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宣称落榜一样可读统招本科 当心“招生陷阱”

2013年09月06日 11:10作者:来源:浙江在线

随着浙江高考第二批录取分数线的公布,考生是否有机会就读本科已成定局。然而,如果此时有高校告诉你没上分数线也有机会就读统招本科,毕业时拿一样的文凭,你是否会心动呢?郑重提醒广大考生,遇到这样的“好事”可得留个心眼,这很可能是某些学校设下的“招生陷阱”。

  
  网友提供的招生简章

  浙江在线08月01日讯 (记者 原野) 随着浙江高考第二批录取分数线的公布,考生是否有机会就读本科已成定局。然而,如果此时有高校告诉你没上分数线也有机会就读统招本科,毕业时拿一样的文凭,你是否会心动呢?郑重提醒广大考生,遇到这样的“好事”可得留个心眼,这很可能是某些学校设下的“招生陷阱”。

  网友报料:青岛一民办高校温州招生 称未上二批线一样可读统招本科

  7月26日,浙江在线教育投诉系统接到考生家长报料,称一所自称“青岛黄海学院”的民办高校在温州泰顺一些中学进行招生宣传,称即使未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仍可报名就读该校的本科专业,毕业时一样能拿国家教育部颁发的统招本科文凭。已有不少落榜考生在其宣传下现场报名,并缴纳了100元的报名费用。

  这一情况是否属实,该高校的宣传又是否是可信的呢?记者首先以考生家长的身份联系了青岛黄海学院招生办,并要到了其浙江温州地区招生负责人张老师的电话。在电话中,张老师告诉记者:“只要考生达到380分、390分的样子,就可以报名该校的‘实践本科’,而‘实践本科’的学生在毕业时一样能够拿到国家教育部统一颁发的统招本科毕业证,而不是自考或成考的文凭,唯一的区别就是在大二时需要参加一次统一的考试。”

  张老师还特别提到,今年是青岛黄海学院第一年在浙江投放招生计划。考生如要报名‘实践本科’,需要先向学校缴纳1000元的书本费,该部分费用包含在学费里。并且根据山东省的惯例,8月10日就要到校报名了。

  山东省教育厅回应:非考试院正式录取无法取得学籍

  那么,这位张老师对考生家长的承诺是否真的能够兑现呢?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的一位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只有经过考试院正式录取的学生才可能取得正式的统招本科学籍,如青岛黄海学院这样在外省招收的落榜学生是肯定无法取得学籍的,只有可能通过自考拿到文凭。”由此可见,学校的所谓承诺根本就不可能实现。

  那么,青岛黄海学院宣称的所谓的“实践本科”能拿教育部统一颁发的统招本科文凭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在听完记者描述后,高教处这位负责人表示:“所谓的‘实践本科’很可能就是让落榜考生在学校复读一年,然后第二年参加山东的春季高考。如果考上,那么考生仍需完成四年学业才能拿到正规文凭,而如果没考上,考生拿到的所谓‘实践本科’文凭根本就是毫无效力可言。”

  打着“落榜生一样读本科”的名目,实质却很可能是让考生到外省复读,使考生损失了学费不说,更可能失去宝贵的求学机会。据记者调查,该校不仅在我省温州地区做招生宣传,在绍兴、台州、金华、衢州、丽水都设有招生咨询处。本网再次提醒广大考生,遇到类似的招生广告时,请务须谨慎求证,切莫受骗上当。

    原标题:调查落榜一样可读统招本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景芳超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