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尚德机构培训屡遭投诉 学员疑其准备跑路

2013年11月22日 14:13作者:崔云飞来源:济南日报

记者暗访时,该机构人员无法提供主管部门颁发的相关证件。

   考试通过不发证、补考却未报名、报名失败退费拖延。近日,数名学员反映,在位于天业国际大厦6楼的尚德机构培训后,该机构行为令人生疑,学员推测,该机构有“跑路”嫌疑。记者暗访时,该机构人员无法提供主管部门颁发的相关证件。

    通过考试1年 仍未领到证书

  2011年9月,张女士在该机构报名参加营养师培训,并交纳3980元培训费及500元考试费。交费后,对方仅开具收据。张女士参加考试90个工作日后,上网发现,其已经通过考试。“按照规定,考试合格半年后,便领取合格证,”张女士说,2013年年初,她向该机构询问时,对方表示,一有消息便会通知。此后,询问结果皆是如此。

  11月19日,张女士和其他10余名学员一起到该机构咨询。对方表示,2012年9月考试合格的学员,可能会拿到合格证。“他们竟说可能会拿到,”张女士发现,该机构办公室内,退费申请、缴费单及学员照片乱扔一气。“有学员说,他们这是要跑路了,看来真有这个可能。”张女士说。

    考试已经结束 学员还在苦等

  与张女士情况类似,李女士于2013年3月24日也在此报名,参加二级心理咨询师培训及考试。交费后,该机构同样仅开具了收据。5月考试后,李女士一门课程未合格,于是再次交纳440元参加补考。李女士后来发现,在登录该校网上培训时,网页显示“无此用户名”,该机构也一直无人接听电话。

  “我知道的时候,考试都结束了,”李女士说,其上网聊天时发现,考试已经结束,“我没有收到该校的任何考试通知。”李女士到该机构咨询,对方表示,已通过电脑发送短信通知考试。“我留了两部电话,均未收到该机构任何通知。”李女士对此不满。

    暗访要求看证 对方无法提供

  记者暗访时,对方表示,张女士所参考的项目,合格证逐批发放,该机构暂未收到张女士的考试合格证。记者询问该机构是否在人社部门注册审批时,对方表示,2008年后,类似机构不须在人社部门审批。

  记者:你们仅开收据,是不是没有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

  尚德:收据就挺好使,我们的证件在柜子里锁着。

  记者:你们有没有办学许可证?让我看看相关证件。

  尚德:我们负责人拿着钥匙。

  记者:你不是负责人吗?

  尚德:证件都在总部,他们拿走了,我们有证。

  记者:工商营业执照应该在营业场所悬挂,你们什么证件都不提供,让学员咋放心?你们不会跑路吧?

  尚德:我们不跑,要跑早跑了。

    人社部门表示 该机构未审批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表示,类似机构办学需在该局办理审批,并缴纳一定数额办学风险金,以防学校“跑路”。该机构未在该局注册审批,属非法办学性质,该局无权管理。学员可查看其有无正规营业执照及办学许可证明,若该机构无法出具,可向工商、税务部门举报。

初审编辑:满德利
责任编辑:陈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