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原汁原创>大众网原创

为朋友鸣不平 卧底仨月揭贷款公司老底

1240×1122
    在城市街头,这种野广告很常见。记者董钊摄
    本报3月31日热线消息因朋友贷款被骗,临沂的张先生自愿做卧底,应聘做起了"贷款公司"的兼职业务员,一探贷款黑中介的内幕。3月31日,张先生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自揭"无抵押贷款公司"的老底。
    今年元旦,张先生一位做服装生意的朋友因资金周转不开,急需100万元左右的贷款维持生意。可是银行贷款审批手续复杂、费时,不能及时满足需要。情急之下,张先生的这位朋友决定向在报纸上刊登广告的借贷公司贷款。一则贷款广告上明确写着:超快低息,小额无抵押无担保。"
    为了安全起见,张先生的朋友先试着向该借贷公司贷款5万元。通过和该公司提供的手机号码取得联系之后,得到的答复是先交三个月的利息共计1500元,当天即可放贷,张先生的朋友随即把钱打到了指定的账户上。
    可是钱打出去之后,这个所谓公司的手机号码就再也没有打通过,贷的款就更无从谈起。这个时候,张先生的朋友才知道自己上了当。
    "朋友本来要拿这笔钱来做小本生意,骗子用这种手段骗钱可以说是趁火打劫,我一定要让大家认清'贷款公司'的嘴脸。"张先生说。今年1月,他决定到这家公司应聘业务员。此后,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对这家"贷款公司"以及无息贷款这一"地下行业"进行暗中调查。
    经过三个月的调查,张先生基本摸清了"贷款公司"的骗人伎俩。他介绍说,因为自己有正式工作,做的是兼职业务员,所以业务量的多少一开始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怀疑。
    这三个月里,当有人打电话要申请贷款时,张先生就会趁其他人员不注意,打电话提醒那些贷款人,这是骗局,不要上当。结果张先生一单生意也没有做成,时间一长,就引起了贷款公司经理的注意,于是张先生被辞退了。
■张先生提醒:
两种行骗伎俩需提防
    经过三个月的"卧底",张先生已经掌握了贷款骗子们惯用的伎俩。他将"贷款公司"行骗的伎俩大致分为两类。无论手法怎么改变,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受骗者交出钱来,然后立刻消失得无影无踪。"
    骗局一:冒充银行人员套取客户密码
    骗子通过手机短信或者电话的方式,广泛发布"公司"的贷款信息。一旦有人回复,他们就会把自己伪装成银行等相关机构的工作人员,见面的地点一般在银行附近,以骗取贷款人的信任。如果有客户提出去银行核实,他们一般回答说是"银行内部业务,不便公开"。
    然后,骗子会要求客户提供户口簿、身份证、信用卡等个人身份或信用证件,让客户向本人的银行账户存入一定数额的保证金,然后想方设法套取贷款人的银行密码,盗走存款。
    骗局二:豪华办公条件+合同="定心丸"
    "贷款公司"为了将自己伪装得更有说服力,他们的办公地点一般都是租宾馆,条件比较豪华。之后,骗子会通过咨询揣摩客户的心理,有针对性地提出低息甚至无息的承诺。这都是骗子们的障眼法,稍微留心一下就破绽百出。但还是有不少人贷款心切,致使自己上当受骗。"张先生说。
    同时,贷款公司为了让客户更加放心地交利息,还会就此与客户签订相关合同。然后说服客户交利息,自称是要经银行审批,一到两个月之后才能放贷。这为骗子更换办公地点和电话提供了足够的时间。
■市民崔先生:
轻信野广告险些被骗钱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相关线索,记者在省城进行了走访调查。调查发现,有关"无抵押贷款"的街头野广告并不少见。绝大多数市民对此并不相信,但也有市民表示曾经为此差点上当破财。
    在省城街头许多人流聚集的公交车站、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等处,记者多次看到了用油漆喷出的"高息贷款"的字样,或者是贴在建筑物上的纸"广告",广告后面都留有联系方式。
    记者又在百度搜索栏里键入"无抵押贷款"的关键词,立即显示有近200万条结果。记者打开多个网页浏览,发现其描述的特征与报料人张先生描述的如出一辙。
    随后,记者在历山路附近对十几位省城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他们中绝大多数人都不相信有这等好事。但家住建设路附近的崔先生表示:我曾经为此差点破财。"
    崔先生回忆说,半年前,他因为要做生意急需30万元钱,但一时又拿不出什么可做抵押。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一家"公司"可以办理"无抵押贷款",他联系了一下,对方开口就要他交6000元的利息。虽然用钱心切,但为了安全起见,他咨询了在银行工作的朋友,这才打消了念头。

 
   ■记者对话“贷款公司”:   10万元贷款一小时搞定?
    3月31日,记者拨通了省城街头一个“贷款”野广告上留下的电话号码,与对方进行了一番对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这里可以贷款吗?我想贷款。
 
   “贷款公司”工作人员(以下简称“贷”):可以。

    记:你们是什么单位?
 
   贷:银行的下属公司。
 
   记:既然在济南工作,为什么你的手机号是外地的呢?
 
   贷:为了安全保密。说实话,你也看到我们的广告了,我们还办证,这是不合法的。

    记:那既然是银行的下属公司,为什么还办假证呢?

    贷(支吾):反正我们银行里有熟人。你要贷多少?

    记:10万元。都需要哪些手续?
 
   贷:带上你的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来我们这里办就行。

    记:还需要房产证?没有怎么办?

    贷(略作沉默):没有就没有吧,你来就行。
 
   记:多久能贷出来?
 
   贷:我们一天能贷几十万元,你这10万元一个小时就能搞定,非常快。

    记:利息是多少?
    贷:年利12%,比银行要高一些,我们做这生意就图赚个利息。

     ■有关人士:
天上不会
    掉“馅饼”

    “天上不会掉馅饼。”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办理个人贷款的手续非常严格,要求客户本人携带房产证、身份证、户口簿、婚姻证明、单位证明以及营业执照等有效证件才能办理。从记者调查的事实来看,此类“银行个人免抵信用贷款”存在欺诈嫌疑。
    山东法冠律师事务所律师孟晓林表示,骗子的手段并不高明,之所以得逞主要是利用目前社会上许多人因为购房、做生意急需办理贷款的心理大肆骗取钱财。

    “判断贷款途径是否正当合法,最明显的一个标志就是,与正规银行签订贷款合同时,绝对不会事先让你交利息。”孟晓林认为,当事人只要稍加注意,就会发现其马脚:办理贷款作为一项金融行业重点控制管理的业务,个人一般是不具有代理资质的;办理贷款手续很多,银行在办理贷款时审查非常严格、规范,办贷款并无捷径可走,时间也比较长。

    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一旦发现上当,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防止上当受骗。同时,办理贷款一定要亲自到银行办理,不要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栾晓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