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遭遇最难求职季 吐槽7年啥也没学会(图)

2013年05月15日 09:38作者:李琼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研究生学历比本科生高,但是就业压力却盖过本科生。针对有的大学生把考研作为逃避就业的避风港,洪向阳认为,很多大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就没有提前为就业做准备的意识,对职业规划的了解也是一知半解,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企业需要的是能做事,能创造价值财富的人。

  企业需要的是能做事,能创造价值财富的人。

研究生学历比本科生高,但是就业压力却盖过本科生。

  研究生学历比本科生高,但是就业压力却盖过本科生。

  近日,一篇名为《财大七年,读研了还是一无是处,我们只能做客户经理?》的帖子在网络上热传。帖子的作者哀叹面试失败及读书七年后的一无所获;字里行间透露着对家庭背景和学校的不自信。研究生就业难的问题,在2013年显得尤为突出,曾经公认的“学历就是敲门砖”,再次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眼下有人已经经历了考研失败,垂头丧气地在招聘会上打转;也有人以为考研才是“正道”,再次扑入考研中。“考研”与“工作”,到底选哪个?读了研为何还是找不到工作?到底考研对于找工作有没有帮助?面对大家的诸多困惑,职场专家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缺乏职业规划,如果一开始就做好了职业规划,无论是什么学历都好找工作。

  读了7年书原来什么都不会

  帖子的作者讲述了她去一家大型外企在中国的分公司的面试经历。

  “一见面直接英语开场,之前有准备英语自我介绍,说了不到3句,犀利的HR大姐直接打断,问我是不是在背诵?后来直接问英语面试题,刚开始还能接得住,后来开始用英语面试对他们企业文化的了解,以及该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我的分析理解,瞬间就发现自己词单力薄,完全跟不上趟,我只能够要求用中文面试。

  之后HR开始问很专业的问题,后控的过程以及相应的数据异动怎样判定,可以用哪些方法?……我自问对这个方面有所了解,本科的论文也写的是相关内容,但是发现面对真正的专业人士,我居然一问三不知。当时就慌了,答得乱七八糟。

  面试官看到我实在答不下去了,就换了一个话题,问关于个人职业规划和之后安排的事情,对这个问题,由于上一回合弄得逻辑混乱,就答得很一般。半个多小时后,我出来了。人家让等下一次面试的通知。我出来了,本来事情就告一段落了。但是偏偏过了一会,我不知哪根神经搭错,又倒回去想问问今天的面试表现。结果当时正是吃饭时间,前台没人。就朝那个HR的房间走,结果还没走到,就听见里面很大声地讨论:‘什么这个奖,那样奖,啥子也不懂,一问三不知,什么重点大学,都白学了……’当时听到就想哭,没有理论的冲动,头也不回地就走了。7年了,原来真的什么都不会,英语让我们学了2年,结果现在依旧是高中水平,只能蹦几个单词,过了六级,过了BEC,但是离流利的口语交流还是有差距;数学学了2年,结果发现一点用也没有,没有单位笔试考数学;学了2年经济,原来还不如别人面试前晚上看几个小时的新闻有用;学了1年会计,发现我连个报表异动都看不出来;学了一年计算机,还不如对面专科学校学生Excel用得溜。原来我真的是一无所有,难怪人家HR要骂我。”

  专家观点:考研前明确职业目标

  研究生学历比本科生高,但是就业压力却盖过本科生,这正是当下就业市场的现状。麦可思近日发布了2013届毕业生求职压力分析,调查显示,硕士毕业生求职压力大的比例要超过本专科生。尽管如此,每年考研的人数仍屡创新高,对此,中国职业规划师认证培训导师洪向阳认为,一是“学位观念”的影响还在,还是有很多家庭认为学位越高越好找工作;二是就业问题解决不了,以继续读书来缓解自身的就业压力;三是趋众的心理,就像一种潮流,大家都跟随。其中不排除有一小部分人确实是因为想做研究工作而考研。

  洪向阳认为,其实社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一直都有,但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高学位的人,更希望高学位的人能真正地“学以致用”,用他的知识和技能为公司创造效益,如果只是空有一个学位,肯定难以受到企业的青睐。

  针对有的大学生把考研作为逃避就业的避风港,洪向阳认为,很多大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就没有提前为就业做准备的意识,对职业规划的了解也是一知半解,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临近毕业,就业压力慢慢显现出来,因为之前没有做好准备,考研、留在学校读书好像是最容易的选择。但必须清楚地意识到一点,不管读到什么学位,90%的人要回归职场(只有小部分专门从事科研工作)。从职业生涯发展的基本规律来看,每个年龄段都有其要完成的任务,把读研当成避风港是在回避和拖延解决问题的时间,但并不能最终解决问题。

  洪向阳建议大学生在考研前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做好相关职业规划,衡量清楚是否有必要去读研究生,如果你的职业发展方向并非高学历不可,其实大可不必考研,进入职场工作同样也可以获得成长和进步。曾经也有一位研究生在网上发帖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大意是:“读研前先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如果学校毕业出去只能做销售,我能够决定的只是做什么行业的销售,为什么样的企业做销售。”后来此人在大学期间努力参加各种活动,获得很多奖项,学习成绩不挂科就好,扩展了很多人脉,所以最后也很成功。

  史上最惨签约季

  职业规划师教你“就业应急方案”

  本报讯 (记者李琼)目前正是大学生就业的关键时期,“史上最难就业季”来袭,受经济大环境不佳的影响,今年企业的岗位需求量与前两年相比明显下降,直接影响毕业生就业。据媒体报道,截至4月15日,广东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47.61%,低于去年同期。作为高校集中地的北京地区,大学生毕业签约率也创了新低,截至4月中旬,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尚不足三成。距离高校毕业生离校还剩两个月左右时间,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生该如何高效找到工作呢?请参考向阳生涯专家给大家提供的“就业应急方案”吧。

  第一步:锁定目标公司和岗位

  能找到适合的目标,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在经济低迷时,工作机会不多,如不能尽早锁定合适的目标,待业时间会成倍增长。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去到一些处于成长阶段的小企业,比去到成熟的大企业更能得到锻炼,而能成功入职的几率也会高些。

  第二步:了解用人单位和岗位最需解决的问题

  要摸准招聘单位的需要,这样才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优势展示。前期需要锁定好目标公司和目标岗位,多收集相关资料,了解该公司的企业文化、过往发展和近期动态等。另外,通过和面试官的谈话,提出恰当的问题,如“你希望我能在这个岗位上做些什么?”不仅能从对方的回答中了解到用人单位确切的要求和信息,也能帮助你增加对目标岗位工作的理解。

  第三步:精雕细琢你的简历

  做好简历,求职就成功了一半。要做好简历,掌握以下几个要点即可:明确主题,围绕职业定位做简历;围绕投递岗位,重点突出与之相关的工作经历与技能;工作经历非“工作任务”罗列,数字化过去的工作成果;简历不要啰嗦,排版重在体现技能和工作成果上。

  第四步:面试中完美呈现自己

  面试,生死决定在面试官手中,同样也决定于你手中。你得在这个最后关头,在了解到公司需求和要求后,将个人发展与工作需求尽量结合起来谈,同时在行为举止、言语表达和形象装束上,表现出积极、主动、专业、有担当,这样,“狩猎”成功的可能性就很高了。

    原链接:http://edu.sina.com.cn/kaoyan/2013-05-14/1557380207.shtml

责任编辑:孙海燕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