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闪耀沂河源 文学经典世代传——李心田文学馆建成开馆

2020-08-02 20:59: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赵洪栋 淄博报道
    202081上午,由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投资建设的李心田文学馆在山东沂源沂河源桃花岛畔龙子峪村建成开馆。 

  开馆仪式由山东省作家协会、沂源县委县政府、山东省散文学会、齐鲁书画家协会、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著名学者、山东大学教授、山东省作协主席黄发有,著名作家、诗人、文学评论家白烨、陈思和、陈子善、石英、桑恒昌、谭好哲、安武林、张甫文等,中华工商时报社、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省作家协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散文学会、齐鲁书画家协会、山东文学馆、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联合日报社、农村大众报社、明天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徐州市作家协会、淄博市淄川区作家协会等单位发来贺信、贺词或贺诗,济南市吴伯箫研究会、济南市莱芜区散文学会、济南市莱芜三味书屋等单位赠送花篮、书画作品等。来自省内多地的各界人士代表一百多人参加了开馆仪式。 

出席仪式人员合影。

  开馆仪式由文化学者、李心田文学馆总策划张期鹏主持,中共沂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运,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葛长伟,著名作家、原济南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中国作协军事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苗长水,李心田先生夫人吴秀东,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主席董方军,李心田文学馆馆长亓凤珍分别讲话。吴秀东和山东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尚庆生为李心田文学馆揭牌。开馆仪式上,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党支部、村委会还向吴秀东和李心田先生子女李禾、李露颁发了荣誉村民证书。 

  李心田,笔名田犁、李思,19291月出生江苏睢宁人。当代著名作家。自19509月考入华东军政大学山东分校,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行列,到201973日在济南逝世,李心田在山东工作生活了近70年。其间,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8速成中学文化教员,济南军区文化部干事,济南军区前卫话剧团创作员、创作室主任、副团长。1957年正式发表文学作品。发表和出版小说、话剧剧本、电影文学剧本、散文、诗歌等逾400万字。代表作有中长篇小说《闪闪的红星》《两个小八路》《屋顶上的蓝星》《梦中的桥》《寻梦三千年》《结婚三十年》等,曾获得多种文学奖。200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荣获中国作家协会颁发的从事文学创作60年荣誉证章和证书。儿童中篇小说《闪闪的红星》1972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后,先后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舞剧、连环画等多种艺术形式,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几代人记忆深刻、铭记不忘的红色经典。

2018年中秋节,张炜登门看望李心田先生 

   张炜在贺信中指出:“李心田先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跨越时代的军旅作家之一。其代表作《闪闪的红星》,而今犹有独特意义;其面世于新时期的长篇小说《梦中的桥》《寻梦三十年》等,显示了作家不老的艺术青春并雄心,于中可见作家艺术追求之信念、勇气与执着。李心田文学馆的建成,是沂蒙老区极有意义的一项文化工程,也是山东文学界值得铭记的一件大事,实乃卓具功德之举。我们深信,坐落在美丽的桃花岛畔的李心田文学馆,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和纪念,亦是对生者有益的昭示与启迪。” 

  孙守运在致辞中指出:“沂源地处鲁中腹地,因沂河发源地而得名,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得天独厚的山水生态、厚重深邃的文化底蕴、敦厚淳朴的民风民俗、历久弥新的红色基因,为文学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继往开来,精神永驻,我们将以李心田文学馆为载体,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使李心田先生的文学思想在新时代绽放新的魅力。 

  葛长伟在致辞中指出:“李心田文学馆的建成,为广大读者全面深入了解李心田先生的人生历程和文学生涯提供了许多生动翔实的史料和实物,让我们可以更近距离地走进作家创造的文学世界。现在,这里已经有李心田、刘玉堂两位齐鲁文学名家的纪念设施建设落成,正在吸引更多文学爱好者和研究者的深情目光。我们相信,今天所有的努力付出将不仅仅属于文学,它将成为我们正在建设的美好精神家园的一部分,并最终属于我们整个民族的幸福明天。” 

  苗长水在致辞中指出:“李心田先生的《闪闪的红星》《两个小八路》《“蓝军”发起攻击》等作品,是新中国军事文学的丰碑。他是新中国军事文学的精英作家,也是文学鲁军的名将。他从激情燃烧的岁月中走来,是新时期年轻作家的带路人和挚友。作为一名军旅作家,他的战友们永远怀念他。祝愿他在另一个世界开心快乐,继续滔滔不绝地讲述他的文学故事。” 

  吴秀东在致辞中感谢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感谢所有参与建馆的人员,同时希望李心田文学馆保存、利用好他们全家人捐赠的李心田先生的著作、手稿、证章、奖状、照片、常用文具和生活用品等,让李心田的一生在这里真实再现,让李心田的文学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李心田文学馆坐落在美丽的沂源桃花岛畔、龙子峪村,由一座普通民居改造而成,总占地面积24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10平米。文学馆分主馆和《闪闪的红星》主题馆两部分。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先生题写馆名。 

