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京杭书院揭牌成立 “运河文化名城”开启儒家文化传承发展新篇章

2020-11-23 18:10: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洪栋 通讯员 常樯报道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研究传播儒家文化、运河文化、儒商文化和临清地方特色文化,1121日,“临清京杭书院”在“运河文化名城”临清正式揭牌成立,临清开启儒家文化传承发展新篇章。 

    中国孔子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山东财经大学儒商文化研究院院长牛廷涛,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易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涛,人民出版社编辑室主任、编审王萍,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唐明贵,聊城市国学研究与传播促进会会长刘庆涛,临清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孙景山,临清市政协原主席、临清市楹联学会会长蒋保江,临清市政协副主席徐宝福,临清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党史(地方史志)研究中心主任井扬,临清市行政审批局局长王光峰,临清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朱峰,临清市教育局原局长薛允生,临清海山集团董事长、临清京杭书院院长李忠厚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活动。井扬主持揭牌仪式。 

    活动期间,临清市领导周超、石宝生等接见了前来参加揭牌仪式的专家学者并进行亲切交谈。 

    牛廷涛在致辞中说,传统临清,不仅文教兴盛、人文荟萃,而且商业繁荣,商业文化独具特色,“临清商帮”曾位列“中国十大商帮”,值得进一步挖掘和探讨。希望书院能够牢牢抓住新时代临清发展建设的历史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进取,团结一切有志于研究、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团体组织和有识之士,集合在京杭书院的平台之上,齐心协力,共同谋划,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打造临清人文新高地,作出无愧于家乡父老、无愧于各位贤达、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张涛在致辞中说,书院是中国教育史上非常重要的载体和平台,书院不可能只发思古之幽情,还要注重通过人文教化,在提高民众道德修养上起到积极作用。临清是一方风水宝地,预示着京杭书院将大作可为,这必将载入临清文教事业发展的史册之中。 

    唐明贵在致辞中向临清京杭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宣读了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贺信。 

    蒋保江在致辞中说,临清京杭书院的成立,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环境和优势,为临清各类文化团体展示和交流大提供了平台,必将发展壮大。他把书院主要创办人李忠厚先生的道德品格概括为:爱国爱乡、服务社会的博大情怀,矢志不渝、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精神,谦虚听取意见、善于思考的进取态度,艰苦奋斗、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 

    李忠厚在致辞中说,临清京杭书院由临清海山集团筹资创办,致力于传承发展以儒家文化、运河文化和临清地方文化为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全力打造集交流研讨、普及应用、传播传承、社会实践为一体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公益平台。书院将立足“运河文化名城”临清,面向全省、全国乃至国际开展工作。他说,之所以要创办京杭书院,主要是基于三点考虑和体会:一是党和国家文化政策的感召,二是临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三是临清海山集团和其本人的长期探索。他表态说,书院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交流互鉴、开放包容、广结善缘;做好顶层设计,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坚持遵法守纪,把守底线,接受社会指导和监督。 

    在揭牌仪式上,王光峰宣读了临清市行政审批局的批复意见:“临清京杭书院”符合民办非企行政审批程序,准予成立;李忠厚为牛廷涛、蒋保江颁发名誉院长聘书,为孙景山薛允生颁发特约顾问聘书,为张涛、唐明贵颁发学术顾问聘书,为刘庆涛颁发特聘讲师聘书;为推动临清京杭书院交流合作工作的开展,京杭书院分别与北京师范大学、聊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书院+高校”合作模式。 

    1120日下午,有关领导和学者还举办了临清京杭书院筹建专家座谈会。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颜炳罡参加会议并重点围绕“传统书院的功能和现代书院的文化使命”发言。他介绍说,传统书院主要肩负教化功能、祭祀功能、藏书功能、讲学功能,临清京杭书院要坚持承前启后,返本开新,真正把书院办成传承发展儒家文化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他特别指出,书院要依托新乡贤开放讲学功能,全力做好精英讲学和大众化讲学;书院要有符号化的元素,树立孔子像,显示宣扬圣贤之道的立场和态度;书院要有仪式感,在新时代复振兴中华礼乐文明;书院要有灵魂,尽快明确书院精神和经营宗旨。他还提出发展建议:一是广纳贤才,做好长远规划,确保书院代代传承;二是充分依靠党和国家的文化政策,争取地方政府名义上、道义上、资金上的支持,为书院长久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坚持“走出去”的办院思路,与其他兄弟机构共同凝聚成传承发展儒家文化、运河文化的强大力量,特别是要注重打造北方儒商聚集平台。在此次座谈会上,蒋保江代表京杭书院为颜炳罡颁发学术顾问聘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郑金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华社济南11月23日电山东省纪委监委23日发布通报,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郑金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山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11-23 18-11新华网
  • 我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医疗废水示范项目在湖北十堰正式投产

    中新网十堰11月23日电日前,我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医疗废水示范项目在湖北十堰正式投产,该项目能够有效灭杀医疗废水废物中的致命细菌和病毒,日处理污水量达400吨。据介绍,此次投产的电子数辐照处理医疗废水示范项目,应用于湖北十堰西苑医院。与传统处理手段相...[详细]

    11-23 18-11中国新闻网
  • 奇安信齐向东:网络安全是数字技术的底板

    在11月23日浙江乌镇召开的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网络安全是数字技术的底板,没有网络安全,数字技术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疫情之下,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是对网络安全技术、产品、服务体系的一场“大考”。前三季度...[详细]

    11-23 18-11央广网
  • 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达成五大经贸成果共识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于佳欣)日前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以视频方式举行,各方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取得共识,其中,在经贸领域达成五方面务实成果。据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陈超23日介绍,经贸成果之一是批准《二十国集团应对新冠肺炎、支持全球贸...[详细]

    11-23 18-11新华网
  • 以总理不想美国重返伊核协议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海洋)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2日呼吁美国政府不要重返2015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我们必须坚持不妥协政策,确保伊朗不会研发核武器。路透社报道,内塔尼亚胡在发言中没有直接点名,但以色列媒体大多将此番言论解释为内塔尼亚胡向...[详细]

    11-23 18-11新华社
  • 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达成五大经贸成果共识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于佳欣)日前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以视频方式举行,各方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取得共识,其中,在经贸领域达成五方面务实成果。据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陈超23日介绍,经贸成果之一是批准《二十国集团应对新冠肺炎、支持全球贸...[详细]

    11-23 18-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