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首个全日制创业班开班

2014-04-02 17:04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付成波
分享到:

4月1日下午,济南职业学院创业学院全日制创业班开班仪式举行,30名学员成为创业学院第一批全日制学员,他们将接受为期两年的创业教育,以期全部实现创立法人企业或高质量就业。据悉,这是我省高校首个全日制创业班。

  

山东博杏林中医馆东家左磊等25名企业家和青年创业精英担任创业学院客座教授

济南职业学院院长申培轩向济南市创业促进会会长胡占平颁发聘书

济南市创业促进会会长胡占平与“学生老板”交谈

    大众网济南4月2日讯(记者 满德利 通讯员 付成波)4月1日下午,济南职业学院创业学院全日制创业班开班仪式举行,30名学员成为创业学院第一批全日制学员,他们将接受为期两年的创业教育,以期全部实现创立法人企业或高质量就业。据悉,这是我省高校首个全日制创业班。

  创业班开班仪式上,济南职业学院院长申培轩向济南市政协原副主席、济南市创业促进会会长胡占平颁发了聘书,聘请胡占平担任创业学院名誉院长。同时聘请了山东博杏林中医馆东家左磊等25名企业家和青年创业精英担任客座教授。

  创业班的首期学员面向全校一、二年级学生选拔,学生自由报名后,经创业学院组织专家面试预选200人,从中通过综合素质测评选拔出50人。这50人参加关于心态、职业素养等课程的培训,最后通过职业能力测试,选拔出30人进入首期创业班。

  创业学院下设办公室、创业孵化中心、导师俱乐部、社会服务中心和课程中心。其中课程中心是创业学院人才培养的核心部门,下设六个教研室,分别是商业模式教研室、职业素养教研室、销售技能教研室、团队建设教研室、市场营销教研室、企业管理教研室,各教研室主任均由驻济知名企业负责人及青年创业精英担任,如中顾网CEO高度强先生就应邀担任了企业管理教研室主任。

  济南职业学院创业学院院长曹乐臣表示,创业学院将实行高质量人才培养和严格操行管理。

  曹乐臣介绍,创业班人才培养过程分为5大阶段:创业人才选拔阶段、职业素养和心态强化阶段、职业能力综合培养阶段、创业方案论证鉴定阶段、企业家帮扶推进实践阶段,课程教学由专业课程教学模块、企业项目运营实操模块和移动课堂案例分析导师辅导模块组成,构建创业人才培养多方位协作平台。学习期间,创业学院为每个学员配备四位不同类型的导师,分别是资源型导师(由促进就业相关机构负责人担任)、伙伴型导师(由青年创业精英担任)、实训导师(由企业家担任)以及高校导师(由学院专业课教师担任),每位导师可指导3名学生。

  创业学院还将提供丰富的第二课堂,如聘请山东学习型企业家俱乐部执行长王学勇先生担任“创业学院读书会”负责人,开展每月一书活动;聘请山东博杏林中医馆东家左磊先生担任心智成长课程负责人,指导学员学会“感恩、负责、担当、进取”等;组织学员参加山东学习型企业家俱乐部、济南创业俱乐部活动,学习企业家思考方式及行事风范等。

  在学生操行管理中,创业学院组建了强有力的教学管理团队。由军转干部担任教官,负责晨练、习惯养成,规范精神面貌和行为,梳理良好的学风;设立专职辅导员,负责档案、学籍等日常学习、生活管理等。

  济南职业学院创业学院成立于2013年12月,由济南职业学院与山东省唯一一家省政府命名的省级创业服务实训基地——济南市小微企业创业服务实训基地联合成立,是我省首个由高校和省级创业服务实训基地联合成立的创业学院。创业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企业家精神,系统掌握创业知识、具备一定创业能力的经营管理人才。

  创业学院成立前,济南职业学院已探索创业教育,并成功举办了“未来企业家创业训练营”等活动,培养出了多名创业典型,训练营优秀学员李婷婷还成为全省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一等奖获奖者中唯一一个高职院校选手。创业学院成立以来,开设了两期“创业训练营”,已有十余名在校学员创办了法人单位,开始了创业经营。

  为完善创业学院机构建设,形成培养合力,济南职业学院近期又联合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济南市创业促进会、济南市小微企业创业服务实训基地、共青团济南青春创业服务中心等组成理事会,共同为创业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

  山东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秘书长吴成生、山东省经信委职工教育办公室副主任王世忠、济南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济南市创业促进会副会长穆洪民等出席了当天的创业班开班仪式。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