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东春季高考首日 1.3万人弃考

2014-05-12 09:17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分享到:

10日,我省春季高考首日,考生冒雨参加考试。王博文此次春季高考报考的是物流专业,在之前结束的技能考试中,230分的技能考试,他考了209分。目前,高中阶段教育共有在校生273.66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在校生170.50万人,比上年增加5.96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103.16万人,比上年减少11.54万人。

  

  10日,我省春季高考首日,考生冒雨参加考试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齐鲁晚报记者 王光营 见习记者 许亚薇 实习生 李自强                

  成绩随夏季高考一同公布

  10日上午,记者在山师附中考点看到,与夏季高考不同,前来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大都表情轻松。

  来自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的小高表示,终于等到考试了,准备了一段时间,感觉没什么压力,反正这只是一次考大学的机会。

  “我们考场有两个没来的,弃考的考生不少。”走出考场后,小高告诉记者,春季高考今年报名的多,弃考的也不少。

  据山东省招考院统计,今年全省实际参加春季高考知识考试的考生78240人。与91354名考生报名相比,弃考考生达到13114名,占报考人数的14%。

  从地域上看,考试人数居前5位的分别为济南28352人、青岛9305人、淄博5498人、聊城5279人、潍坊5106人,5市考试人数占全省总人数的68.43%。

  据介绍,2014年春季高考成绩将于6月25日前随夏季高考成绩一并公布。

  技能考试成高中生绊脚石

  10日11点,离考试结束还有半小时,不少考生陆续走出了省实验中学考点。“题不难,考得还行。”济南中学高三生王子正带着微笑走出了考场。

  王子正是理科生,这次春季高考报考了电子商务专业。在王子正看来,报考春季高考,只是比同学们多了一次机会,一个月以后的夏季高考也会认真对待。

  但是在备考过程中,有不少高中生放弃了春季高考。“技能考试占了230分,很多同学都没学过专业知识,索性放弃参加技能考试。”王子正说。在王子正班里,一共有3人报名参加春季高考,但是坚持到知识考试环节的就只有他一个人。

  为了准备技能考试,济南七中高三毕业生王博文报名参加了专业课辅导班,花费近两万元。“不学根本什么都不懂,和他们中职生差距挺大的。”王博文说。

  王博文此次春季高考报考的是物流专业,在之前结束的技能考试中,230分的技能考试,他考了209分。

  “整个学校大概有十几人报名,还有不少人没来考试。”王博文介绍。

  与普通高中生不同的是,中职高职学生对技能考试的看法截然相反。“技能考试的内容都是我们之前学习的知识。”在山东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高职生小李看来,增加技能考试对她没有什么影响。

  中职生减少11.54万人

  “与普通高中相比,学生报考中职院校的意愿不强烈。”泉城中学教务处主任李淑彦告诉记者,以该学校为例,去年共有初中毕业生450人,报考职业院校的只有130人,不到三分之一。

  由于高中生报考的人数较少,中职生就成了春季高考的主要生源之一。但统计数字显示,中职生所占比例有逐年减少的趋势。

  据悉,2009年我省中职学校有961所,在校生164万人。高中段在校生职普比例为49.92:50.58,基本上维持在1:1的规模。

  目前,高中阶段教育共有在校生273.66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在校生170.50万人,比上年增加5.96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103.16万人,比上年减少11.54万人。

  “普通高中和中职在校生的比例大约是1.65:1,已经出现失衡。”根据一般的评价标准,二者的比例1:1比较理想。

  “很多初中不把学生考取中职视为正途,这种情况应该得到改观。”济南职业学院副院长李海平说,春季高考增加本科招生,目的是吸引更多的人走职业院校培养的路子。

  业内人士表示,春季高考虽然报名人数逐渐增加,但中职人数减少将削弱职业人才培养的根基。这说明职业教育仍然没受到社会的认可,春季高考火热的背后有隐忧。

  连续两年弃考者过万

  我省自2012年起推出春季高考,并允许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兼报,也就是说,参加春季高考者也能参加夏季高考,并享受两次报名、两次考试和两次录取机会。

  2012年首次春季高考时,我省共有40160名学生参加考试,绝大多数都是中职生。2013年报名者达到61796人,不过有1.1万余人弃考。今年报名总数比2013年激增48%,同时出现1.3万余人弃考。

  13.4%考生能上本科

  2012年山东首次春季高考时,本科招生计划只有2600人。2013年,这一计划翻番增至5200人,2014年再次实现翻番,本科招生计划迅速增加到10460人。按照今年实际参加考试的78240人计算,13.4%的考生能够通过春季高考上本科。

  按照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报名参加今年春季高考的考生,按专业类别统计,18个专业类别中人数超5000人的有医学护理类、财会金融类、商品贸易类、信息技术类、土建水利,5个专业类别共有66707人,占到报名总人数的73%。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