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景区火情监测预警系统一期工程正式启用

2020-03-27 22:47: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3月27日讯(通讯员 李凯)27日上午,泰山景区火情监测预警系统项目一期工程启用仪式在泰山景区管委数控中心顺利举行。泰安市副市长成丽,泰山景区管委党工委书记亓利群、主任王光锋,泰山林场场长马升平,泰安市林业局、应急管理局和泰安铁塔公司相关领导出席启用仪式,仪式由泰山景区管委主任王光锋主持。

  仪式上,泰安铁塔公司详细介绍了泰山景区火情监测预警系统项目,现场模拟了双光谱热成像中载云台摄像机自动巡航、发现火点、联动留证、弹窗报警和发送短信系统全过程运行,同时演示了指挥平台三维定位、预测火势发展方向、过火面积、自动规划救援路径等功能,通过手机软件实时共享火情信息,实现火情扑救全程智能化、可视化。

  仪式上,副市长成丽对项目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讲话指出,火情监测预警系统是提升泰山防火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系统的成功运行探索出了国有企业与国有林场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合作共赢的新路子,是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先行者。高科技与实际场景紧密结合的信息系统,既为泰山遗产资源保护提供了科技支撑,也为其他林场提供了可复制的解决方案,更体现了国企的责任担当和工作效能。要求在一期基础上,尽快完成二期建设,实现景区火情监测预警全覆盖,打造成全省、全国铁塔支持地方防火工作的样板和典范,同时开展三期的规划和论证,将景区下辖乡镇和附属林场纳入监测范围,齐心协力,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

  泰山景区火情监测预警系统由泰山景区管委和泰安铁塔公司联合建设,项目建设启动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泰安铁塔公司集中资源、克服困难、加紧施工,在景区防火关键时期投入使用,全面提升了泰山景区森林防火指挥能力和防控能力。一期启用28处监控站点,实现对泰山景区重点防火场景的覆盖。系统利用当前国内最先进的热成像智能识别技术、结合烟雾辅助检测手段,实现林区24小时火情监测、自动报警、坐标定位等功能。整个系统由前端系统、传输系统、指挥中心系统三大部分组成,前端摄像机依托现有通信铁塔和景区瞭望站,安装高度30-50m,可对景区森林进行全天候、远距离监控;网络传输利用100兆数字专线,实现前端摄像机与指挥调度平台的直连,网络结构简单、速率快、稳定性高;指挥中心林火监测模块,支持资源管理、防火人员管理、火点定位、火情处置、火情上报和环境监测,扩展三维地图、蔓延分析、态势标绘等林火高级功能。

  泰山景区火情监测预警系统采用目前最先进的双光谱热成像检测技术、最稳定的架构体系和最节约的项目投资,仅共享通信铁塔挂高及传输、电源等现有资源一项,节约一次性投资达60%,真正实现了人防向技防转变、自建向购买服务的转变,建设周期短,覆盖区域广,监控准确度高,特别是实现了浓雾和夜间等恶劣环境下对人工瞭望盲区的有效弥补,解决了景区林场防火面积大、责任重、防控手段少、成本高的痛点,极大提升了泰山森林防火科技水平,为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决胜战奠定了坚实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