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教育新闻 > 看点

法国小学生作业少一年休近200天

2012-04-09 11:06:00    作者:   来源:城市信报  

关键词:
[提要] 关于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在国内也一直是争议颇多。而在法国,小学教育格外开通,小学生几乎没有家庭作业,法国政府还曾立法禁止给小学生布置作业。4月8日,记者联系了几位在法国生活多年的青岛人,听他们讲讲他们眼中的法国小学教育究竟是什么样的。

    关于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在国内也一直是争议颇多。而在法国,小学教育格外开通,小学生几乎没有家庭作业,法国政府还曾立法禁止给小学生布置作业。4月8日,记者联系了几位在法国生活多年的青岛人,听他们讲讲他们眼中的法国小学教育究竟是什么样的。

    1法国小学生一年休近200天

    “在法国,几乎很少能看到放学的小孩背书包,根本不像国内的小孩那样,有时候都要用上行李箱。”在法国克鲁兹留学的李星告诉记者。“在法国留学的几年中,关于法国小孩跟中国小孩的区别,给我留下最深印象就是,他们是真的很快乐,课外活动很多,很少见他们愁作业,而且法国小学生休息日也很多,除了每周必要的周末休息之外,像其他的一些耶稣日之类的节假日也要休息,一年要休将近两百天呢。”

    在法国巴黎留学的刘栋则有机会在当地社区当了一次家教,可是仅仅一个星期之后他就放弃了。“我当时跟着几个法国朋友在当地的社区做义工,正好有当地的小孩很喜欢数学,就希望学些数学方面的知识。而他们都觉得中国学生的数学都很好,就让我给他们讲课。”刘栋告诉记者,但是那次的讲课却让他印象深刻,不是题目太难,而是内容太简单。“他们很多都是四五年级的小孩,但是一看他们的课本,还是在学乘法,而且我都不知道有什么好教的,3乘以8是24,他们还要问为什么?这个怎么讲,我们乘法表都是这么背的啊。”

    2 不少家长为作业掐架

    虽然作业少,但一点作业也不做似乎也是不现实的。可近日,法国一家在国内有很大影响力的家长联合会“学生家长理事会联盟”就提出了一个“15天无作业”的倡议,呼吁各小学从3月26日开始,在15天之内不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可谓将孩子的课业负担降低至零。

    他们在网上建立了一个名为“今晚无作业”的博客,两周以来,网站浏览次数已达到两万人次。他们的观点就是:让孩子在家里做作业是“无用”的,因为“如果孩子没有能力在学校完成作业,那么他在家里也不可能完成。”而取消家庭作业则可以“使家长不必去做本应属于学校的工作”。这一倡议在受到支持的同时,也受到了一些保守家长的强烈反对,认为这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早期教育。

    在法国留学的戴选婕告诉记者,她在法国已经待了三年,因为房东的小孙子就在读小学,也让她对法国小学生的教育有了些许了解。“这种有影响力的家长协会也不少,每派的观点也不太一样,如果双方有分歧的话,相互辩论起来也是正常的。”

    3 政府曾立法禁止布置作业

    因为在国外选修过教育学,对于法国的小学生教育,刘栋了解很多。他告诉记者,法国还曾经出过一项法令,禁止给小学生留家庭作业。“1956年的时候,法国政府颁布了这项法令,禁止学校给小学生布置家庭作业。”但是为什么现在法国小学生还是有作业呢?刘栋解释说,当时这项法令要求“任何笔头作业都不得要求学生在课外时间完成”,也有不少老师坚持觉得应该保留家庭作业,所以会布置阅读作业给学生。“但是有些家长就是觉得不应该给孩子布置作业,一方面他们觉得监督孩子作业应该是老师的责任,不应该推给家长,另一方面,他们觉得因为不是所有的家长都有时间给孩子辅导功课,留作业会给孩子带来教育上的不平等。”

    “其实法国家长对孩子的学业干预很少,即便是十多岁的小学生 ,家长也习惯将他们看成大人,相信他们自己能处理好自己的事情。”戴选婕说。   文/记者 孙祥辉  卞雨洁(图片由戴选婕提供)

景芳超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