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育应面向职场

2014-03-21 16:17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分享到:

“职业教育”一词产生于近代历史当中,专指面向职场需求培养中下层技能型人才,特别是为社会大众获得一技之长谋求职业赖以生存的一类教育。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人才培养都会有其特殊性,但所有专业所有层次的专业教育也都有共性。

原标题:专业教育应面向职场

  如何把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范围从传统的“中低层技能型人才”扩大到包括职场高端人才的“数以亿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国家决定“建立学分积累和转换制度,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也就是把现代职业教育扩大到本科和研究生层次。这种“扩大”可以通过两条途径实施:一是坚持已有高职的办学模式,有资源和条件的高职院校“发展”到本科教育;一是将现有本科院校转变模式,从学术、学科导向转变为求职、职场导向。前者需要获取资源,后者需要转变模式。

  “中国制造”要升级为“中国创造”,需要大量的创新、创意、创业的高素质职业人才。人力资源公司万宝盛华2013年调查了全球42个国家的38000个公司,对人才缺口进行了分析。中国被调查的企业中,35%认为招聘合格员工困难,最紧缺的前十类人才为技术员、销售代表、高管人员、销售经理、生产作业操作工、工程师、工人、研发人员、设计师、行政助理。其中半数是由传统的职业教育培养的中低层技能人才,其他半数则是职场上的高端人才。例如“工程师”,传统上是由普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机构培养,而在国家新战略中,“工程师”已包括在“现代职业教育”培养目标之中了。

  “职业教育”一词产生于近代历史当中,专指面向职场需求培养中下层技能型人才,特别是为社会大众获得一技之长谋求职业赖以生存的一类教育。这种接地气的教育对国家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起到巨大作用。中国近15年高职和中职教育的发展,特别是通过示范校、骨干校的建设,充分显示了“职业教育”的生命力。它所获得的共性教育原则和模式,也向其他层次的专业教育起到示范作用。

  人力资源市场“失业与职场岗位空缺”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大量数据显示产生这一悖论的主要原因是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很多大学的专业教育脱离职场,不了解社会和产业对人才的数量与质量需求,封闭办学,自定目标,自定过程,自我评价,“自娱自乐”,造成专业教育毕业后无法满足学生就业、产业聘任和国家人力资源战略发展的要求。因此,必须使所有的专业教育回到原点——职场,无论什么层次,什么专业。这也是为什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提出“回归工程”口号的原因。

  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人才培养都会有其特殊性,但所有专业所有层次的专业教育也都有共性。(1)面向职场需求。面向专业教育的顾客(学生、产业、国家)的需求。专业教育培养人才类型、层次、数量和质量标准都是由职场需求来决定的,而不是由学校单方面决定的。(2)前瞻性。当年招收的学生是若干年后职场需要的人才,所以专业教育要有前瞻性,要和产业紧密合作预见职场的未来需求,提前为职场准备人才。(3)职业性和专业性的统一。面向职场的专业教育中职业性应该起主导的作用,否则会造成毕业生难以适应职场要求。(4)产学合作。把产业的需求作为自己的目标,把先进的职场文化环境作为教育的环境,充分利用职场资源接受产业对教育质量的评估和检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个世纪就已经把所有面向职场的专业教育称为技术与职业教育和培训(TVET)。该组织将TVET初衷定位在中下层就业教育转变成面向广大青年整个人生的教育,从谋生的基本技能转变为高级能力和素质培养。各类各层人才的需求是由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决定的,不以人们主观愿望为转移。满足人才需求的所有层次专业教育也是由客观社会需求决定的。学校应按照社会需求和自身资源条件决定培养哪一层专业人才。

  以工程领域为例,专业人才的分布从技工、技师、技术员到技术师,从工艺工程师、服务工程师、设计工程师到研发工程师,这是一个完整的职场各层次人才的需求,对应了从中职、高职到研究型大学教育培养目标,这些层次的教育都应该包含在面向职场专业教育的范畴。如图所示,广义职业教育应当包含狭义职业教育,都是面向职场的专业教育。

  我国在面向职场的专业教育方面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十年来建设了109所国家示范高职学院和37所国家示范软件学院。这是两个不同层次的教育示范项目,示范软件学院都办在研究型大学。他们在理念、目标、机制、模式、过程和方法上全面展示了面向职场的专业教育的共性和结果,可以满足学生高质量就业的需求、产业需求和国家创新人力资源战略需求,证明了面向职场专业教育的生命力和可行性。这两类示范校可以向全国示范,不仅是向自己同类的院校或专业示范,也向各个层次的所有专业教育示范。

  面向职场的各种专业教育中,就全世界范围而言,医学专业教育做得最好。无论是在卫校、医学专科学校、医学院,面向医疗卫生职场的不同层次医学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都非常明确具体。各层次人才所需的素质、能力、知识和技能都是由职场的工作岗位需要来决定的。培养过程有学科的必要支持,但一定以医务工作者的岗位职业性为主导。学生专业课全部在实习医院完成。而实习医院是社会上面向广大患者的医院。专业教师都来自临床第一线,医生们一方面给患者看病治病,另一方面承担教学和科研任务,教学内容和方法完全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一体化。所以学生是在这样的职场环境中熏陶、实践、学习,成长为专业人才,并在职场上接受患者和社会的检验。这无疑给其他所有专业教育做出了榜样和示范。美国卡内基基金会前两年曾经发表一个调查报告,对比了医学专业教育和工程专业教育,最后的结论是全球的工程教育都应当全面向医学教育看齐。(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景芳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