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图书馆“青图驿站”微型图书馆服务项目——打造市民身边的微阅读空间

2020-12-09 22: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乔福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乔福坤 青岛报道

  “青图驿站”是“青岛市公共图书馆驿站”的简称,是青岛市公共图书馆系统自2019年开始,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建设的馆外微阅读空间,目的是进一步拓展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范围,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阅读服务。随着“青图驿站”阅读服务项目在全市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可以在身边享受到这一贴心的阅读服务。

  “青图驿站”项目是青岛市图书馆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将青岛建设成为‘开放 现代 活力 时尚’之城的号召而推出的更加开放和更具活力的阅读服务方式。项目采取图书馆与社会组织合作建设的模式,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图书馆根据驿站周边人群特点提供相应图书并进行业务指导,合作单位提供阅览场所和服务人员。每个驿站因服务对象不同,提供的服务方式和类型也不同,有些驿站只提供阅读服务,有些则可以提供图书通借通还服务,还有些驿站能够提供数字资源的浏览和下载服务,同时图书馆也会根据驿站的反馈不断调整图书类型,并定期进行图书的更新和业务指导,管理和服务方式都非常灵活。

  广泛合作,馆外微阅读空间覆盖全市

  经过2019年的启动和初始布局,青岛市图书馆在2020年“青图驿站”的建设中,积极创新思维,拓展思路,不断扩大驿站覆盖范围。一是加大与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青图驿站”力度。今年先后与青岛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青岛海关工会、青岛地铁公安分局等合作新建成了23处达标“青图驿站”,为党政干部职工和企业员工提供文化阅读服务,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二是依托“青图驿站”平台,推进警地联创联建文化国门。按照省文旅厅下发的《关于推进“文化国门”警地联创联建工程的实施意见》,9月份,青岛市图书馆与青岛机场边检站合作新设了“青图驿站?机场边检站”,实现警地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并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公共文化系统优势,警地联创联建“文化国门”。三是拓展合作领域,并取得新突破,与市区内旅游景点、康养中心合作建设的青图驿站先后落地使用,以公共阅读服务推进养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融合发展策略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年内新建50处驿站的目标,全市达标“青图驿站”总数量达到100家,以青岛市图书馆为中心馆的青岛市公共图书馆系统推出的规划合理、布局广泛的馆外阅读空间网络建设初具规模。

  精准服务 将阅读送到市民身边

  为满足青岛市民多样、个性化的阅读需求,在青图驿站的建设中,该馆以实体书籍为主,数字资源为辅,将特色化阅读资源送到市民身边。在实体书刊的方面,该馆根据不同驿站的特点,提供适合周边人群阅读的书刊,以实现个性化阅读服务。如在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新设的“青图驿站?总督楼博物馆站”以青岛近代史、旅游类书籍为主;在颐养中心新设的“青图驿站?圣德嘉朗站”则以康养、保健类书籍为主;在西海岸新区图书馆与少年宫合作新建的青图驿站则以适合少儿阅读的 儿童文学、漫画为主。在数字资源方面,该馆积极通过新建的青图驿站推广馆藏数字资源,并依托“青图驿站”创新图书馆数字资源获取方式。具体表现在景点、网咖等青图驿站放置数字资源访问设备,市民可自行登录青岛图书馆联盟数字化服务平台,使用青岛市图书馆海量数字馆藏,进行电子书刊阅读、期刊论文查询下载等。

  精彩活动 引导市民时尚阅读

  “青图驿站”项目启动以来,随着站点的日渐增多和服务的不断拓展,“青图驿站”也逐渐成为城市的“文化绿洲”,引导市民时尚阅读。在驿站的开放服务方面,该馆根据不同驿站的特点,与相关单位合作推出众多适合其特色的阅读服务。在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设立的青图驿站中,依托驿站平台及职工资源,在有针对性提供和更换图书资源的同时,计划合作开展读书沙龙、讲座培训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在“青图驿站?机场边检站”,为边检民警举办了数字资源使用专题讲座;在“侨悦书吧”“青图驿站”,邀请陈家沟太极拳馆青岛分馆馆长林研生开展“传统陈氏太极拳与养生”讲座;在“青图驿站?栖澜海居站”,举办了读书分享会等。贯通线上线下阅读资源方面,全市100家青图驿站,一方面与32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共同构成线下阅读空间网络,打破单一图书馆的时间、空间限制,让青岛市民随时随地有书可读;另一方面结合青岛市图书馆2020年新推出的“云上青图”服务品牌,为市民提供“青图U书”服务,并通过“数字资源访问证”“云上青图?悦读卡”等方式,让市民可以便利访问青岛市图书馆馆藏数字资源。据统计,今年“数字资源访问证”办理15000余个,发放“云上青图?悦读卡”5000余张。

