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国内正式引入SAT考试时机已到

2013年11月29日 11:31作者:来源:大众网

海外考试研究中心预计,未来5年将迎来留学归国人数反超出国人数的历史拐点。 中国大陆正式引入SAT考试首先对于中学考生和家长是好消息,他们可以就近参加考试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都会节约。

  近期,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CCG)和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报告中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中,留学后归国人数达到27.3万人,同比增长46.6%,达到历史最高值。在过去的10年中,留学归国人员数量为93.8万人,过去5年为80万,数据接近过去30年的3倍。近30年最大归国热潮到来了。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预计,未来5年将迎来留学归国人数反超出国人数的历史拐点。

  济南朗阁资深雅思研究员王爽(Joseph)老师也作出了同样的判断,他说:“就我国目前情况来看,现在正处于从智力流失期向智力回流期过度的时期。从我国的情况来看,现在应该处于从‘智力流失期’向‘智力回流期’过渡的时期,出国留学人员迅速增加的同时,回国人员数量也快速增加。”这确实是一个好消息。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是知识落后国,西方是知识领先国。在留学过程中,我们送出了人力资源并付出留学费用,留学人员回国则带回了先进的知识。由于这些先进知识在探索过程中耗费了大量的科研经费,从科学研究经济学的角度看,留学人员回国所带回的先进知识,会为知识落后国节省完全通过自我科研探索必须花费的大量科研经费,而大量的科研经费也正是知识落后国所稀缺的资源。因而从总体看,如果有一定数量的留学人员回国,中国在留学生过程中是获益一方。当然其中有一个平衡点,就是有一定数量留学人员回国,这取决于中国国内整体的生活条件、科技和产业政策以及科研条件等复杂因素。未来5年人才回归拐点到来,意味着我们整体政策的方向是正确的,大陆条件有了更大的竞争力。

  那么,我们在教育领域是否可以采取更加开放的政策,方便更多学生出国留学呢?因为更多的学生出国留学,意味着未来才会有更多留学生回来!

  SAT考试全称是“学术评估测试”(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组织的大学本科入学标准化测试,考察“学生未来在大学与工作中最重要的技能和知识”。美国大学在录取本科生以及考虑奖学金问题时一般都需要SAT成绩。

  中国大陆地区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逐步引进了美国与研究生录取相关的考试,包括托福、GRE、GMAT和LSAT,方便了中国本科毕业生赴美国攻读研究生,但因为某种原因一直没有正式引入SAT考试。目前,中国周边的国家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度、巴基斯坦,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都有SAT考试。学生如果要参加SAT考试只能到这些地方去。

  自2007年开始,中国大陆高中学生参加SAT考试的人数逐渐增加。据某些考试辅导机构估计,2012年起每次赴香港参加SAT考试的人数超过10000人。有些人因报名困难甚至赴韩国参加SAT考试。因为报名人数众多,香港增设了万人考场,就是亚洲国际博览馆。笔者个人判断,SAT考生增多的原因大致有三个:一是由于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北美地区原来高不可攀的美元学费似乎可以考虑了;二是大陆人民的富裕程度普遍提高,这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房产升值也有关系;第三个原因是高中生和家长对大陆本科教育质量还不满意。与这些因素相结合,中学开设高收费的国际学校成为一时的潮流。

  不能在大陆城市就近参加SAT考试,对于考生及其家庭而言是极大的不方便,除去考试费用之外,他们还需要额外支付交通成本和住宿成本,付出更长的时间成本。部分考试费用和住宿费用由考试所在地赚取,例如在香港,SAT考试前后酒店往往会涨价几成。有媒体估计,一名考生到香港考试的成本大约4000港币,香港由SAT考试带来的收入会超过亿元。

  由于留学归国人员回归拐点会到来,因而大陆正式引入SAT考试时机已到。

  中国大陆正式引入SAT考试首先对于中学考生和家长是好消息,他们可以就近参加考试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都会节约。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