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培训班“乱”字当头 随便开个班师资难保证

2014-10-09 09:4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邱祎
分享到:

每年春节前后,都会看到很多背着不同乐器穿梭在各个城市之间参加艺考的孩子。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艺考培训班一方面数量越来越多、费用越来越贵,另一方面,师资水平、收费标准等却参差不齐,音乐类艺考培训市场乱象横生。

  每年春节前后,都会看到很多背着不同乐器穿梭在各个城市之间参加艺考的孩子。作为艺考大省,山东每年十多万的艺考大军中有1万多人报考音乐专业。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艺考培训班一方面数量越来越多、费用越来越贵,另一方面,师资水平、收费标准等却参差不齐,音乐类艺考培训市场乱象横生。

  乱象一 无证机构多,作坊式培训班藏身小区

  记者以给孩子报艺考培训为由,咨询了济南不少音乐艺考培训班,多数培训班都非常热情,吹嘘自己的实力,但当记者索要培训班资质时,一半的培训班拿不出任何资质证明。随后,记者来到山东艺术学院附近一个小区,这里开设有多家音乐培训班。记者来到一家所谓“名师钢琴班”,这家培训班位于一幢居民楼二楼,是一套两室一厅的住宅,卧室里面摆着一张床和一架钢琴,客厅里除了沙发、餐桌外,还有一架钢琴,留给孩子活动的空间非常狭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正规培训机构来说,办学许可证、教师资格证等一个都不能少,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很多培训班藏身在居民小区,实力有限,几个人就可以搭个草台班子进行作坊式培训,条件十分简陋。这种类似“家教”性质的音乐培训班因没有正式授课场所,也不可能办理备案手续,无证培训比较多。

  乱象二 市场混乱,收费标准不统一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形形色色的音乐培训班虽然缺乏资质,但收费却都不含糊。不少培训班都分等级收费,有基础班、提高班等,等级不同收费标准也不一样。培训市场的混乱,使收费问题变得更加扭曲。

  山艺附近一家音乐培训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钢琴课基础班是最便宜的,基础班最少20节课程,每课时45分钟,一对一培训150元/课时,共计3000元,为一次性收费,这些费用还不包括教材、往返交通、夏天饮料等杂费。据悉,一个最普通的基础班上完至少要花费5000元。除了基础班,提高班、长期班的收费更是天价,几乎都在万元以上,部分所谓“保过班”价格高达几万元,而这仅仅是学习的费用。一位曾经从事过音乐培训的王老师透露,培训班不能等同于学校,也非公办单位,培训价格根本无法统一,培训老师也没有价值评估标准,因此音乐培训不好定价,收费非常混乱。

  乱象三 师资良莠不齐,在校生也敢称“名师”

  虽然不少音乐艺考培训班收费不菲,但师资质量却难以保证。在某小区一个音乐培训班,记者上门咨询时,发现几个二十来岁的年轻人挤在一套出租房里正在给学生上课,这些年轻人有些是艺术院校刚毕业的学生,有些甚至还未毕业,但头衔几乎都是“名师”。

  王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音乐艺考培训机构会打出“状元”、“名师”、“名校”的旗号招生,伪造老师身份的情况是存在的,家长和参加培训的学生很容易被这些头衔忽悠,而真正有教学水平的老师、学生非常有限。即使有些老师水平不错,为了赚钱和省事也会从其他培训学校找几个老师来兼职,有的甚至找在校大学生,毕竟开班要比纯粹上课赚钱多,实际上给学生上课的根本不是这个老师,而是一些水平一般或较差的人。记者 邱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