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众教育新闻 > 热点
本站搜索:

山大8年后再遇“小年” 投档线首跌至一本线

2012-07-16 09:10:00    作者:杨凡   来源:齐鲁晚报  

关键词: 投档线 山大 招生计划 跌至 生源质量
[提要] 投档表显示,山大文科招生计划348人,按1:1投档,尚未投满,投档311人,投档线574分,仅比文科一本线高1分;理科招生计划1841人,按1:1投档,尚未投满,投至1826人,投档线582分,与理科一本线持平。

 

  本报记者 杨凡 实习生 朱松梅 马丽
  15日23时20分许,我省2012年文理科一批一志愿投档完成。“山大文理科太意外了!”“悔死多少人……”在高考考生聚集的QQ群里,不少守候到深夜的考生连连感慨。据了解,自2004年文理科录取线意外滑至一本线以来,山大近年来录取分数线走高。今年是8年来首次理科跌至一本线,文科比一本线高1分,且均未录满。
  文科仅高一本线1分 理科跌至一本线
  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表中,山东大学今年的表现令不少考生感慨万千。
  投档表显示,山大文科招生计划348人,按1:1投档,尚未投满,投档311人,投档线574分,仅比文科一本线高1分;理科招生计划1841人,按1:1投档,尚未投满,投至1826人,投档线582分,与理科一本线持平。
  据了解,近年来除2004年山大文理科一本录取线双双跌至一本线外,2005年至2011年,山大理科录取线与一本线分差均保持在30分以上。其中,除2007年高出一本线30分外;2006年、2008年和2009高出一本线分差超过40分;2010年和2011年持续走高至51分和62分。文科方面,2005年至2011年,除2008年录取线与一本线分差在11分外,其余年份均超过25分以上,2009至2011三年也是连续走高,2011年达到高出一本线47分的分差。
    “山大冷,海大热” 有考生呼后悔
  “我妹妹630多分,本以为报山大太冒险,就报考了海大,没想到山大今年冷了,海大又冒了,跟海大差了6分。”一位考生家长在QQ群里感叹。
  “去年山大太高,把人吓回来了。”另一位家长分析,“唉,这得悔死多少人。”
  投档表显示,中国海洋大学今年录取线继续走高,文科计划190人投出202人,投档线619分;理科859个计划投出892人,投档线639分。今年海大文理科与一本线的差距在46分和57分,创历史新高。
  记者统计发现,这也是近年来,海大本科一批投档线首次超过山大。
  不仅如此,今年山大校本部与威海分校分数线也意外出现倒挂情况:威海分校文科投档线590分,理科投档线606分,分别高出本部投档线16分和24分。
    “虽丢面子,但捡了实惠”
  “今年分数线不理想,但我们高分学生密集。”在看到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情况后,山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与2004年相同,今年虽丢面子,但山大捡了实惠,“整体生源质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明显优于往年。”
  据介绍,经过统计发现,山大今年文科投档平均分达到627分,进入全省排名1200名之前;理科投档平均分达到652分,进入全省排名5500名。其中文科635分(全省排名677名)以上考生98人,占山大在山东省招生计划的27.7%;理科660分(全省排名3360名)以上考生456人,占招生计划的24.1%。

孙海燕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