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山东省人工智能+5G融合创新技能大赛决赛圆满收官

2021-01-04 13:32:00 来源:  作者:

出席活动的嘉宾启动首届“山东省人工智能+5G融合创新技能大赛”决赛

特等奖获得者

一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洪栋 通讯员 肖文杰 济南报道

    1229日,由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指导,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委员会、山东省人工智能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山东省人工智能+5G融合创新技能大赛”决赛在济南成功举行。山东省人工智能协会秘书长苏冠群主持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济南市历下区科技局局长祝伟东代表历下区致欢迎辞。近年来历下区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和5G产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相融合。下一步,历下区将以济南市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从加大政策支持、鼓励创新应用、推动应用场景开放等方面,深入开展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产业集聚创新,打造优良产业生态环境。 

    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副主席王志坚在致辞中指出,产业要发展,关键靠人才。为加快培养和选拔适应新时代产业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与5G产业技术融合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力行业转型升级,举办人工智能+5G融合创新相关赛事、选拔优秀人才和创新项目势在必行。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劳动竞赛工作,为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总工会联合有关方面,精心组织实施802020 年度省级“十强”产业争先创优劳动竞赛项目,本次大赛位列其中。他希望各参赛团队珍惜本次机会,开阔视野、展示风采、切磋技艺、学习交流,充分展示高超的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  

    作为一名在国际标准化、智慧领域深耕多年的学者,山东省物联网协会会长、山东新一代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钱恒在致辞中提出了他对“AI价值观”的独特思考。他结合济南的天气,联想到外卖公司的算法歧视、数字金融企业的不合规的数据收集等当下社会热点问题,“AI可以用来做好事,也可以用来做坏事;但是不管AI发展到什么地步,都应该向善,都应该秉承为人类服务的价值取向”。他希望各参赛团队借助本次大赛的机会,在实践中同时解决好应对技术伦理道德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问题。他表示,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始终坚持构建生态、以赛促用,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搭建合作平台,为在赛事中脱颖而出的优质项目享受一系列创业服务支持提供便利。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处副处长辛颖作为我省人工智能行业主管部门代表讲话。随着人工智能、5G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专业技术人员的技能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以这次大赛为契机,各位参赛选手能再接再厉、不断开拓创新,把握发展机遇,推动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干事创业的激情,为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由产业界、学术界、职教界、行业组织、投资机构五方组成的专家评委团,对参赛项目现场打分评比,创新的项目和商业模式也引发评委的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经过现场讲演、互动交流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首届山东省人工智能+5G融合创新技能大赛评选结果揭晓,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荣获特等奖,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荣获一等奖,山东深蓝智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青揽电子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三家单位荣获二等奖,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济南市分公司、济南艾特网络传媒有限公司、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烟台市市分公司、山东有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荣获三等奖,并评选出若干优秀奖得主。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加快人才培养、厚植创新驱动,有助于带动更多有想法、有技术、有能力的人工智能、5G、物联网行业企业走出去,充分发挥了劳动竞赛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凝聚力量的作用。赛后,大赛组委会还将推动优秀项目、团队融入创共体打造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助力项目进入发展“快车道”,真正做到在全省范围内发现一批人工智能与5G融合创新的顶尖技术,引导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为培育一批前沿技术企业做好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1835万标准箱创历史新高 天津港集团再当“大胃王”

    记者日前从天津港集团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30日,2020年天津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8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1%,创出年度集装箱吞吐量历史新高。2020年,天津港集团在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港口发展“双战双胜”。在坚决筑牢筑实疫情防...[详细]

    01-04 12-01天津日报
  • 未来三天全疆气温维持较低 出行注意添衣保暖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报道)早上好,今天(2021年1月4日)是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希望你将过去的烦心事儿都放下,珍惜时间把握当下,成为更好的自己。今天白天到夜间,乌鲁木齐市晴间多云,最高气温-17℃,最低气温-22℃,风力3级。北疆大部地区以...[详细]

    01-04 12-01天山网
  • 天问一号春节前后接近火星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截至1月3日6时,天问一号探测器已经在轨飞行163天,飞行里程突破4亿公里,距离地球约1.3亿公里,距离火星约830万公里。探测器姿态稳定,按计划将在一个多月后实施近火制动,进入环火轨道,准备着陆火星。根据国家航天局透露的时间,天问一号...[详细]

    01-04 12-01解放日报
  • 元旦假期北京线上消费成亮点 传统商家云端增收

    2021年元旦假期,北京各商业服务业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消费市场安全平稳有序,粮油、蔬菜、猪肉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其中,线上消费成为假期消费亮点,尤其是各传统商家纷纷加速融合,推进线上促消费力度。北京市商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节日期间,超市发、...[详细]

    01-04 12-01中国新闻网
  • 美伊紧张关系升温 美航母“尼米兹”号持续在海湾巡逻

    中新网1月4日电据外媒报道,伊朗将领苏莱曼尼逝世一周年之际,美伊关系持续紧张升温。美国国防部3日表示,由于伊朗“最近的威胁”,美国航空母舰“尼米兹”号将继续留在海湾地区。但美国媒体此前称,美国代理国防部长米勒已下令其返航[详细]

    01-04 12-01中国新闻网
  • 返乡人员疫情自我防护知识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洗手液等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接触,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尽量使用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票和支付方式[详细]

    01-04 12-01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