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小升初“民间联考” 合情但并不合法

2014-11-13 14:33:00来源:新安晚报作者:
分享到:

@嘻嘻哈哈忽拉:乍一看觉得挺能理解,但仔细想想,是件不合规定的事。以此而论,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如何领先一步,自然而然地成了家长在现实状况之下最务实的教育实践。日前,北京被曝出有家长不惜花巨额资金买下几平方米的学区房,就为了给孩子上一个好学校。

  以给孩子“减负”的名义,武汉官方的“小升初”统一招生考试已被取消12年。不成想,12年后,一场由当地家长[微博]发起的民间“小升初”联考却悄然冒了出来。日前,武汉三镇的3500多名刚升入小学毕业年级的学生,陆续走进市内35个考点,参加了一场 “语数外”三科大联考。没有官方组织,但是井然有序。据悉,此举并未得到教育部门和初中的认可。

  小升初“民间联考”

  情与法如何兼得?

  @昨夜月色凉如水:看来教育改革要从家长改起。

  @嘻嘻哈哈忽拉:乍一看觉得挺能理解,但仔细想想,是件不合规定的事。

  @我是谁的谁谁谁呢:家长真的不容易啊。平时工作、家庭都已经很操心,现在还得腾出时间尽力让孩子的成绩提高再提高。不仅家长累,孩子也跟着累啊。

  观点

  反思前需先理解

  杨兴东(媒体人):家长都是希望孩子长大成才,那些组织以及督促孩子参加“民间联考”的家长也不例外。说到底,他们之所以把“民间联考”看做一种对孩子的爱,乃是基于目前总的应试教育体制没有改变的现实。以此而论,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如何领先一步,自然而然地成了家长在现实状况之下最务实的教育实践。

  日前,北京被曝出有家长不惜花巨额资金买下几平方米的学区房,就为了给孩子上一个好学校。某种意义上说,“民间联考”与“天价学区房”殊途同归,都是在通过家长的力量,增加孩子们上好学校的含金量。只不过与学区房相比,“民间联考”还处于灰色性质。

  合情但并不合法

  李松林(媒体人): 按照《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无论公办教育还是民办教育,义务教育阶段都必须遵守适龄儿童免试入学的规定。具体到武汉本地,今年湖北省已出台“小升初”新政。同样要求“初中新生实行免试就近入学;热门初中实行多校划片,若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以摇号方式确定招收学生;严禁任何招生考试行为”。

  的确,站在家长的立场看,“民间联考”或许合情合理。但从切实推进素质教育、优化教育评价标准和“减负”的大趋势下看,终究是不合法的行为。相关部门应该在着手均衡教育资源、赋予教育更多自主权的同时对其加强监管。

  新安调查

  昨日,安徽网、@新安晚报也就此发起了投票。结果,理解与不理解的人数差不多持平,中立者占了四成多。可见,在大家心中,一提到孩子、一提到孩子的教育,情绪总是会忍不住波动一下。

  21.53% 理解 说不定能派上用场呢。

  24.4% 不理解 会加重孩子的负担。

  11.96% 说不清

  42.11% 中立 可怜天下父母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龙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