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教育新闻 > 热点

距高考还一周 心理咨询师:迎考好状态不可少

2012-05-31 10:56:00    作者:赵娜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关键词: 高考 考场 考生 心理咨询师 迎考
[提要] 6月7日开始高考,一般情况下,考生从现在起就可以在家自主复习了。那么高考前一周考生应该如何调整好心理状态,安排好在家复习,记者走访了天津市良友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师郭宁。

  6月7日开始高考,一般情况下,考生从现在起就可以在家自主复习了。那么高考前一周考生应该如何调整好心理状态,安排好在家复习,记者走访了天津市良友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师郭宁。

  郭宁提示,在家自主复习的目的,是为了让考生能够在考场上更好地发挥个人水平。考生应在这最后几天将状态调整到9:00至11:30、15:00至17:00这两个时间段。这样才能确保在考场上思维敏捷,反应迅速。考生在家复习期间,应按照高考模式安排学习:将一天时间分为3个时段,8:00至11:30;14:00至17:30;19:30至22:30。每天6:30起床,简单梳洗后,进行一刻钟的身体锻炼,诸如散步、慢跑、做广播体操,8:00进入学习状态。先做一套有质量保证的试题,使自己保持对题目的敏感和快速反应能力。在剩余时间里,查找自己在知识掌握上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千万不能倒置,不可忽视试卷练习,如果这样,难免会在考场上找不到题感,限制能力发挥。

  郭宁介绍,6月6日高考前一天,应去看看考场。这一天心情如何,对转天能否在考场上正常发挥有较大影响。6月6日下午,最好按计划做完一门科目的试卷再动身前去勘查考场。这样做一是不打乱复习节奏,二是特意赶在下班高峰期,便于计算转天早上路途所用时间。因为市区人口稠密,高峰时段道路交通时有阻塞。来到考场,先要看清学校张贴的“考生教室分布图”,以便转天节省时间。高考前一天的晚饭后,应舒舒服服洗个澡。然后精心打点转天的“行头”和文具,如舒适、漂亮的衣物。积极的心理暗示对人很重要,能够提升自信,而自信能激发内在潜能,促使考生攻克难题。此外,穿上清新亮丽的衣服走在通向考场的路上,会令人愉快。物质准备停当后,如果觉得时间还早,可以再翻看自己编纂的“错题集成”。看过之后,自会觉得踏实许多,相信自己该记住的东西已经记住,该掌握的知识业已掌握。22:30,上床熄灯,安然入睡,确保转天精力充沛。

孙海燕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