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艺考生翻30倍:多半毕业即失业或转行

2014-10-16 15:39:00来源:新华网作者:周婷玉 袁汝婷 廖君 余靖静
分享到:

中国艺术人才网发布的《2013艺术教育行业分析报告》显示,从2002年至2013年间,全国设置艺术类专业的高校从597所增加到1679所,艺术类考生人数从3.2万增加到近100万。湖南某985高校播音主持专业,2014年共毕业38个学生,从事与播音主持相关职业的仅7人,此外还有同学没找着工作。

  (今日关注“难就业”专业)10年考生翻30倍:招考“星光熠熠”,找工作“暗沉一片”—艺术专业“难就业”样本分析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周婷玉、袁汝婷、廖君、余靖静)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表演、广播电视编导,这些在许多学校艺考招生简章上频频现身的“热门专业”,如今赫然列入全国就业率“困难户”名单。

  骨感的现实难以回避。《2013艺术教育行业分析报告》也表明,全国各大艺术院校表演系毕业生,70%因就业不理想而改行。

  家长求“才”高校求“财”,艺术专业年学费万元

  文化分不够,艺考分来凑。近年来,播音主持、美术、编导等艺考专业成为不少学生圆大学梦的捷径。

  2014年参加播音主持类艺考的湖南考生媛媛,参加各类培训,报考20所学校,最终考上四川一所“二本”理工大学。“这样的结果我们已经满足了,按照她的文化成绩,普通高考只够‘三本’或高专。”媛媛妈妈道出了许多家长和考生的心声:“曲线升学”。

  艺术专业都收费不菲,成为许多高校扩招增收的“宝地”。一方面,高校考前开设培训速成班,每位学生收费3万左右;另一方面,高校的艺术类专业学费也比许多专业高,每年1万比较常见。

  近年,一些综合类、师范类,甚至理工类、体育类高校都纷纷开设艺术专业。10多年前,只有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专业院校设有播音主持专业。然而,记者15日查询“中国艺考网”发现,2014年秋季入学,约有148所院校公布了播音主持艺术高考招生简章,仅河南省就有10多所高校设置该专业,包括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信阳师范学院、中原工学院等。

  中国艺术人才网发布的《2013艺术教育行业分析报告》显示,从2002年至2013年间,全国设置艺术类专业的高校从597所增加到1679所,艺术类考生人数从3.2万增加到近100万。

  真正“专业人才”凤毛麟角 多半毕业即失业或转行

  与动辄上万的艺考火爆人数相比,毕业后真正愿意、并且能够从事艺术行业的学子,可谓九牛一毛。

  湖南某985高校播音主持专业,2014年共毕业38个学生,从事与播音主持相关职业的仅7人,此外还有同学没找着工作。

  小西所在的某211学校及旗下的三本学院,招生的播音主持学生人数更是多达百人,本科毕业后,仅3人从事和播音主持相关的工作。“一个学校一届可能都难出一个好主持人。与其在这个行业厮杀,不如去另外的行业生存。”

  在网上,有网民提问“播音主持专业就业率如何”,获得点赞数最多的答案为“就业率很低”。

  许多学生面临毕业即失业、毕业即转行的尴尬境地。2012年,上海市18个本科专业因连续3年签约率过低、布点较多被上海教委预警,其中就包含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等。

  培养“水分大”、市场饱和 “艺考生”出路狭窄

  “就业难,除了人才市场相对饱和,和许多艺术类毕业生并不具备从业的基本素质不无关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储朝晖说。

  “一些学校专业设置趋同性严重、课程重理论而轻实践,加剧‘难就业’。”湖北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建农说,目前国内绝大部分高校都设置艺术类专业,招收学生也逐年增多,市场人才需求出现严重饱和。

  在招考方面,大部分艺考生都是“突击战”,这导致整体生源基础质量不高。考前半年或一年接受三五个月的“突击密集”应试训练,再广撒网地报上几十所高校,最后进入一所“二本”或“三本”高校--这是许多包括播音主持专业在内的艺考生的“路线图”。对此,有考生戏言:“高二还是普通人,高三就成了‘艺术家’。”

  先天不足,后天又得不到很好弥补。一些院校重视大肆拓荒创收,却不注重人才培养,而且由于高校蜂拥开设同类专业,导致师资、硬件条件跟不上,培养出来的学生素质也就可想而知了。一位高校教师透露,许多学校该专业的师资和教学实践都没有达到要求。

  (责任编辑:UL007)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