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发文学年谱初编(1955—2019)》出版座谈会在济南举办

2020-07-17 18:25: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洪栋 济南报道

  7月15日下午,由山东省散文学会、山东大学出版社、垂杨书院、象阅书房共同主办的《赵德发文学年谱初编(1955—2019)》出版座谈会在济南垂杨书院举行。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赵德发,著名文学评论家、山东省作协副主席陈文东,著名作家、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刘玉栋,著名文艺理论家、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文学院院长孙书文,著名文学评论家、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张丽军,著名作家、山东省散文学会会长丁建元,国家一级作家、齐鲁书画家协会主席自牧,驻济南作家、评论家、新闻记者、出版人徐明祥、王川、刘君、由卫娟、宋俊忠、吴文峰、马银川、郭凯迪、王廷卫、聂梅、亓鹏飞等20多人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山东省散文学会顾问、文化学者张期鹏主持。会议宣读了著名学者、山东大学教授牛运清、马瑞芳、王培元、耿建华,著名文学评论家、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白烨,著名文学评论家、苏州大学教授、文学院院长王尧,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文汇报》高级编辑王雪瑛,著名文学评论家、山东理工大学教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以及山西、河北、浙江和省内作家、学者、评论家赵柱家、闻章、夏春锦、阿滢、袁滨、孙永庆向座谈会发来的评论和贺词、贺信;《赵德发文学年谱初编》作者、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垂杨书院院长亓凤珍介绍了“年谱初编”编著情况;与会嘉宾围绕“年谱初编”和赵德发的文学道路展开了热烈讨论。

  座谈会上,陈文东分4个阶段简述了赵德发的文学创作历程,并回顾了赵德发短篇小说《通腿儿》1990年在《山东文学》第1期发表前后,这篇小说在《山东文学》编辑部内外、在省内外引起的极大关注,认为这是赵德发真正走上文坛的开始。他此后的文学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已经渐成大家。陈文东特别指出,赵德发的成功一是得益于对文学的无比虔诚,二是得益于在艺术上不断探索、日益精进。

  刘玉栋在发言中回顾了当年阅读赵德发早期短篇小说的感受,对赵德发小说独特的细节描写尤为赞赏。他同时指出,《赵德发文学年谱初编》是作者用学术之心拥抱文学的心血结晶,是对作家和作家劳动的最好总结和极大尊重。

  孙书文从文学与生活的关系入手,引经据典、高屋建瓴地论述了新时代文学和作家如何深入生活问题,指出赵德发是文学贴近生活、切入现实的典范。

  张丽军从山东作家深受齐鲁文化影响的角度,深入论述了赵德发的儒家情怀,称赵德发是“修行‘君子梦’的当代文学大儒”。张丽军指出,赵德发的作品写出了文化的深度、历史的深度和人性的深度,以色彩斑斓的历史图景、乡土样貌、文化风景展示了“博物馆式写作”的独特魅力。他特别指出:“《赵德发文学年谱初编(1995—2019)》完完全全、整整齐齐呈现了这位齐鲁大儒的文学发生史、文学成长史和精神探索史,是这位齐鲁文学大儒与这个大千世界生生不息的生命眷恋,是一生不懈地在‘律条村’之‘君子梦’的修行‘心迹’。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本书生动见证了一个沂蒙山乡村少年‘修行’为文学大家、文化大儒的精神成长史。”

赵德发(左)与丁建元先生在座谈会上

  与赵德发很早就熟悉、对赵德发的文学人生有着深入了解的丁建元、自牧、李恒昌等,则谈了许多与赵德发交往的往事,对赵德发对文学的痴情、对功利浮名的决绝断舍表示了极大的敬意。丁建元称赵德发是一个几十年如一日对文学保持“恒温”的作家,正是这种长期不懈、持之以恒的坚持与坚守、执着与专注,成就了赵德发,也为中国当代文学贡献了一道独特风景。

  座谈会上,马银川、徐明祥、王力丽、王川、刘君等也从不同侧面对赵德发的文学创作和《赵德发文学年谱初编》进行了评述。

  最后,赵德发致答辞,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他和他的文学创作的关注,表示自己虽已年过六十,但老骥伏枥,野心未泯,还有一些创作计划要去完成。赵德发透露,一部酝酿多年的海洋题材长篇小说《蓝调子》时时让他激动,他将尽快全力投入创作,争取早日创作完成,以报答各位作家、评论家和广大读者对他的关心和厚爱。

《赵德发文学年谱初编》,亓凤珍、张期鹏著,山东大学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

  《赵德发文学年谱初编(1955—2019)》是当代文学史料专家亓凤珍和文化学者张期鹏夫妇继《张炜研究资料长编》之后,历时两年时间精心编撰的一部重要著作,2020年4月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年谱初编”从赵德发1955年出生写起,用全面、丰富、细致、准确的编年资料,完整呈现了谱主从1955年到2019年64年间的人生之路、文学之路、奋斗之路、成功之路。中间插入大量书影、照片、作家自述、新闻报道、名家评论等,形成了一部全方位、立体化、图文并茂的作家年谱和文学传记,是赵德发60多年人生和文学之路的完整记录、生动写照,被誉为全景展现赵德发文学“修行”之路的一部力作。

  此书由著名文学评论家、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张丽军作序;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著名文学评论家、山东省作协主席、山东大学教授黄发有撰文推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产业强支撑 发展新引擎

    初夏时节,走进浙江宁波爱柯迪数字化工厂,只见自动导引车灵活穿梭,扫描枪快速精准质检……在这些看得见的智能设备背后,是一张“看不见”的5G专网,正支撑着生产数据采集、仓储物流管理。5G和工业互联网的联袂“出演”,让数字技术在智能工厂中闪现出绚烂火花,成...[详细]

    07-06 12-07人民日报
  • 教育部部署各地优化高考服务保障 提醒广大考生做好考前准备

    2020年全国统一高考将于7月7日至8日举行,部分省(区、市)由于考试科目设置不同,9日、10日也安排了部分考试科目。高考前,教育部专门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要会同有关部门,坚持以考生为中心,紧密围绕“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详细]

    07-06 12-07教育部
  • A'DESIGN设计奖见证中国新兴设计力量

    近日,被誉为“欧洲设计界奥斯卡”的意大利A'DESIGNAWARD国际大奖公布获奖名单,室内建筑师周越峰参与设计的“YuboFishingPortRestaurant”作品从全球超过180个国家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InteriorSpace,RetailandExhibitionDesign室内空间与展示设计类别金奖...[详细]

    05-20 16-05中国经济网
  • 云南四万个岗位等待优秀大学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5月19日,云南省宣布面向全国招聘4.28万名高校毕业生,补充全省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和医疗卫生人员。所以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这次专项招...[详细]

    05-20 16-05光明日报
  • 乔杰院士:疫情期间 中国留学生一定要注意防护细节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表示,身在海外的留学生一定要注意洗手、不要聚集、在密闭的空间要戴口罩。乔杰说,在疫情期间,留学生一定要关注预防的细节。“如果一定要外出,就要先了解清楚所去的地方是否有新冠肺炎患者、有病人发病,或者有密切接触者,一定要做...[详细]

    05-20 16-05人民网
  • 罗马九成餐馆未复工 业者:没有游客将难以为继

    中新网5月20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根据意大利总理孔特颁布的防疫法令松绑措施,5月18日起,意大利诸多领域已开始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截至19日,罗马的商业网点大部分已开门接待顾客。罗马餐饮行业协会表示,尽管政府已经批准餐饮业恢复营业,但罗马90%的...[详细]

    05-20 16-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