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教育新闻 > 教育主图

业内人士揭露留学黑中介十大欺诈伎俩

2012-03-14 09:55:00    作者:   来源:东北新闻网  

关键词: 中介公司 留学申请 材料比例 黑中介 留学服务
[提要] 东北新闻网讯王明(化名)是原长沙某留学中介公司老总,风光的时候,手下管着三十多号人,日进斗金,而现在他只是一个小餐饮店的老板,月收入不过几千元。选择合作办学机构时,一定要看清是否是由国家教育部或省教育厅批准的、合法招生的合作办学项目,切忌听信中介一面之辞。

  王明(化名)是原长沙某留学中介公司老总,风光的时候,手下管着三十多号人,日进斗金,而现在他只是一个小餐饮店的老板,月收入不过几千元。回首以前风光的日子,王明说道:“当老总时,表面风光,内心却极度痛苦,我现在当个小老板,虽然清苦,但赚的都是良心钱,心里踏实。又到一年招生时,黑留学中介又要出来大肆捞钱了。”

  “以前是考不上大学,考虑留学,现在是考不上好大学,就要留学”,目前,高考录取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也是留学中介开展业务的黄金时期。王明说,“通常一个正规中介公司办理一个学生出国留学收取的手续费用约为1到2万元,这当中有着巨大的利润,于是许多非法中介公司也一拥而上,为了能在这块蛋糕上多咬一口,什么手段都使得出。”

  经历了事业的成功与失败,也经历了良知的堕落与升华,王明决定向《法制周报》记者独家披露非法留学中介惯用的十大欺诈陷阱,提醒广大学子和家长在选择留学中介时擦亮双眼。

  出国留学办手续遭遇乱收费

  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小兰(化名)原本打算今年4月赴日本留学,可去年6月份在某留学中介公司办理的手续让她至今都没能成行。该中介出尔反尔的收费标准让小兰和她的家人十分愤怒。

  据小兰所述,双方签订的合同上写明1万元中介费用,去年12月时突然说要收取3000元翻译费,这在合同内是没有的,小兰咨询了其他中介公司,翻译费价格只在1000左右,并且包括在1万元中介费之内。该留学中介也不允许小兰在外面找翻译,称如果自己在外面找翻译,办不下来后果自负。

  在今年3月份,留学资格书下来后,该中介又要求小兰交2000元使馆面签培训费,这也是合同外的收费项目。“我当时不肯交,他们就威胁说那就不要去了,学费也不要交了,甚至干脆就扣住学生调查表不给我。而据我后来调查得知正规中介这个所谓的培训费是在200元左右。”小兰说道。一次草率的选择让小兰付出的代价不止是金钱,还有时间。

  2009年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工商分局也调查过一起非法中介虚报出国学杂费、诈骗学生钱财的案件,陈先生等20位学生家长在江东区一家留学中介公司为小孩办理赴美留学事宜,公司收取了各项费用21万余元。然而不久后,陈先生收到了美国教育公司发来的收费项目及费用详单,他发现该中介公司列出的收费项目虽然与该详单一致,但总费用却多了3万多元,其他家长也被多收取了3万—4万元费用。据工商所工作人员调查,该留学中介公司其实是以留学预备培训学校的名称登记注册的,公司与家长签的《学业规划咨询服务协议》,也不是正规的出国留学中介内容的合同。

  非法留学中介十大欺诈伎俩

  在业内打拼多年的王明深谙非法留学中介的欺诈伎俩,他对记者表示,通常一个正规中介公司办理一个学生出国留学收取的手续费用约为1万到2万元,这当中有着巨大的利润,于是许多非法中介公司也一拥而上,为了能在这块蛋糕上多咬一口,什么手段都使得出。经历了事业的成功与失败,也经历了良知的堕落与升华,王明总结了非法留学中介惯用的十大欺诈伎俩,提醒广大学子和家长在选择中介时擦亮双眼。

  伎俩一,巧立名目多收费用。由于我国目前对留学中介机构收费项目尚无具体规定,一些不法中介机构趁机巧立名目乱收费。有些费用数额不大,但聚少成多,不法中介机构趁机浑水摸鱼,申请人在不经意间损失了大笔钱财。

  伎俩二,虚报学杂费诈骗钱财。很多家长不了解国外学校情况或是不了解申办留学程序,也无法直接与国外学校沟通,因此在与留学中介合作过程中处处被动,黑中介往往会利用彼此知识的不对等来实施欺诈。如前述陈先生等家长就是因为对国外大学收费标准不了解而落入了非法中介的陷阱。

