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招聘会:企业对理工类毕业生需求大

2014-03-24 09:28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光营
分享到:

22日,我省服务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专场招聘会在齐鲁工业大学举行。有毕业生表示,确实存在频繁跳槽的现象,但不少理工类岗位地处偏远、待遇不理想也是一个原因。

  本报济南3月22日讯(记者 王光营) 22日,我省服务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专场招聘会在齐鲁工业大学举行。记者获悉,招聘企业共带来2万多个就业机会,理工类专业大都是岗位等着人。由于毕业生频繁跳槽,有的企业招来十个人,结果只剩下俩。

  “用人单位对工科类毕业生需求量仍较大,学生不愁找工作。”22日,2014年春季高校毕业生就业集中招聘活动服务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专场招聘会,在齐鲁工业大学举办。参会的750余家企业提供了20016个就业岗位,吸引了近3万名毕业生参加。

  “岗位很多,基本不愁工作,但想找到适合自己的也不容易。”不少参加应聘的学生反映,与文科类招聘会多人争抢一个岗位不同,本次招聘会不少岗位都是在等人。

  记者获悉,用人单位对工科类专业的毕业生需求量仍较大,齐鲁工业大学制浆造纸、印刷工程等供需比都在4:1以上,4个岗位等着一个毕业生。其中,市场营销和行政管理供需比都在20:1左右,最高的达到93:1。

  “对毕业生,企业可以说是又爱又恨。”山东天鹅棉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于先生表示,他们急需理工类毕业生,但不少学生招来后不久就辞职了,有的销售岗位流失率超过10%。

  山东天阳纸业负责人梁兆胜告诉记者,毕业生频繁跳槽确实让企业很头疼,一次招来十个人,一年后能剩下俩,导致企业必须年年来招聘。

  “从刚毕业到培养合格,企业至少要花费一两年时间,刚上手人就走了。”梁兆胜表示,不少年轻毕业生沉不下心来,有的两年就换了三四个单位,定位不准、规划不清对毕业生也有很大的伤害。

  有毕业生表示,确实存在频繁跳槽的现象,但不少理工类岗位地处偏远、待遇不理想也是一个原因。

  虽然对毕业生颇有不满,但很多企业还是拉开了人才抢夺战,不少企业在招聘时还打出“亲情”牌,除了为毕业生提供岗前培训、解决食宿,有企业还表示欢迎情侣一起就业,在公司工作年限达到10年就可以免费分到一套房子,吸引了不少学生咨询。

  情侣来应聘 有人欢迎有人愁

  “你们是情侣啊,我们企业估计不太适合你们。”22日,在齐鲁工业大学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一对情侣在应聘同一家企业,结果却吃了闭门羹。

  据介绍,这对小情侣不想因为毕业分开,而是想去同一家企业,至少要在一个城市,情况却并不如预想的顺利。

  多家企业表示,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感情不够稳定,未来变数很多,害怕员工因为情绪问题而影响到工作。为了保证培养的员工能为自己所用和最小的人才流失,公司对情侣应聘都给予了拒绝。

  但也有企业的观点与此相反。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很多工矿、建筑企业员工比例失衡,男员工找对象成了一大难题。情侣员工有利于增加员工的稳定性,对于留住人才也是一种不错的做法。

  这家企业表示会给情侣员工提供人性化的条件和额外优惠,会给情侣员工提供住宿,结婚还有一个月假期,对同时到公司应聘的情侣表示欢迎。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