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祖国河山,感知金融文化——山师附小家长讲坛开启“人民币之旅”

2020-11-04 22: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李倩 济南报道

  11月4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一年级五班举办了首期家长讲坛。在班主任老师的精心安排下,讲坛聚焦金融文化,由从事金融新闻报道的张頔(张芮驰爸爸)主讲,分为纸币上的地理课、纪念币上的历史课、银行里的数学课三个环节,为同学们开启了一场“人民币之旅”。

  货币被视作国家名片,祖国的大好河山、知名建筑印制在了每一张纸币上面。

  我们现在广泛使用的是第五套人民币,其中纸币分为1元、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6种面值,上面的风景图案不仅能让同学们领略祖国壮美河山,还能与刚学过的诗词相关联。“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我们最近学过的古诗《早发白帝城》描绘的就是10元人民币上的风景——长江三峡。”

  在日常流通的纸币与硬币之外,纪念币也是人民币的一个范畴。纪念币用来纪念某一个特定主题,是宣扬国家文化的重要途径。“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在10月22日刚刚发行了一套金银纪念币。”通过观察抗美援朝以及抗日胜利等主题纪念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银行里的数学课这个环节,让同学们了解了基本的储蓄知识,100元钱存入银行,一年之后取出来可以获得一定的利息(假设为2元)。从这个前提出发,进行了互动提问:如果存入200元,一年后能获得多少利息?如果是存入300元呢?同学们都积极回答,并纷纷给出了正确的答案。

  通过本次家长讲坛,同学们懂得了要像爱护美丽的风景一样爱护我们的人民币,并且在生活学习中要养成仔细观察、节约储蓄的好习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