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教育生态的“蝴蝶效应”

2013年11月18日 18:17作者:尹萍来源:济南日报

虽然离元旦还有1个多月,舜耕小学的孩子们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新年音乐会”了。2011年9月,济南市启动高中“特级教师、名优教师、教学能手跨校交换”,打破名师由一校所有的垄断格局,把名师向薄弱学校输送,把薄弱学校优秀教师送到名校培养。像王兴武这样以自身能量带动团队效能提升的例子,在我市名师交换工作中还有很多。

  虽然离元旦还有1个多月,舜耕小学的孩子们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新年音乐会”了。在这场特殊的音乐会上,他们将充分发挥特长,不仅可以展示课外学的歌曲,也可以演奏钢琴、竹笛、二胡、小提琴等乐器,还可以自由组合演唱课内外歌曲,在展现音乐素养的同时还将检验自己的音乐成绩。

  孩子们的“新年音乐会”,其实是一场音乐考试,这种模式出自经五路小学的音乐老师盛青之手。2011年9月,济南市启动高中“特级教师、名优教师、教学能手跨校交换”,打破名师由一校所有的垄断格局,把名师向薄弱学校输送,把薄弱学校优秀教师送到名校培养。3年来,交换的名优教师占全市优秀骨干教师的三分之一。这三分之一的骨干教师流动起来,引发了改变济南教育生态的“蝴蝶效应”。

  交换带动成长团队效能提升

  济南明湖中学数学老师王兴武是一名省级特级教师,2011年暑期开始交流到天桥区大桥一中,为期一年。那段日子里,他不仅参与教育教学工作,并且将自己多年研究的“整合教材、低时高效”数学教学课堂改革的先进理念带到了这所农村学校,带领学校数学教学团队对教学工作进行突破和改革,即“用教材教而不教教材”。他带领大桥一中团队从教材的整合入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优异成果,使该校的老师们受益匪浅,并为广大一线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团队带动引领、教师交流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像王兴武这样以自身能量带动团队效能提升的例子,在我市名师交换工作中还有很多。他们在带给学校教育部门支持的同时,也带来人才交流的政策导向。他们的效能,已经绝非个人能力本身。

  与以往开展的教师交换活动显著不同的一点是,这些参与交换的名优特教师到接收学校除正常给学生上课外,还要开展教学研讨、专题讲座、业务培训等活动,帮助接收学校提高教科研水平、培养青年教师。2010年,我市以特级教师、名优教师交换为突破口,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中小学教师区域内合理流动机制,参加交换的名优教师的范围包括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的在职在岗专任教师。2011年9月1日开学前,首批到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报到的115名特级教师、名优教师全部跨校交换。同时,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同学科的115名青年教师也分别到了相对应的学校、对应的工作岗位上。

  流动促成均衡名师社会共享

  “带去先进的管理理念,留下丰富的教学资源;带去先进的教学理念,留下精品课例;带去科学的研究制度,留下规范的教研流程;带去高尚的师德,留下良好的口碑。”“四个带去、四个留下”是市中区教育局对全市名师交换要求的注解。

  推开每一所学校的门,送去全市最好的教师。2012年,我市进一步加大了名师交换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30位名优教师进行了交换,同时启动了优秀管理者轮岗交换活动。

  前往离家较远、有些甚至是偏僻的农村学校任教,这些交流教师需要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诸多困难。为此,我市于2010年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努力为交流名师提供尽可能的便利。比如,因地域原因造成就医不便的,按照本人意愿,可迁往交流学校所在地,也可由双方学校适当解决部分医疗费用;接收学校要努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妥善安置特级教师、名优教师、教学能手的生活,使其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条件具备的单位可设立工作室,在科研经费、图书资料等方面优先保障,更好地发挥特级教师、名优教师、教学能手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跨校交流的特级教师、名优教师、教学能手优先评聘专业技术职务、优先评先选优、优先参加业务培训和学术交流等。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满德利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