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曹庄镇开展“主题党日+志愿网格”服务活动

2021-01-13 17:14: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王静 临沂报道

    用一张“网”联动百姓生活,用一个“格”服务百姓需求,用一群人温暖百姓心田。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以党建为引领,在“网”内做好服务,在“格”中写好治理文章,通过“党建+志愿”实现了乡村治理无盲点,为民服务无缝隙的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党员群众“互联互通” 

  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乡村,需要各主体共同参与,而党建引领这根“红线”贯穿乡村治理始终。曹庄镇按照“地域相邻、规模适度、方便管理”的原则,构筑起党建指导员+网格长+志愿者的网格组织架构。强化党建引领,网格建在支部上,中心建在支部中,确保党建引领这根“红线”全面牵动村居“神经末梢”,真正做到互联、互通、互动。 

  融合网格大事小事“一网罗尽” 

  群众事,无小事。如何服务群众精准化,曹庄镇网格+新时代我们实践有好做法。曹庄镇在党建引领下,将网格区域内的宣传、综治、社保、司法、信访等资源力量进行了有效整合,建立起以党员为骨干,村“两委”、志愿者等多元群体为支撑的党建引领工作体系。按照“目标格中定、力量格中聚、问题格中解”的工作思路,创新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联络、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政策法规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关心群众生活、其它交办工作等项目,使服务目标更精准。 

  数据共享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以“一端一网一平台”为支撑,曹庄镇开启了“智慧乡村”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的探索,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发布服务菜单,动员群众点单,搜集群众需求。线下志愿者利用“积分争星”入户、主题党日活动送单,及时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儿。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发挥“一员多能”作用,促进多元服务主体、多元服务资源的有机结合。让群众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