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家长应减少减负恐惧症

2012年12月25日 16:29作者:叶冲 王怡楚来源:北青网

一边是教育主管部门不断号召和督促为中小学生减负减压,减少不必要的作业书写时间;一边是学生每天作业做到深夜,双休日还要去上各种培训班,睡眠严重不足的现象依然存在。育新小学的王同学反映,自从减负后,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到学校田径队、合唱队的训练中,发挥自己的各方面特长,他们感到特别的开心。

  各校“减负”齐出招,家长“增负”忧掉队———

  一边是教育主管部门不断号召和督促为中小学生减负减压,减少不必要的作业书写时间;一边是学生每天作业做到深夜,双休日还要去上各种培训班,睡眠严重不足的现象依然存在。为学生减负,究竟目前执行得如何,怎样做才能将学生的负担真正减下来——

  ■市场扫描

  各校出招来“减负”

  北京市教委不断强调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提高课堂效率,减少不必要的作业书写时间,从学校抓起为学生减负。如今,不少学校已经开始尝试减少或取消布置家庭作业,改革评价方式。而各校的减负方式也是“五花八门”,各有千秋。

  快乐作业派

  前段时间,人大[微博]附小开展了“让作业可爱起来”的研究,教师以“自助餐”方式,将作业分成不同层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求选择做作业。海淀区红英小学则严禁教师布置机械重复的无效作业和惩罚性作业,鼓励教师增加实践性和个性化作业,并把每周二定为无作业日。

  取消教辅派

  购买五花八门的教辅练习册一直都是让学生和家长头疼的事情。为了减轻这方面的负担,清华[微博]附小自制了《乐学手册》,把原来的预习本、积累本、练习册等多册变一册,减少了作业数量。北京小学一年拿出近10万元印制学本,免费提供给学生使用,学生不再盲目购买作业练习册,家长也不用排队购买教辅材料。

  缩减课时派

  “把午休还给学生,把个性辅导还给老师”是赵登禹学校提出的减负举措。该校的午休时间增加了半小时,放学提前了50分钟,大大延长了师生的休息时间,提高了师生双方积极性。

  ■各方声音

  小学“减负”喜与忧

  喜:精力充沛,健康成长

  人大附小的学生家长李女士感慨道:快乐作业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去看喜欢的书,练练琴,培养自己各方面的兴趣爱好,孩子在学习上变得更加主动,作为母亲的她还是非常欣喜看到这种变化的。

  育新小学的王同学反映,自从减负后,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到学校田径队、合唱队的训练中,发挥自己的各方面特长,他们感到特别的开心。

  忧:担心掉队,校外加负

  记者采访发现,真正因为“减负”感到快乐的家长并不很多。学生家长李先生自行给女儿买了课外习题,女儿每天在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后,还要做半个小时的课余练习。李先生说:“女儿做作业很快,经常十多分钟就完了,不延长时间让她做题,怕她没有学习的感觉。”

  而王先生则将刚上四年级的女儿送到了一家培训机构进行辅导。王先生说,如果不让儿子上补习班将当天的学习进行“消化”,他担心儿子因为没什么学习负担而掉队。

  ■名师观点

  “减负”不是“减质”,家长应减少不必要的担心

  “我们会在课堂里完成应有的教学内容,必须掌握的知识点,也会布置一定的习题让学生巩固,家长不必为此担心。”对于一些家长的担忧,育新小学的某位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学校给孩子‘减负’不等于‘减质’,学校是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多给孩子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从而让孩子的综合素质得到增强”,人大附小校长郑瑞芳说,“小学阶段是孩子个性养成的时期,过早地给孩子施加学习压力会阻碍孩子的成长。”

  ■专家支招

  转变观念,让孩子自主支配时间

  “加压不等于增效,家长要转变观念。”教科院相关专家表示,孩子成天都在学校上课读书,学习的学科课程每天排得很满,学习时间并不少,缺乏的是自主支配的时间。

  避免跟风,依孩子特点合理要求

  专家还指出,家长要正确地认识孩子的成长需求,提出合理的期望和目标,恰当安排孩子的校外生活,不给他们施加过多的学业压力。在考虑孩子的综合能力后,家长应当理性选择,改变作业少了孩子可能学不到东西的错误观念。

  家校联手,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

  专家表示,从长远来看,学校、社会和家庭必须通力合作,才能将减负的口号落到实处。也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所以,家长与学校更应该保持良好沟通,共同关注孩子兴趣、特长以及学习状况,真正去了解孩子,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的大环境,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文/本报实习记者 叶冲 王怡楚

责任编辑:景芳超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