泉城荷韵绿端雕件

    品鉴会发起人,山东露予画院院长、山东露予砚台艺术馆馆长露予女士介绍,泉城荷韵砚雕摆件是以济南市花——荷花为主创元素,以绿端砚石材为载体创意雕刻的艺术摆件,作品将荷花纯洁、清雅的美丽姿态和无私奉献、积极向上的高贵品质表现地淋漓尽致,形象地诠释了和谐济南的深厚文化底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生态文明@湿地】我和天津有个约会:候鸟的美丽家园

    这里是世界鸟类迁徙九大线路之一东亚—澳大利西亚的重要“驿站”,是群鸟流连的温馨家园。“候鸟翔集、水天一色”,构成了一帧帧美轮美奂的画面。 [详细]

    12-26 18-12央视新闻客户端
  • 【生态文明@湿地】湿地深处护鸟人

    风在吹,苇杆在摇,飘散的芦花、清澈见底的河水,这些都是王建民童年时候的美好回忆。候鸟迁徙的季节,王建民忙着拍鸟,忙着护鸟,忙着为自己热爱的湿地保护和候鸟保护事业付出满腔热忱。[详细]

    12-26 18-12央视网
  • 青海湖开始封冻 较去年封冻期推迟7天

    (孙睿)青海省气象局26日发布消息称,根据当日卫星遥感监测显示,青海湖周边开始封冻,较去年封冻期推迟7天。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它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详细]

    12-26 15-12中国新闻网
  • 应急管理部:春运期间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25日,2020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付建华强调,要严格落实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格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加强对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道路交通非法违法行为。[详细]

    12-26 15-12中国新闻网
  • 萨赫勒地区袭击频现 安全形势难言好转

    萨赫勒地区袭击频现 安全形势难言好转 塞内加尔国际关系学者加耶·亚比说,萨赫勒地区国家政局不稳,政府对边界管控不力,安全部队力量薄弱,极端势力乘虚而入。[详细]

    12-26 15-12新华网
  • 日本奥林匹克广场明年起全面禁烟

    日本奥委会日前表示,日本奥林匹克广场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要区域之一,从明年起将全面禁烟。据悉,此举旨在防止被动吸烟对健康造成损害,营造健康的工作环境,同时提升日本体育机构的形象。[详细]

    12-26 15-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