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社科联创新工作机制助力疫情防控

2020-03-05 23:42:00 来源:  作者: 黄建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5日讯(通讯员 黄建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社科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围绕疫情防控创新组织开展应用对策研究、舆论宣传引导、健康知识普及、公益爱心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

  专报+课题,强化应用对策研究。一是精准选题贡献对策。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依托《山东社科成果专报》,采取省社科联“点题”、专家学者“揭榜”的模式,发布《关于征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与应对建议的通知》,省内专家提交建议报告70余篇。坚持体现科学性、把握时效性、具有对策性,严把建议报告审查关、质量关、提报关,及时将“新冠病毒疫情对山东农工产品出口和跨境电商的影响”“创新体制机制提升野生动物监管效能”“加快山东重大公共安全物资保障和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等对策成果呈报省委、省政府。二是改革课题应急研究。坚持关注理论与实践的课题研究导向,加快推进2020年度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报立项,将“后疫情研究”作为重点,引导专家学者着眼长远、服务决策,加强对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举措的理性辨析,加强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路径研究,提炼新理论、总结新经验、概括新实践。同时,针对当下疫情防控的急需对策,打破课题一年一立项、一年一发布惯例,首次尝试建立应急课题管理机制,在遵循课题管理基本原则和确保成果研究质量的前提下,鼓励支持科研单位、专家学者先开展研究、后参加立项,及时把研究重心转移到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上来,因时而需发挥好建言献策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专题+专栏,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开设网络宣传专题,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专班,建立直接联系基层社科联、高校社科联、社科类社会组织、科普志愿服务体系的联络员队伍,发挥官网、官微、省社科数据中心的平台优势,开设“抗击疫情”宣传专题和“重要新闻”“社科联行动”“志愿服务快讯”“防疫指南”栏目,及时宣传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知识等。同时,依托《领导科学报》开设“众志成城战‘疫’”专刊,依托《山东社科界》开设疫情防控专栏,把宣传重点瞄准基层、聚焦一线,采编、刊发全省社科界投身疫情防控、服务基层群众的创新举措、经验做法等,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集中展示山东社科人心系家国、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全员+全媒,创新开展疫情防控科普。树立“全员科普”理念,成立疫情防控科普工作专班,教育引导每一位干部职工强化科普意识,履行科普职责,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印发《疫情防控科普工作方案》,着力发挥全省社科界5路大军、160支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伍、57600余名社科普及志愿者的主力军作用,发动广大社科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科普志愿服务,凝聚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构建“全媒介”科普格局:一方面,发挥好传统科普阵地、平台作用,组织全省240家省级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和1500余个省级科普示范县市区、镇街、村居的联络指导,充分利用板报墙、小广播、电子屏、阅报栏、街头横幅等传统科普阵地,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防疫知识普及。另一方面,着力强化新媒体、新应用的传播优势,在用好自办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同时,广泛联合省内外新媒体资源,合力搭建疫情科普线上平台,形成“云科普”传播优势。创新开展“战疫·微课堂”系列网上科普活动,邀请政治、心理、教育、法律等行业专家零距离“做客网端”、可视化“空中支招”,引导群众用阳光心态、理性思维、法律意识和科学知识参与支持疫情防控。推出齐鲁大讲坛——“线上讲坛”公益讲座,首期邀请山东大学马克思学院徐艳玲教授,从学理角度解读中国发挥制度优势有效进行疫情防控,推动齐鲁大讲坛从线下走到线上,进一步拓宽社科普及路径,有效扩展受众覆盖面。

  责任+专业,激发社会组织应有作为。一是强化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省社科联第一时间向全省社科界发出倡议书,号召包括社科类社会组织会员在内的广大社科工作者,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省社科联社党委及时发出通知,要求社科类社会组织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170余家省级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倡议号召,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对策研究、正面宣传、社科普及和捐款捐物,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省社科联各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在切实履行防控责任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动员会员单位累计捐款近1.8亿多元,捐助防护用品消毒液800余吨,口罩7.6万余只,防护服3200余套,手套20万余副,护手消毒液1.2万瓶,空气消毒机70套,蔬菜450吨,医用消毒液5吨,84消毒液175吨……有力彰显了山东社科类社会组织的大爱担当。二是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专业服务。着眼发挥社会组织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助力疫情防控,鼓励支持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对策咨询研究和爱心便民公益服务。省对外经济学会组建专门团队,与省直有关部门联合攻关,全面评估疫情对全省经济的冲击程度,为疫情期间稳定经济,尤其是稳定外贸工作提供决策咨询。省博物馆学会推出“云观展”线上展厅服务活动,省图书馆学会推出“战疫不孤‘读’”网上读书服务活动等等,体现出社科类社会组织的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