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教育新闻 > 看点

青岛:孩子入园先“占位”

2012-04-25 09:25:00    作者:李媛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关键词: 入园 占位 千元 亲子班
[提要] 家住青岛市李沧区的市民吴女士宝宝已经8个月大了,最近她正忙着给孩子找一家合适的亲子园。看了小区周围的三四家,最终她选择了红黄蓝亲子园。“红黄蓝在李沧还是挺出名的,连锁学校多,地方也大,而且都在小区里面,接送孩子也方便。”

    提前交费“占名额”
  家住青岛市李沧区的市民吴女士宝宝已经8个月大了,最近她正忙着给孩子找一家合适的亲子园。看了小区周围的三四家,最终她选择了红黄蓝亲子园。“红黄蓝在李沧还是挺出名的,连锁学校多,地方也大,而且都在小区里面,接送孩子也方便。”吴女士表示,作出如此选择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对方保证只要上亲子园就能自动升到他们的幼儿园。考虑到宝宝今后的发展,即使面对一年48节课总费用5864元的不菲支出,吴女士也只能无奈地接受。
  宝宝送进亲子园后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接触,确实比以前活泼了许多,吴女士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但是好景不长,上课没几周,老师又提出需要额外交一笔近千元的费用,为进幼儿园“占名额”,不交费的话就没有名额。“没有任何说明,就是你爱交不交,不交就进不了他们的幼儿园。”吴女士回忆说,由于对方态度很强硬,大多数家长出于担心只能忍气吞声把费用交了。
  3月14日,记者来到李沧区红黄蓝亲子园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是2010年8月之后出生的孩子报他们的亲子班,就可以获得直升红黄蓝幼儿园的名额。而当记者询问是否还有其他额外收费时,工作人员没有进行正面回答。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青岛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青岛乃至全国上亲子园获得幼儿园名额已是一种普遍现象,国内对于早教课程设置、学费价格、师资力量等都没有形成一套统一的标准。但李沧红黄蓝亲子园5864元的报价,很明显已超出了普通公立亲子园收费的几倍。
    占位名目令人眼花缭乱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岛城各大幼儿园中需要提前占位的不在少数,尤其是教育资源优质、收费偏低的公办幼儿园,占位要提前一年甚至更早。
  近日,记者咨询了南京路第一幼儿园、市北区机关幼儿园、山东外经贸厅幼儿园等十几家公立幼儿园,无一例外全部满员。家住天山小区的刘大妈原本以为年后新学期还没开始前报名就行,谁知却被告知名额去年就已经满了。相比较而言,私立幼儿园虽没有公办幼儿园紧俏,但每月动辄上千元的托管费也确实让普通家庭吃不消。
  在市南区湛山小区附近的一家幼儿园,接受咨询的老师介绍说,上幼儿园小班之前最好先上他们的小小班,孩子先熟悉一下环境和老师,对以后的生活有很大帮助。记者听了也觉得很有道理,但老师随即又说最重要的是报名小小班就等于占了名额,可以直接升小班。这样一听,记者也就明白了其中的含义。“2008年10月份之后出生的孩子才可以上小小班,我们的名额已经不多了,每月900元,生病或其他理由请假出勤不满也照样收全额费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其实,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无法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如今每年幼儿园招生都会出现“占位”现象。除非对于孩子进哪所幼儿园无所谓,否则家长就必须提前报名参加小小班、托班或者亲子园“占位”。虽然名目不同,但实质都是与入幼儿园直接挂钩。 
  至于这种做法是否合理,有无违反规定?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0—3岁孩子的学前教育并不全由教育部门监管,青岛也没有硬性规定孩子入园必须要上亲子园或者小小班。但面对入园难问题,多数家长对于提前占位现象也只能选择了随波逐流。
    加大投入缓解入园难题
  “占位”问题的幕后推手,无疑是入园难题。要想满足适龄幼儿接受高质量学前教育的需求,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是缓解入园难题的最有效途径。
  2012年,青岛市将按省定基本办园标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余所,其中新建(含重建)130所。“老百姓都觉得教育资源缺,孩子上幼儿园难,实际是公办幼儿园缺,公办园难进。整体来说,青岛市区幼儿入园率在95%以上。”市教育局局长徐剑波指出,公办幼儿园稀缺与以前的政策、导向和管理体制都有一定关系,今后青岛市将通过各种途径来扩大公办园比例。
  此外,作为2012年青岛市办十件实事之一,政府的民生支出将向教育倾斜,加大对于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学生每人每年可获得1000元补贴,公办幼儿园、镇(街道)中心幼儿园、村(社区)集体办幼儿园学生将得到每人每年650元的公用经费财政拨款。而对五市新建、改扩建(或回购)并达到省定办园条件标准的镇(街道)中心和村(社区)幼儿园,政府会通过以奖代补形式给予补助。

 

景芳超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