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赵楼矿:机电战线植入“智慧大脑”

2020-09-09 20: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张震

  “瞧,不光能实时监视,还能远程操控、‘隔空’检修这些机电设备。”近日,在山东能源赵楼矿刚刚建成投用的机电集控中心,该矿机电工区技术主管侯圣伟指着屏幕上展示的画面说。

  “出炭不出炭,关键看机电”,可靠的机电系统是矿井安全稳定运转的保障。今年以来,赵楼煤矿深入推进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建设,针对机电系统区域分散、系统复杂的实际,通过全面集成矿井生产及辅助机电系统大数据,有效利用各系统之间的协同及信息共享,实现信息监测、智能调度、自动控制的功能,使工作人员坐在监控室里就能“运筹帷幄”机电战线。

  在机电集控中心可以看到,数十块分屏实时显示各种机电设备运行状态。侯圣伟介绍,目前井上下变电所、配电室、排水泵站等大大小小的机电岗点都已根据现场环境,选择性配备了固定式、旋转式、轨道式等多种类型的摄像头,实现全覆盖监视、全过程控制。

  “轻点鼠标,这些设备就能启停,不但看得见,还能‘控’得住”,侯圣伟说,机电集控系统可远程操控部分设备,实现无人值守,减人提效。以主运皮带巷为例,以前每条胶带都需要两名皮带司机值守启停设备,现在机电集控中心工作人员就能完成操作,皮带司机还能腾出手来巡检设备,保障了设备安全运行。算下来,全矿有30余名岗位工变成“安全巡检员”。

  “这套集控系统有颗‘智慧大脑’,能帮我们自动检测、智能分析机电设备故障点,为排查设备隐患提供了信息支撑。”该矿机电副总工程师王建风告诉记者,机电集控系统能够实时上传矿井压风、排水、供电系统等运行参数,当出现流量保护、温度过高、水位超限等异常时,系统将会闪烁灯光、语音报警,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参数显示判断故障原因,帮助维检人员超前、快速、准确检修设备,杜绝设备“带病”上岗。

  “先进的信息化、自动化通信技术的应用,形成全过程、全周期的机电系统智能化管理模式,实现机电管理精益化、决策科学化,为矿井安全稳定生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该矿党委书记、矿长李伟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民政部、全国妇联印发指导意见: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贯彻实施民法典,进一步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民政部、全国妇联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对婚前辅导、颁发婚证的仪式感等环节将...[详细]

    09-09 20-09央广网
  • 12名在校大学生开发“拾忆”APP 贴心设计能帮老人重拾记忆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郑州台记者卢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前段时间,微博上有一个90后小伙为上百位农村老人拍照片的事登上了热搜。小伙子来自陕西西安,从学生到参加工作的10年来,一直坚持给农村老人拍照,为他们留下微笑瞬间。为了...[详细]

    09-09 20-09央广网
  • 浙江破一跨省特大假私烟网络案 涉案金额超7000万元

    中新网杭州9月9日电记者9日从浙江省烟草专卖局了解到,该省近日破获一起涉及广东、广西、福建、江苏、浙江5省份的特大非法经营假私烟网络案,目前已抓获涉案人员14人,查获假私烟实物5305条,己查证涉案金额超7000万元。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初,该省...[详细]

    09-09 20-09中国新闻网
  • 受贿1126万 内蒙古一学院院长获刑11年

    中新网巴彦淖尔9月9日电9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特力更(副厅级)受贿罪、单位受贿罪一案一审公开宣判,特力更获刑11年。经审理查明,被告人特力更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其担任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旗委副...[详细]

    09-09 20-09中国新闻网
  • 澳媒称几位在澳中国媒体高管与中国学者签证被取消,外交部回应

    【环球网综合报道】2020年9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为部分实录 。《南华早报》记者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今天下午报道称,有几位在澳的中国媒体高管和两位中国学者的签证被取消,这涉及澳方正在调查的新南威尔士州有关“外国影响力”的一个案件。...[详细]

    09-09 20-09环球网
  • 美方准备禁止从新疆进口棉花和西红柿,外交部驳斥:打着人权幌子打压中国企业

    路透社记者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官员以“强迫劳动”为由,准备下令禁止从新疆进口棉花和西红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赵立坚 中方近来多次用事实和数据说明,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详细]

    09-09 20-09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