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教育新闻 > 热点

山东省教育十二五规划:部分考生可免试上大学

2012-02-28 09:06:00    作者:刘雪莲 隋小冲   来源:半岛都市报  

关键词: 高职院校 自主招生 考试招生 综合素质评价 示范性高职
[提要] 最晚到2015年,山东省将选择条件成熟的高校实施免试注册入学、宽进严出的招生培养模式,我省有部分考生将可享受免试上大学的待遇。对于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要改变以普通文化课考试成绩为录取标准的单一模式 ,实行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免试注册入学制度。

  最晚到2015年,山东省将选择条件成熟的高校实施免试注册入学、宽进严出的招生培养模式,我省有部分考生将可享受免试上大学的待遇。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教育事业“十二五”规划》,在规划中,提出要进一步扩大高等学校考试招生自主权,让部分高校不用考试就可录取考生。2012年,部分高职院校就将试点免试注册入学。

  不用考试就能上大学

  在规划中,提出要扩大高等学校考试招生自主权。主要是逐步推行本科与专科(高职)入学分类考试,普通本科入学考试继续执行全国招生政策,统一组织考试,结合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高等职业教育单独组织考试录取。逐步建立有利于人才选拔的多元录取机制,建立择优录取、自主录取、推荐录取、破格录取、定向录取的规范程序,扩大高等学校招生录取自主权。

  规划中吸引众多学生和家长“眼球”的一条是:探索高考学生注册入学办法,选择条件成熟的高校实施免试注册入学、宽进严出的招生培养模式 。构建充分体现素质教育理念,适应高等教育需求和基础教育发展的多种考试方式和多元录取模式相结合的考试招生录取体系。

  与高考录取相适应,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也将进一步改革。山东省将改进普通高中学校考试招生方式 ,完善多元录取制度,规范优秀特长生录取程序与办法。普通高中录取要以学生初中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重要依据,按照学生的学业考试成绩,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录取学生。继续推行普通高中将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制度。

  对于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要改变以普通文化课考试成绩为录取标准的单一模式 ,实行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免试注册入学制度。 

孙海燕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