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市场上高职毕业生缘何抢手

2013年07月17日 16:06作者:吴晶 王茜 孙铁翔来源:新华社

《2013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开发专业课程4.01万门,校外实习基地13.4万个,企业接受顶岗实习学生数116.5万人次,其中51.2万人留在所实习的企业就业。近年来,针对软件外包业务量大的情况,江苏省鼓励高职院校引进企业课程、适当上浮学费,原本“扎堆儿就业”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不再犯愁。

  原标题:就业市场上高职毕业生缘何抢手

  一技之长

  一技之长

  位于永川区的重庆工业技师学院数控专业学生在学习机械加工技术(2013年5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位于永川区的重庆工业技师学院数控专业学生在学习机械加工技术(2013年5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吴晶 王茜 孙铁翔)就业率连续三年增长;自主创业者比例多于本科生;毕业后3年收入倍增……最新发布的《2013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显示,“蓝领”毕业生在就业市场独具优势,发展潜力较大。

  高职毕业生为何受人青睐?高职院校有何育人秘籍?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和院校负责人。

  学生接地气:用人单位“排队等”

  2012年8月17日,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1届毕业生丁仕源登上了美国《华尔街日报》,该报称他是“中国90后创业最年轻的富豪,现在执掌的活动策划企业让他拥有1200万元的财富”。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高职毕业生的就业率却连年稳中有升。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表示,高等学校学生的就业率排第一位的是“985”院校,第二位的就是高职高专学校,其他的学校类型都在之后。大家普遍认为的毕业生的学历越高就业率越高的情况已经改变。

  “很多单位都是提前来校签订协议。”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说这话很有“底气”,该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居同类院校前列。“我们不花心思去升格,而是探索与企业、行业搞‘订单班’,专心培养高技能人才。”

  全国高职高专联席会议主席李进指出,近年来,高职院校大力推进校企合作,行业企业参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深度和广度增加,将企业培训前移到教学过程,缩短了学生岗位适应时间,成为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的有效举措。

  《2013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开发专业课程4.01万门,校外实习基地13.4万个,企业接受顶岗实习学生数116.5万人次,其中51.2万人留在所实习的企业就业。

  年度报告的开发者、麦可思研究院院长王伯庆指出,全国1297所高职院校中,设置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的超过630所,从布局上比较适应区域经济尤其是三线城市和县域经济发展需要。

  报告显示,高职毕业生已成为中小企业的就业主力军。2012年,全国在300人以下规模企业就业的高职毕业生有近六成,在50人以下规模企业就业的高职毕业生约三成。

  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树超说,通过发布报告,我们更期望学生放低心态、练好本领,使他们相信在哪里都有发展空间,而不是非要留在大城市。

  专业“灵活变”:告别学用“两张皮”

  老年事业与服务、社区管理与服务——这两个专业是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微博]刚刚开设的新专业,与这所老牌军工院校的名称相距甚远。“在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陕西省内相关人才缺口达1万多人的情况下,我们及时调整了专业设置。”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斌说。

  2012年,全国高职院校新增1318个专业,其中绝大多数与学校所在地的社会需求紧密相关。针对北京城市建设发展重点,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增设轨道交通车辆、信号控制等相关专业;针对农业现代化建设需求,贵州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新增农村合作金融、农产品检测等专业;针对新能源发展战略,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增设新能源汽车专业方向……

  “实践表明,凡是和社会需求贴得紧,招生和就业都好,学生和企业积极性都高。”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王海平说。

  “专业调整绝不意味着只增不减。”天津交通职业学院院长吴宗保说,今年学校对学生报到率低于30%的5个专业实行停招,把有限的教学资源转向更具优势的专业。

  据了解,已有一批高职院校建立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教育部去年公布首批涉及18个大类的410个高职学校专业教学标准。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钱吉奎强调,专业调控需要学校灵活应对,更需要政府宏观调控。在南京市有关部门引导下,学校按照大轨道交通的格局设置专业,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发14个地铁关键岗位技术标准,办学视野和毕业生出路都得到进一步拓展。

  近年来,针对软件外包业务量大的情况,江苏省鼓励高职院校引进企业课程、适当上浮学费,原本“扎堆儿就业”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不再犯愁。

  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经贵宝说,江苏高职新增专业中的70%都是围绕六大新兴产业,新增专业从哪些专业中派生、怎样保证质量,都不能凭空设计,必须科学规划。今后更应关注如何在原有专业名称不变的情况下丰富内涵、提升水平。

  办学多元化:迎难而上“练内功”

  “刘彩华当年高考[微博]成绩只有300分,毕业后创建两个合作社,2012年经营土地13000多亩,纯收入300万元,成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说起学校的毕业生,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院长孙绍年十分自豪。

  多年来,由于招生录取方式和社会观念等原因,我国高职院校的生源水平普遍较低。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在村庄里办学的高职农业院校,在招生中长期居于“弱势中的弱势”。

  “怎样走出困境?关键是找准定位,练好内功。”孙绍年说,通过探索个性化分班教学,一批对种地、模具开发感兴趣的学生成为“行业状元”和“技术精英”。

  一些高职院校正在积极探索多元化办学模式。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微博]在自治区政府投入2000万元建立纺织技术实训基地后增设相关专业,在石河子、阿克苏当地招收初、高中毕业后未就业学生,进行点对点的“订单”培养;广西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依托省内水果生产特色,扩大食品加工专业规模,并与全国十余个省区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的相关院校共建食品专业联盟。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微博]党委书记孙志刚说,我们与西部院校实行“两年在当地、一年在东部”的合作培养模式,不仅为东部企业找到了人,也为合作双方拓宽了路,整体提升了高职教育的规模水平。

  高职生就业“风景这边独好”,正在推动地方高校探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路径。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指导下,高职院校已开始实施注册入学、技能高考、分类入学等多元化录取模式。

  李进说,无论是应用本科还是高等职业,办学的实质都要贴近实际,让人才规格符合市场需求,使每个毕业生都成为社会栋梁。

初审编辑:景芳超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