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成心理问题“井喷期” 家长功利性激化压力

2013年08月15日 10:18作者:单青来源:大众网

6月22日,当各省高考分数查询通道陆续开通之后,四川一起“高考落榜生自杀身亡”的事件曾引起全国关注。比如,语文课就包含有许多情感教育的因素;劳动课、体育课又可安排挫折教育,增加学生的挫折抗压力、锻炼意志力等。

  原标题:如何应对考后心理问题“井喷期”?

  6月22日,当各省高考分数查询通道陆续开通之后,四川一起“高考落榜生自杀身亡”的事件曾引起全国关注。“你们的恩情我无法回报,只有我死了,你们才能轻松点……”这一封血书再次给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敲响了警钟。

  专家认为,考后往往是心理问题的“井喷期”,青少年考后的心理调试甚至比考前更重要。

  济南市精神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冯建忠表示,考前早发现、早沟通、早预防能有效地把“悲剧”的种子扼杀在摇篮里,“但有的家长功利性太明显。”

  “爸妈砸锅卖铁供你上最好的学校,学最好的特长,你现在对得起谁?”在冯建忠的印象里,学生是最怕家长说这样的话。

  冯建忠认为,宽裕的生活、优质教育培养下的孩子,心理健康程度不一定高。“说这些话的家长看似上心,实则偷懒。”

  他说,育人本来就是一项持之以恒、长期不懈的工程。有些家长在考前形式上带孩子来心理诊疗室走一趟,求得心理安慰,下次成为教训孩子的资本。

  青少年神经内分泌系统还在发育中,心理上极度敏感。当家长更关注“考了多少分”、“能排第几名”时,会使孩子感受无形的压力。青少年对于负面压力的承受能力不比成人,不经意的一件小事也许会成为爆发口。

  “如果家长和老师能在考后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给予正确的鼓励、理解和引导,会形成良性循环。”孩子真正需要的是被尊重的感觉,父母打从心眼里认同、信任自己的孩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的心理负担。

  此外,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也是考后心理调试的重要方面。冯建忠说,探索能力是每个人的本能,丰富的兴趣和爱好可以避免考生在考试后沉溺在自我情绪中,并使生活多了一种宣泄渠道,更有益于维护身心健康。

  2012年,教育部修订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各科教师应该在常规教育中渗入心理辅导的内容。今年5月初,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中小学校要按照每10个班级配备1名心理辅导专职教师。

  对此,冯建忠表示,各科教学实际上本身都包括心理教育的内容,只要备课时加入心理教育的导向,就可以使授课内容深入一层。比如,语文课就包含有许多情感教育的因素;劳动课、体育课又可安排挫折教育,增加学生的挫折抗压力、锻炼意志力等。

初审编辑:满德利
责任编辑:景芳超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