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山师附小雅居园校区三(1)中队主题活动

2020-11-03 18:08:00 来源:  作者:

【背景资料】 

20201016日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今年“世界粮食日”宣传主题为:发展可持续粮食系统,保障粮食安全和营养。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山师附小雅居园校区围绕“爱粮节粮从我做起”这一主题,深入开展了“节约一粒粮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同学们养成了爱粮节粮的良好习惯,勤俭节约在师生中蔚然成风…… 

一场特殊的班会…… 

    走进三(1)中队的教室,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特殊的班会。 

    话题一:从“一粒粮食如何诞生”说起,“种子长成禾苗,在农民伯伯的精心护养下,还要锄草、施肥、喷洒农药、引水浇灌……”、“庄稼成熟了,还要把稻子割下来,捆成捆儿,运到地头,再经过脱粒,碾去稻壳等许多的工序……”队员们纷纷走上讲台,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 

    话题二:“数据告诉我浪费有多少”,全世界每6秒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平均每年夺去1000万人的生命;我国每年浪费粮食约500亿公斤,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如果每天浪费的粮食回收5%,就可以多救活四百万的饥民。 

    话题三:“算算身边这笔账”,如果每名同学每天节约1粒米,一年节约365粒米;如果全班45名同学每人每天节约1粒米,一年节约16425粒米;如果全国13亿人口每人每天节约一粒米,一年节约粮食64800公斤,可供180个农民一年的口粮。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通过队员上讲台自己讲、自己算、自己悟,大家明白了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劳,明白了每天吃到的米饭来之不易,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珍惜每一粒粮食的自觉”班主任张旭老师说。 

    一节生动的主题班会,在古诗词《锄禾》朗朗的背诵声中结束了,留给同学们的是感悟、是反思、是节约意识的激发、是节约行为的触动。 

面对浪费我说“不”,劳动成果我守护 

    珍惜一粒米,幸福堆满仓。勤俭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同学们纷纷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 

    秋日收获的季节,小队员们扛起锄头来到田间,体验劳作的辛苦与收获果实的乐趣,体会到了食物的来之不易…… 

    小队员走进厨房,亲手为家人烹制一道道美味的菜肴,在锅碗瓢盆中体会父母的辛劳,在劳动中感受一日三餐的不易…… 

    “小手拉大手”,将爱粮节粮宣传带进家庭,充分发挥少先队员“小宣传员”的作用,带动家庭参与节约型社会建设……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小小的餐桌,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承载了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文明就餐,不仅仅体现了我们个人良好的素质,更是一种勤俭节约美德的塑造。(通讯员 张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杂交水稻双季亩产1500公斤实现后,袁隆平又提出两个高产“小目标”

    杂交水稻双季亩产1500公斤实现后,袁隆平又提出两个高产“小目标”。新华社长沙11月3日电(记者周勉、白田田)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前一天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的具体情况。”袁隆平说,长期目标就是继续追求自己的“禾下乘凉梦”...[详细]

    11-03 18-11新华网
  • 台风缘何扎堆影响海南?

    台风缘何扎堆影响海南。新华社海口11月3日电(记者严钰景)10月以来,西太平洋及南海共有7个热带气旋生成,为历史同期台风生成个数最高值,海南已受5个热带气旋影响,还有2个正在来的路上。此刻,如果要用几句歌词来描述海南人的心情,那一定是“一波还未平息,一波...[详细]

    11-03 18-11新华网
  • “弘扬科学家精神、唱响科学家歌曲”主题沙龙在京举办

    2020年11月2日,由中国科普作协主办,中国科普作协科学文艺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新媒体中心协办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唱响科学家歌曲”主题沙龙在北京举办。本次沙龙对进一步推动科学与文艺的结合,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提供了新的...[详细]

    11-03 18-11光明网
  • 河北三河市医共体信息化系统上线运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伟、舒畅、周禹佳)为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的新秩序,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效率,满足人民健康需求,三河市卫生健康局积极申请资金,投资487.5万元,启动了以三河市医院和三河市中医医院为主体单...[详细]

    11-03 18-11河北新闻网
  • 在华留学生见证中国“十三五”时期发展变化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秋风给银杏树披上了金黄的外衣,伊拉克姑娘莉娜在中国人民大学内的“一勺池”旁反复斟酌拍摄角度,想用相机捕捉到最美的瞬间。伊拉克留学生莉娜在中国人民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在中国学习的过程中,留学生们见证了“十三五”时期中国的...[详细]

    11-03 18-11新华社
  • 普京说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9日电(记者李奥)俄罗斯总统普京29日在一场线上举行的投资论坛上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据俄媒报道,普京当天在主题为“俄罗斯在召唤”年度投资论坛上说,亚洲市场当前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尽管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诸多困难,但亚洲经...[详细]

    11-03 18-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