  伎俩三,攀龙附凤虚假宣传。现在有许多非法中介机构为吸引生源,表示自己和国外高校或有关部门“沾亲带故”。通常有以下三种表现形式:1、强调自己有雄厚的政府背景。2、夸大自己与使馆的关系,更有甚者许诺签证率能达到100%。3、吹嘘自己和国外某些大学是“关系户”,能打通各路“关节”。这些不法留学中介公司虚构与国内外有关单位和部门“沾亲带故”的关系,骗取经办人的信任,借此捞取出国留学人员的血汗钱。

  伎俩四,利用霸王条款规避责任。利用消费者对申请过程不熟悉的弱点,一些不法中介机构在合同中写入一些看似公正实则有损消费者利益的条款。这种霸王合同通常含有“只负责申请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申请人如未获签证概不退款”的规定,一方面叫申请人按其要求提供假材料,另一方面却提出“材料如不属实,后果自负”。

  伎俩五:空头支票往往伴随虚假承诺。“无论你的条件优劣、学历高低,都能让你轻松实现留学梦,签证率达95%以上”。实际上,申请留学周期很长,签证成功与否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办成了再收费,办不成不收费”的做法曾一度为留学中介机构赢得很旺的人气,但其中却暗藏杀机。一些不法中介机构就是利用“后收费”先吸引咨询者上钩,之后一步步将将消费者变成任人宰割的羔羊。

  伎俩六,偷梁换柱“野鸡大学”变名校。所谓“野鸡大学”,指的是在没有得到国家权威认证机构认证的情况下,授予学生欺诈性的或毫无价值的学位的学校。在非法中介机构的宣传下,语言学校或技术培训机构,被“包装”成提供预科课程的大学“关系户”;一些不知名的大学在中介机构的精心策划下,被美化成为“国际性大学”……由于受到不法中介偷梁换柱手法的误导,留学生辛苦数年最终到手的一纸文凭,却根本得不到国家教育部门的承认,发现时悔之晚矣。教育部官网上公布了可以认证的境外大学名称,浏览这个网站是辨别境外学校的最好方式。

  伎俩七,合作办学小心风险。非法留学中介为了多揽生源,往往不顾合作办学单位是否有国家教育部的认证,也不顾学生是否能够如期完成学业获得文凭,只管将学生送到国外便了事,学生到了国外后,发现与事先宣传的大相径庭,也只有徒呼奈何。

  选择合作办学机构时,一定要看清是否是由国家教育部或省教育厅批准的、合法招生的合作办学项目,切忌听信中介一面之辞。

  伎俩八,皮包公司金蝉脱壳。“皮包公司”在留学中介市场中并不鲜见:在高档酒店租几间办公室,聘几名“资深顾问”,复制一大堆花花绿绿的外文资料,顶着“咨询公司”的帽子,利用支付押金、提前交学费、预付生活费等种种借口收钱,骗取各种费用。等客户掏完口袋后却搬出“拒签”的挡箭牌。你要求退费,他就来“缓兵之计”,而如果给逼得急了,就来个金蝉脱壳,一走了之。这招也常被用来应对专业部门的检查。

  伎俩九,虚报材料瞒天过海。据法国、德国、爱尔兰等国家的统计数据表明,在中国留学生的申请材料中,假材料比例达到15%—20%,而导致这一现状的罪魁祸首就是一些不法中介机构。

  这些不法中介机构为了赚取高额中介费,不惜弄虚作假,帮你编造假材料,甚至花钱雇人代考,把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办出国。一旦露馅,中介机构便把责任一推了之,费用却照收不误。留学生在国外仍将面对资金不足、学习能力低、被揭发等诸多问题,令留学之路“险象环生”。最坏的结果是学生被学校开除,再回过头来重新寻找学校时,又要耽误一年时间。

  伎俩十,打擦边球防不胜防。一些不法中介机构利用国外在语言签证转换留学签证、在读生换专业等问题上存在模棱两可的解释,而不同的地方政府、不同的大学都有不同的规定,借此大做文章。这些中介机构为一些并不完全具备条件的消费者办理出国留学手续,如果打擦边球成功,他们就收钱;办不成,倒霉的自然是消费者。

孙海燕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