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图驿站·机场边检站”签约揭牌警地联创联建“文化国门”

2020-09-30 18:19: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洪栋 报道

    929日,青岛市图书馆与青岛机场边检站警地联创联建“文化国门”——“青图驿站·机场边检站”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青岛机场边检站举办。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机场边检站以及市图书馆相关领导出席仪式并讲话。 

    今年6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文化国门”警地联创联建工程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山东将推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全省边检民警开放;针对口岸人员特点,搭建“齐鲁国门”数字网络文化信息共享平台;以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等口岸为试点单位,在执勤现场边检限定区域、机场候机厅等场所,建设公益性文化服务项目,广泛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借助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平台,将山东口岸打造成“齐鲁文化走出去”的桥头堡;在实施重大文艺创作工程和举办重大文艺演出活动中,将边检机关纳入工作范围;充分发挥人员、资源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共筑文化屏障。 

    青岛市图书馆与青岛机场边检站合作建设“青图驿站·机场边检站”,为机场边检送去“云上青图”数字资源,并为边检民警举办数字资源使用专题讲座,帮助大家了解和掌握市图书馆数字资源使用的相关知识与技巧,是青岛市图书馆将自身“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使命与边检工作身处对外开放一线的窗口特点相结合,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支持与推动“文化国门”警地联创联建工程落实落地的有益探索,也是青岛市文旅系统与青岛市边检系统合作开展警地联创联建活动的良好开端。 

    今后,双方将依托“青图驿站·机场边检站”这一平台,深入挖掘警地双方特色资源优势,不断完善联创联建合作机制,并通过文化设施共享、文化平台共通、文化活动共建、文化传播共推、文艺精品共创、文化屏障共筑等方式,共同打造富有青岛地域特色和边检职业特点的“文化国门”特色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