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教育新闻 > 热点

公务员考试行测“山东味”浓 申论分两套试卷

2012-03-26 09:52:00    作者:   来源:济宁晚报  

关键词: 申论试题 考生 申论考试 公务员笔试 数字推理
[提要] 3月24日至25日,我市2万多名考生在市直、兖州、嘉祥3个考区共18个考点参加2012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而在另一套申论试卷中,关于移民搬迁安置问题则是一个大冷门,让许多考生措手不及。

  3月24日至25日,我市2万多名考生在市直、兖州、嘉祥3个考区共18个考点参加2012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记者在市直多个考点随机采访了一些参加笔试的考生,多数认为,今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题比较平稳,和往年相比,难度没有大的变化;申论则分为县级以上岗位和乡镇岗位两套试题,差别较大,其中,农业科技问题一直被众多考生视为申论热点问题,而在另一张申论试卷中,移民安置问题却难倒了许多考生。


  行测平稳 “山东味”浓


  24日上午进行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考生须在120分钟内完成120道题目。行测考试结束后,大部分考生认为,今年的行测试题比较平稳,和往年相比,无论是题目数量,还是难易程度,都没有明显的变化。


  在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考点,大四应届毕业生小蒋告诉记者,考试前,他曾参加了公务员笔试辅导班,做了大量的模拟试卷。他说:“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一共15道题,我大概花了15分钟的时间就做完了,一分钟做一道题,这就是我平时的做题速度。”


  很多考生都认为,这次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凸显地方文化特色,“山东味”浓。有的考生聚在一起讨论,今后山东省的公务员考试是否会更凸显本土化?以后复习的时候是否需要特别关注一下本省的政治新闻和重大事件?试卷中,第31题考查山东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三个海洋经济新区的内容,即青岛西海岸、潍坊滨海、威海南海海洋经济新区。一些考生直呼从没有看过省政府的工作报告,根本不知道该选哪一项,只能在答题卡上随便涂个选项。


  申论分两套 试卷差别大


  今年山东省公务员笔试中,申论考试共有两套试卷,分别对应报考县级以上岗位和乡镇岗位的考生。县级以上申论试卷考察的是移民搬迁安置问题,乡镇申论考试则结合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考察农业科技推广问题。据一些报考乡镇岗位的考生介绍,在复习的时候会准备某些申论热点问题,而这次申论考察农业科技推广问题,不少考生表示,曾预测到申论考试与农业、农村、农民等热点问题有关。


  而在另一套申论试卷中,关于移民搬迁安置问题则是一个大冷门,让许多考生措手不及。考生小乔说:“从没想到山东省公务员申论试题是移民安置问题,我一看材料就懵了,好不容易读懂了,却没有留下足够的时间答题。距离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最后,好不容易才勉强凑够了800字。”


  脱掉“马甲” 完全裸考


  自两年前大学毕业后,考生小郭几乎每年都会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山东省公务员考试以及各种事业单位考试。以往每次考试前,小郭都至少备战一个月,但这一年,工作忙、压力大,很少有休息时间,更谈不上挤时间复习备考了。小郭说:“今年,我没有看过任何一本辅导书、预测题,花钱买了书,我也看不下去,我觉得不如索性脱掉‘马甲’,完全裸考吧。”


  千里兼程 回家考试


  记者在济宁汽车北站遇见刚参加完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小胡。老家是汶上的小胡正要买票去曲阜,坐高铁回天津。


  她告诉记者,毕业后,她一直在天津的一家企业上班。“工资、待遇都不错,就是离家太远了,这次我向公司请了两天的假,才能回来考试。这不,考完就得马上回天津,也不能回家了,如果能考上公务员,回家乡工作再好不过了。”

孙海燕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