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预先公布参考书

2014-02-18 11:56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2月16日,在国内8个考点参加南开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考试的3400多名考生遇到了一道并不陌生的语文考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中的考生吴婧表示,自己考前阅读了这两本书后,感觉拓展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南开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考生笔试成绩确定复试名单。

  原标题:南开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预先公布参考书

  2月16日,在国内8个考点参加南开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考试的3400多名考生遇到了一道并不陌生的语文考题。

  无论这些考生的求学背景如何,这道考题对他们而言是公平的:所有报名成功者早已收到特别提示——参加考试之前,请阅读美国学者所著的《中国人的气质》和《美国种族简史》两本书,语文测试会涉及以上两本书的内容。

  这引发了很多考生的好奇。包括一些民间助考辅导班的“名师”,一个月前就已为考生“解读”这两本著作,以帮助他们“灵活应对”。

  这也是南开大学自主招生中首次尝试公布参考书目。该校表示,此举一是有助于缩小地区差异,二是要着重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

  南开大学招办并未公布这道考题的内容。据考生反映,题目主要是围绕书中内容,让考生论述自己的观点,探讨是否存在“国民性”。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中的考生吴婧表示,自己考前阅读了这两本书后,感觉拓展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考试题目也不是平时练习过的题型,源于书本而高于书本,更加注重能力的考查。

  今年,南开大学自主招生笔试的时间为3小时,和去年相比再次“瘦身”半小时。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的考试时间为两个半小时,文理科附加题考试时间为半小时。无论是“文科基础”还是“理科基础”都包含语文和数学两个科目,理科附加题包含物理和化学,文科附加题包含历史和政治,意在考察学生的学科专长。比如,一道历史题是以“儒学的发展”为题,让考生发表看法。

  南开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考生笔试成绩确定复试名单。复试结束后根据综合成绩(笔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排序确定入选名单,入选考生高考时可享受相应优惠政策。笔试主要检测学生的学习能力,复试重在考查其综合素质。(记者张国 通讯员马超)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景芳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