  近年来,青岛市图书馆一直在让市民更好地享受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公共文化服务方面进行努力:2006年起在全市开启总分馆制建设,并建成了完善的四级总分馆制,目前全市有中心馆1个、总馆11个、包括农家书屋在内的分馆和基层服务点4501个,其中能通借通还的分馆和图书室有258家,市民群众借阅图书的便利程度得到大幅提升;2014年发起建设的以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主体的城市图书馆智能化服务网络,已颇具规模,目前全市范围内有32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10余处自助图书馆纳入该智能化服务网络,全天候为市民们提供“不打烊”的借阅服务;2017年发起成立青岛图书馆联盟,在2019年又启用青岛图书馆联盟数字化服务平台,让市民的借阅范围扩大到了包含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科研院所图书馆等30座各类型图书馆,市民可共享全市海量纸本和数字文献资源,实现了“全市一个图书馆”的目标。诸多创新性服务项目的实施,让青岛市民的阅读幸福感大幅提升。

  未来,青岛市图书馆将不断优化建设布局、完善运行模式,将图书馆阵地服务与“青图U书”线上服务、“云上青图”数字资源服务以及“青图驿站”“24小时自助图书馆”线下阅读空间服务等相互融通,共同构建青岛公共阅读体系,增加岛城人文底蕴和创新动力,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为岛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新华微评:“羊来物往”写就团结抗疫佳话

    新华微评 “羊来物往”写就团结抗疫佳话。抗疫中,蒙古国捐赠3万只羊,曾给湖北人民带来感动与温暖。8日,湖北向蒙古国捐赠一批核酸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和湖北名茶,表达感谢之情[详细]

    12-09 22-12新华社
  • 两封感谢信见证中非兄弟情深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题 两封感谢信见证中非兄弟情深。不久前,非洲联盟驻布隆迪大使巴西勒·伊奎贝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加布丽埃拉·索洛米先后向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寄去感谢信,对中国青海省第十九批援布医疗队表示感谢,还专门赞赏中国医生用“十分神奇”的针灸技...[详细]

    12-09 22-12新华社
  • 集时尚、科技、智能 新一代浦江游船“申城之光”轮首航

    东方网记者曹磊12月9日报道 总长62.3m,总宽15.1m,最大载客400人,依据上海黄浦江五星级游船标准打造。今天下午,在黄浦江畔国客中心码头,浦江游览集团公司旗下全新游船“申城之光”轮首航。近年来,浦江游览集团围绕“把浦江游览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精品项目”的职...[详细]

    12-09 22-12东方网
  • 成都:6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1名无症状感染者病情稳定

    成都 6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1名无症状感染者病情稳定。7名患者目前均在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治疗,临床诊疗专家按照“一人一策”正积极开展救治,所有患者均病情稳定。【编辑:苑菁菁】[详细]

    12-09 22-12中国新闻网
  • 通讯:疫情重压下的摩苏尔——毁于战火的医卫系统面临双重挑战

    新华社伊拉克摩苏尔12月9日电通讯 疫情重压下的摩苏尔——毁于战火的医卫系统面临双重挑战。在2016年至2017年惨烈的摩苏尔收复战中,整个老城沦为废墟,大量卫生基础设施被摧毁。在摩苏尔东部的萨拉姆医院,被炸毁一半的老院址大楼废弃多时[详细]

    12-09 22-12新华网
  • 德国商品出口额连续六个月环比上升

    新华社柏林12月9日电(记者朱晟张雨花)德国联邦统计局9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经工作日和季节调整后,德国今年10月商品出口额环比上升0.8%,连续第六个月环比上升,商品进口额环比上升0.3%。与去年同期相比,德国10月商品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减少6.5%和5.9%。数据显...[详细]

    12-09 22-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