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少年16岁上北大 写小说发泄现实生活(图)

2014-12-10 09:34:00来源:重庆晨报作者:程卓
分享到:

”  曾经有人给张爸爸反映张良走路姿势不好,张爸爸发现后就劝说:“张良,走路不要斜肩驼背的,坐要有坐相,不要抖腿。当父母的关心让他感到不耐烦时,张良便会将自己投射在小说中不起眼的配角上,通过骂脏话、做坏事来发泄。

张良正在为托管班的孩子讲课。

  张良正在为托管班的孩子讲课。

  水兵一边说着,抹了抹自己的黑眼圈,揉下一团泥垢,从楼上弹了下去,“奶奶的,不说别的,你最近又截留了多少保护费?给老子花销花销!不然老子打死你!”

  苏格计也破口大骂起来:“特勤局情报处的杂种们,哥问候你们所有人的母亲和妹子!这厮竟然是——五阶!”

  水兵内里露怯,却又实在不甘心服软,心一横,道:“呸,你拓麻来打我来啊,打死了我就能和你妈在一起啦!”

  这些文字均节选自曲墨封创作的网络小说《城管英雄》,小说里的谩骂话语或者粗鄙行为,都是他借小说对现实生活的发泄。其实,曲墨封名叫张良(化名),今年22岁,目前住在江北金科金砂水岸小区。他16岁就考上北大生命科学专业,成为别人眼中的天才少年。上大学到现在,他一直在写小说,“有时会在小说中故意设置粗俗的语言,算是心里对爸妈唠叨的一点反抗吧。”

  小说创作

  截止到11月的最后一天,都市异能小说《城管英雄》已完成757358字。对这个身高一米七三、皮肤白净、体型偏瘦的22岁少年来说,要完成预设的300万字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从大学开始断断续续的小说创作,张良更多的是当做一种兴趣爱好,并没有设定很严格的要求,“有时灵感来了,空闲的时候就写一点,学业忙的时候就放一边儿。”就连在毕业后因身体原因在家休息的一年时间里,他用于小说创作的时间也不多,内容更新也没有定期。

  10月初,张良从湖南常德老家来到重庆发展,白天他帮舅舅的公司做网络推广,下午5点至7点帮舅妈在小区托管班辅导孩子课业,晚上进行小说创作。“包吃包住,还有每月3000元工资。我不用担心生活,也有精力写小说。”张良说,在新手辈出的网络文学世界,小说的点击量非常重要,看着自己的小说目前30多万总点击量,张良表示不太满意。

  对张良的辅导水平,小区孩子很买账。小学5年级的邓诗瀚提起这位新老师,满口地肯定,“他讲得挺好的,没什么不好的地方,很厉害。”

  情绪出口

  每天定时的小说创作,张良很少有网络写手在创作中遇到的崩溃情绪,他更多的情绪则是来自父母的关心,小说创作反而成为了他抒发情绪的一个出口,“我已经长大了,但是他们好像还是把我当做小孩子来看。”

  采访当天,张良的手机在隔壁房间一直在响。还未看见手机来电显示,他就已断定是爸妈的来电,打断了采访:“不好意思啊,我爸一直打电话来,我出去接一下。”

  五分钟左右,他回到座位上。“我来到重庆之后,虽然有舅妈舅舅的照顾,但他们每天还是会打电话来问问情况。永远是那几句从小到大都在说的老话,叮嘱我要早点起床,别睡太晚,吃饭别玩手机等等。”

  曾经有人给张爸爸反映张良走路姿势不好,张爸爸发现后就劝说:“张良,走路不要斜肩驼背的,坐要有坐相,不要抖腿。”

  “我们为什么要因为别人的观点而改变自己呢?”这是张良的心里话,但没有说出口。

  当父母的关心让他感到不耐烦时,张良便会将自己投射在小说中不起眼的配角上,通过骂脏话、做坏事来发泄。

  独立生活

  让张良困惑的是,爸妈总把他当做小孩子。“原来我连炒菜都不会,因为炒菜的时候,都是爸妈一左一右站在我身后,指导我什么时候放盐,什么时候放菜下锅,什么时候翻炒……从来没有自己一个人做过。”来到重庆,张良觉得这是自己学习独立生活的一个好机会。

  如今,工作、写小说已是张良生活中最重要的两件事。小说创作已成了张良的情感寄托,并打算将它作为第二职业。

  “我知道我欠缺生活阅历,年轻人写东西难免会飘起来。”为了弥补缺乏生活阅历这一点,张良每天浏览新闻、逛贴吧,各种热点和评论都是他收集捕捉的对象,“我想将这些搞笑的东西聚集形成一个社会体系,再融入历史性的东西,将其玄幻化。”

  “我们都挺支持他写作的,这个孩子非常聪明,让他在重庆发展,一方面考虑这里的机会对他来说,可能比北京、湖南更多,另一方面也想让他把这里当做一个真正融入社会的过渡期。”舅妈向红对张良充满期待。

  “是金子,无论于哪里都能闪烁光彩,是英雄,不论于何方都能谱写传奇。”这是张良在《城管英雄》里写的开篇题记。他打算在完成这部小说之后,备考北京大学[微博]的研究生,或者再去北京找工作,“重庆饭菜太多花椒,那个麻味实在受不了啊!” 记者 程卓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