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教育新闻 > 热点

代表热议"EQ教育" 研究生为啥像"长不大的孩子"

2012-03-07 09:37:00    作者:杨金志、仇逸   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 情商教育 研究生 不及格率 热议 王恩多
[提要] “按理说研究生应该比大学生更成熟,但我们也不敢给太多压力。”  6日上午,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恩多代表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小组讨论时,开门见山地提出了高等教育中的“情商教育”问题。

  “按理说研究生应该比大学生更成熟,但我们也不敢给太多压力。我就碰到过有的博士生因为想不开,有比较极端的行为。我们只能循循善诱,从正面启发教育。”

  6日上午,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恩多代表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小组讨论时,开门见山地提出了高等教育中的“情商教育”问题。

  听到这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陈赛娟代表深有同感:“曾经有位研究生因为没有发表文章,暂时没有拿到学位。他很着急,也写了文章,但是质量不过关被杂志退稿了。结果他就情绪失控,把东西全都扔在地上,几乎就要对自己动刀子。”

  王恩多代表说,现在的教育太过重视智力,从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数学,而在情商教育、抗挫折教育方面的缺失很大。“我认为,一个人能不能成才,20%靠智商,80%靠情商和抗挫折能力。”

  她说,现在很多家庭就一个孩子,父母和祖辈的希望都押在这一个孩子身上。如果孩子不从小接受完善的道德教育、情商教育,以后成长会很不利。“大楼建起来很困难,但是一根火柴就可以把它烧掉。”

  宝钢研究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杜斌代表是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他在讨论中提出,当前高等教育过于宽松,应当设置一定的“不及格率”“不通过率”。对此,王恩多代表颇感无奈:“杜斌的提议好是好,我就是有一点紧张,担心出事情呀!”

  “如果都像王老师那么仁慈,我们的教育质量很难提高啊。”陈赛娟代表半开玩笑地说。她表示,在欧美一些高校,博士学位只有20%到25%的人能拿到;有的本科生拿不到四年的学士学位,就拿两年的“B档”学位。“为什么他们可以这么做?第一,要保持高校的品牌;第二,社会没有给学生那么多压力;第三,学生自身心态平和、抗压性比较强。”

  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代表表示,当前应当更加关注学生心智模式的培养,使学生具备驾驭人生和享受生活的能耐。“做对一件事不意味着一定成功,偶尔做不成、做错事也不代表失败。家长和社会不应拘泥于学生一次成绩的上升或下降,而要关注他们的心智和活力。”严诚忠说。

孙海燕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