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课时学费折后近1.4万 天价培训竟是三无产品?

2013年07月15日 11:01作者:来源:浙江在线

因为一起插班风波,10个孩子的家长意外发现孩子们参加的华特迪士尼英语培训(北京)有限公司宁波江北分公司竟是个“三无”培训机构(无《办学许可证》、无《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资格证》,外籍教师无《外国人就业证》)。

    原标题:96课时学费折后近1.4万 天价培训竟是"三无产品"?

  因为一起插班风波,10个孩子的家长意外发现孩子们参加的华特迪士尼英语培训(北京)有限公司宁波江北分公司竟是个“三无”培训机构(无《办学许可证》、无《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资格证》,外籍教师无《外国人就业证》)。

  不仅如此,就连华特迪士尼英语在官网上引以为豪的外籍教师的TEFL-C专业儿童英语培训资格认证,也让家长们生疑,“上面连个公章都没有”。

  家长:

  插班风波查出惊人内幕

  10个孩子来自9个家庭,大都在4岁左右,去年家长给他们报名参加了“江北华特迪士尼英语”培训班。

  “每年96个课时,每星期2次,每次45分钟。”其中一个孩子的妈妈李女士说,交钱前,课程顾问向她们承诺是外籍老师、小班化教学,一个班12个孩子。

  “一年的学费是13988元,这还是折后价,比很多培训机构的都高。”

  李女士说,学了一年,4岁的儿子熟识了26个英文字母和一些简单的单词。今年4月,她又交了下一年的学费。

  谁知今年第一堂课,班上插进来3个新生,“3个孩子没有基础,于是老师又重复之前学过的内容。”10个孩子的家长要求给3个新生另外开班,或者是换老师,未能如愿。

  “去交涉了几次,他们就一个字‘拖’。那我们火了,转而要求退费,顺便去查了他们的资料,这一查吓一跳。”李女士说。

  原来像这样的培训机构是要到教育局备案的,要办《办学许可证》,同时外籍老师也要有上岗证并备案。

  “我们花了这么多钱,居然消费的是一个‘三无’产品。当我们打算维权时,才发现他们开的也不是发票,而是一份没有加盖财务章的培训登记费收据。”

  家长们再次到江北迪士尼英语讨说法。

  李女士说,在未能拿出相关备案凭证情况下,江北迪士尼出示了一份外籍老师的TEFL-C证书,这是华特迪士尼英语引以为豪的外籍教师的专业证书,结果反而让家长们怀疑更甚。另一名家长“apple妈妈”说:“他们的TEFL-C证书上,连个公章也没有。”

  迪士尼英语江北分公司:

  没权限接受记者采访

  7月12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联系到华特迪士尼英语培训江北分公司,希望就家长们的投诉前往采访。

  前台小姐说“要请示,稍后回电”。下午3点多,一名朱姓经理来电表示,会让总部负责媒体的工作人员联系记者。

  当天下午6点35分,记者接到迪士尼英语传讯部黄小姐的邮件,里面包括一份“迪士尼英语”的背景介绍和“江北迪士尼英语”在宁波的营业执照。该执照去年8月1日由宁波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经营范围是“非文化教育的培训”(限英语培训,国家禁止和限制的项目、涉及前置审批的项目除外)……”

  邮件中还指出:“关于宁波中心的退款事宜,迪士尼英语培训中心非常重视,现在均已按规定得到妥善解决。鉴于这是我们中心和家长分别达成的退款事宜,也不方便和第三方讨论详情。”

  7月13日下午,迪士尼传讯部另一名徐小姐告诉记者,迪士尼英语办学多年,完全符合法律规定。但仍然无法提供办学许可证和外国人就业许可证。徐小姐说,他们只是培训机构,不是学校,不需要申请办学许可证,至于外籍老师的就业证,她暂时无法联系上人。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再次来到迪士尼英语江北分公司,该公司经理唐小姐说,她没有权限也没有被授权回答记者的问题。

  市教育局、市外国专家局:

  没有审批过

  江北华特迪士尼英语营业执照上的“非文化教育的培训”是什么概念?宁波市工商局一名工作人员解释,一般办培训机构,如果是教育类的,必须向教育部门申请办学许可证;如果是劳动技能方面的培训,则需要向劳动部门备案。这些都是需要职能部门的前置审批程序的项目。而“非文化教育的培训”是指除了教育类和劳动技能类以外的培训,比如“宁波老话培训”。

  像华特迪士尼这样的幼儿英语培训算不算教育类培训呢?家长们拿出了培训班的教材、课后训练册、家长手册等资料,其中大都涉及音标、词汇、拼写、语法、阅读等教学内容,“让大家都来看一看,这算不算?”

  宁波市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宁波市所有“持牌”的培训机构都在宁波民办教育网上公示。记者查询发现,江北区的“持牌”培训机构共22家,其中没有“华特迪士尼”。

  采访中,家长还提到了外籍老师上岗证问题。宁波市教育局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处的工作人员解释,一家学校或者培训机构聘请外籍老师,其资质需通过宁波外国专家局等4个部门联合考察,才会核发《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资格证》。外籍老师才能办签证,才能取得《就业证》等相关证件。

  而宁波外国专家局的工作人员很肯定地答复:“我们没有审批过江北迪士尼。”

初审编辑:满德利
责任编辑:景芳超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