  主馆全面展示了李心田先生从1929年出生到201990年间的生命和文学历程,不仅有准确、精当的文字介绍,而且有李心田先生各个时期的大量珍贵图片、各种重要著作版本、手稿资料、各种证章和获奖证书、生前藏书和文具、生活用品、书法作品等。在主馆一角,还用李心田先生家人捐赠的书橱、写字台、椅子、沙发和文具等,还原了李心田先生生前的书房场景。写字台为李心田先生当年写作《闪闪的红星》时所用,尤为珍贵。人们在馆中参观,仿佛可以感受到作家生命的气息。 

  《闪闪的红星》主题馆全面展示了小说《闪闪的红星》的各种版本,以及根据小说改编的连环画、电影、动漫、电视连续剧、芭蕾舞剧等,并以映山红和翠竹为设计元素,生动还原了红军时期江西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场景。馆内循环播放电影《闪闪的红星》,勾起了人们很多久远的回忆。 

  室外部分以江西农家生活场景为设计元素,用蓑衣、草鞋、竹篓、斗笠等再现了当时的农家生活画面。室外长廊廊柱上悬挂了著名文学评论家、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宋遂良先生撰写的对联:“戎马生涯儒家襟抱,儿童质地锦绣文章。”全面、准确地概括了李心田先生的一生。 

  董方军表示:“我一直把潘冬子作为我学习的榜样。如果说我在事业发展上取得了一点成绩,是与李老作品和潘冬子的激励、引导分不开的。我们一定要把文学馆建设好、管理好,把弘扬李心田先生的文学精神与弘扬沂蒙精神结合起来,让文学馆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也为沂源、淄博和沂蒙、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亓凤珍在讲话中特别感谢李心田先生的夫人吴秀东女士及其家人,她说:“李心田先生的亲人几乎捐出了李老整个的书房,包括他的桌椅、书柜、沙发、茶几、书籍、作品、证书、奖章及各种生活用品和写作用具,其中最为珍贵的是李老的多种手稿和手迹。在一切都可以货币化的今天,且不说这些珍藏品的市场价值有多少,单就其中所承载和寄托的情感价值,也是难以让亲人们割舍的。这从一件小事上也可以看得出来。一个月前,当文学馆的车从李老家里拉走满满一车的捐赠物品后,吴秀东老人看着一下子变空的书房,难过得流泪了。文学馆何其有幸,遇到了多么好的老人和子女,他们看似平凡,实际上和已离他们而去的老作家一样,有着非凡的见视、阔大的心胸和高贵的人品。” 

  文化学者、文学馆总策划张期鹏介绍,李心田文学馆是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精心打造的沂源桃花岛文学馆、博物馆群中,继刘玉堂文学馆之后建成开放的又一文学馆。为那些德高学硕、堪为楷模的文学艺术家建设文学馆、博物馆,是对他们的最好纪念,也是传承其文化精神的重要途径。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以发展公益文化事业为目标,秉持“艺术活化乡村”的理念,积极探索用艺术手段发展文化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眼光超前,情怀深厚。目前,已有数座文学馆、博物馆建设纳入规划之中。随着它们的相继建成开放,将使地处鲁中腹地、沂河之源的沂源不断绽放文学艺术之花,展现文化沂源、艺术沂源的新形象、新风采,使之成为山东乃至全国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学艺术“胜地”。这是“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也是文旅交融、乡村振兴的一条迷人之路。 

  开馆仪式结束后,参加人员参观了李心田文学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王立彬)从外卖到驾驶,地理空间数据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在守住国家安全底线同时,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服务新业态发展。记者31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随着《测绘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测绘地理信...[详细]

    08-01 00-08新华网
  • 微视频丨红旗的长征 习近平:我们就要立这个志向

    1958年8月,中央提出要在建国十周年典礼上使用纯国产轿车,并向第一汽车制造厂下达了任务。仅33天后,由中国人纯手工打造的第一辆高级轿车问世了,它也拥有了一个极具时代特色的名字“红旗”。2017年末,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通过加强新产品研发、营销模式...[详细]

    07-25 10-07央视新闻客户端
  • A'DESIGN设计奖见证中国新兴设计力量

    近日,被誉为“欧洲设计界奥斯卡”的意大利A'DESIGNAWARD国际大奖公布获奖名单,室内建筑师周越峰参与设计的“YuboFishingPortRestaurant”作品从全球超过180个国家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InteriorSpace,RetailandExhibitionDesign室内空间与展示设计类别金奖...[详细]

    05-20 16-05中国经济网
  • 云南四万个岗位等待优秀大学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5月19日,云南省宣布面向全国招聘4.28万名高校毕业生,补充全省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和医疗卫生人员。所以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这次专项招...[详细]

    05-20 16-05光明日报
  • 乔杰院士:疫情期间 中国留学生一定要注意防护细节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表示,身在海外的留学生一定要注意洗手、不要聚集、在密闭的空间要戴口罩。乔杰说,在疫情期间,留学生一定要关注预防的细节。“如果一定要外出,就要先了解清楚所去的地方是否有新冠肺炎患者、有病人发病,或者有密切接触者,一定要做...[详细]

    05-20 16-05人民网
  • 罗马九成餐馆未复工 业者:没有游客将难以为继

    中新网5月20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根据意大利总理孔特颁布的防疫法令松绑措施,5月18日起,意大利诸多领域已开始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截至19日,罗马的商业网点大部分已开门接待顾客。罗马餐饮行业协会表示,尽管政府已经批准餐饮业恢复营业,但罗马90%的...[详细]

    05-20 16-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