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汁原创 > 原创新闻 > 政务要闻

问道济宁:儒家文化造就独具个性企业家

2011-08-12 09:4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道鲁商 济宁 采风
[提要] 8月8日-9日,《大道鲁商》摄制组圆满完成了对济宁的采访采风活动,这是摄制组第二次来到济宁,也是全省采访采风活动的第12站。
    大众网讯 8月8日-9日,《大道鲁商》摄制组圆满完成了对济宁的采访采风活动,这是摄制组第二次来到济宁,也是全省采访采风活动的第12站。
    济宁是始祖文化、儒家文化、运河文化的起源地,这里厚重的文化氛围造就了不同企业的个性文化,也成就了独具儒家精神的企业家。济宁儒家文化和企业发展协会会长、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汉久一直关注企业发展中的个性文化,他介绍说,儒家文化并不保守,孔子在2500年前就讲过全面思想,上世纪70年代,在济宁的某个企业就总结过“严,认真,高标准,勇于改革,贵在事业心”的企业文化;济宁市始祖文化专家、济宁市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贾庆超一直致力于研究邹鲁文化,他向摄制组介绍说,“多元一体,邹鲁为宗”,邹鲁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正宗文化、母体文化和主流文化。而济宁运河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高建军表示,运河文化的脊梁就是工商文明,资本主义的萌芽就是在运河上,以玉堂酱园等为例,当时已经有管理制度、股票、证券、奖惩措施等现代企业的要素。
    在济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济宁市文联党组书记张弢的陪同下,摄制组一行参观了济宁市部分企业。山推股份在与潍柴动力合并前是典型的以鲁文化为主导的企业文化,讲究和为贵,而潍柴动力是典型的齐文化,主张竞争向上。山推董事长张秀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推与潍柴的合并,就是齐文化与鲁文化的交融,厚重与激情的碰撞,山推当年参与国际维和、汶川救灾、江西九江抢险等事迹都受到了政府表彰,但山推习惯于“默默地做事”而不会主动宣扬。在导入激情文化后,公司上下“要激情,要思路,要业绩”,当年业绩提升了两倍;山东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去年收购了日本第一品牌瑞纳,这在业内是轰动至极的事。8日,摄制组一行在如意集团采访时,邱亚夫说:“我们跟瑞纳的谈判,不谈价钱,谈的全是文化。因为谈及儒家文化,日本人是诚惶诚恐的。”他坚信,“儒家文化是我们二十一世纪企业成功的必然因素。”
    山东鲁抗医药集团董事长高祥友最喜欢孔子的一句话是:三人行,必有我师。他也是深受齐文化和鲁文化两种文化影响的企业家,在医药行业工作21年,他深谙,做药就是做良心。正如山东省委宣传部企宣处副处长尹永海所言:“商人的骨子里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这一路接触的企业家的故事,都让我们受益匪浅,感动至深,这也是我们摄制组一行在全省问道、学习的主要目的。”
    据悉,《问道鲁商》在全省第一阶段的采访活动先暂停,《大道鲁商》撰稿组将梳理之前采访的内容和素材。第二阶段的采访活动将在9月中下旬进行。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