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保送生减半 351名只有13人是奥赛生

2014-03-18 09:14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作者:王富晓
分享到:

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了获得保送生资格的高考考生名单,我省一共有351人入围,人数仅次于河南,位列全国第二位。其中,外国语学校推荐保送生220人,省级优秀学生118人,两类保送生占据了绝大多数名额,此外,五大学科奥赛入围国家集训队的仅有13人被保送。

  16日,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了获得保送生资格的高考考生名单,我省一共有351人入围,人数仅次于河南,位列全国第二位。其中,外国语学校推荐保送生220人,省级优秀学生118人,两类保送生占据了绝大多数名额,此外,五大学科奥赛入围国家集训队的仅有13人被保送。

  今年保送生数量创新低

  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了保送生名单,按照政策,这些考生一旦顺利通过公示,将可以免于高考,直接被所报考高校录取。 

  在已公布的名单中,我省一共有351人入围,仅次于河南省(358人)。尽管保送人数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从绝对数量来说,今年的人数则创造了多年来的新低。

  资料显示,往年我省已经连续多年保送生人数超过600人,其中,2010年为607人,2011年为620人,2012年为651人。2013年上榜人数更是突破700人,达到712人。

  人数的降低很大程度上是受保送政策的变化所致。除了外语类和省级优秀学生外,在奥赛类保送方面,按照往年政策,奥赛生获省赛区一等奖以上的,便有资格保送上大学,而在新的政策下,奥赛生必须在全国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被遴选进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才有保送资格。

  13人入围奥赛国家集训队

  保送生数量变化最大的就是奥赛类学生。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此前曾透露,2014年全国能够凭奥赛获奖者身份获得保送资格的,“预计是260人左右。”而在往年,全国具有保送资格的考生人数每年为六七千人。

  根据教育部的公示,我省一共有13人入围奥赛国家集训队,并获得保送生资格。在这13人中,数学有1人,化学2人,生物学9人,信息学1人,物理学科则无人入选。

  这13名奥赛保送生所在的学校也相对集中,生物竞赛中5人来自历城二中,2人来自胜利一中,2人来自寿光现代中学,化学竞赛的2名获奖者全部来自省实验中学,数学竞赛的获奖者来自历城二中,信息学竞赛的获奖者来自胜利一中。

  省城一所高中的高三年级班主任告诉记者,从最近几年奥赛获奖的情况来看,每个学校的学科优势和特长很明显,“通常生物竞赛就是历城二中和胜利一中,化学竞赛就是省实验中学,这与这些学校有优秀的奥赛教练有直接关系,特别是胜利一中,近几年有几名奥赛辅导名师加盟,所以他们的奥赛保送生数量特别多。”

  多所学校不招省优保送生

  在已经公布的保送生名单中,我省外语类学校推荐保送生220人,省级优秀学生118人,这一数量基本与去年持平。去年,外语类保送生是220人,省级优秀学生是112人。

  从相对数量而言,今年的这两类保送生占据了绝对主力,总人数占全部保送生的96%。其中,外语类保送生全部来自济南外国语学校,这是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

  而对于省级优秀学生而言,尽管有保送生的资格,但是,很多高校的招生政策规定,不再招收此类保送生。以我省的中国海洋大学为例,该校从2007年起就不再招省优类的保送生,省优生很多只能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还是要努力准备高考。

  当然,省级优秀学生如果参加高考,还是会有加分的优惠。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