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民办初中学费涨三五千 逼近两万大关

2014-05-13 09:39来源:大众网作者:刘雪莲 何毅
分享到:

2007年,青岛民办初中开始第一轮大涨价,当年,智荣中学的年收费为5600元,青岛超银中学的年收费为6000元,青大附中一年的收费达到9000元,涨幅高达5000元。青大附中不再面向社会公开招生后,近几年青岛民办初中招生时排队的壮观景象主要出现在超银中学。

  

  

  2013年,超银中学门口,家长排队报名(资料图片)。

  2014年青岛民办初中第一阶段报名将从5月17日开始,报名还未开始,各民办初中新一轮涨价的消息已传了出来:青大附中一年的学费从15000元涨到19000元,超银中学从12000元涨到17000元,智荣中学从12000元涨到 15000元 ,近年来并不算火的长泰学校,也从12000元涨到了16000元 ,各校学费普涨三五千,逼近2万元大关。从2007年起第一次大涨学费开始,青岛民办初中近些年来就未曾停下涨价的步伐,今年涨得尤其多。“敢涨是因为有市场需求。”对于民办初中的涨价,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民办初中的机制,极大契合了目前中考火拼的市场需求,而且民办初中要保证自己一直火下去,火一旦弱下来可能就意味着熄灭。

  近几年,国家对于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当更多家长为孩子中考心甘情愿选择职业教育时,初中的升学压力就会大大减少,那时,民办初中热才真有可能降温。

  青岛民办初中学费一涨三五千

  “现在上个民办初中,一年都快2万了,这涨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儿。”辛女士的儿子是青岛新世纪学校的学生,今年要上初中,和新世纪的大部分学生一样,辛女士的儿子也是一早被安排读青大附中,但青大附中的学费让她有些受不了,“去年还是15000元,今年就到了19000元,涨了四千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4年,青岛民办初中掀起一轮涨价潮,且涨幅不低 。除青大附中每年学费从15000元涨到19000元外,青岛另一所热点民办初中青岛超银中学,学费也从12000元涨到17000元,涨了5000元,青岛智荣中学普通班的学费从12000元涨到15000元,涨了3000元。几易校址的青岛长泰学校,今年也把学费提到了16000元,比去年的12000元涨了4000元。

  2007年,青岛民办初中开始第一轮大涨价,当年,智荣中学的年收费为5600元,青岛超银中学的年收费为6000元,青大附中一年的收费达到9000元,涨幅高达5000元。

  民办初中的第一轮涨价,涨幅多为一两千元,当时,公办学校教师实行阳光工资后,原先民办学校教师的工资优势几乎不存在了,学校要给教师投保、涨工资,提高学生收费成必然的事情。而像青大附中涨幅达到5000元的情况,则因为学校当年取消12000元的一次性建校基金,平摊到三年的学费中,实际涨幅并没有那么高。

  2007年的涨价 ,并非青岛民办初中涨价的结束,之后,青岛民办初中维持着两三年一小涨的节奏,将民办初中的学费一路拉高,2010年,青大附中的学费已达到12000元,2011年,作为青岛招生规模最大的民办中学超银中学,也将学费从7500元提至12000元,智荣中学2011年的学费尚为9000元 ,到2012年也涨到12000元,至此,青岛民办初中“三巨头”学费全超万元。

  经过2014年的这一轮涨价后,青岛民办初中的学费已经逼近2万元了。

  市场有需求,涨价也有人去

  “现在公办初中政府投入那么大,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上得很快,民办初中也需要不断提升,提高学费也是正常的。”采访时,谈到涨学费的原因,几位民办初中的负责人,都会把涨价和办学成本、提高学校软硬件挂上钩,而且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为了提高老师的工资。“现在公办初中都从民办初中挖人,再不提高老师待遇,队伍就更不稳定了。”一位民办初中的校长如是说。

  “其实民办初中敢这么涨价,就是因为涨价也有人去。”青岛一位公办初中的校长,认为民办初中的涨价纯粹是因为市场需要,“涨价的几所初中,有几所再涨都有人去,但有的就不好说,一涨说不定就把自己涨没了。”

  青岛的热点民办初中,近些年来确实不为生源发愁。曾经需要排长队报名的青大附中,近几年已经看不到排队的人了,不是没人想排队,而是学校已经不给家长排队报名的机会,市南、市北两所新世纪学校直升的学生,基本就够了,2013年,因为燕儿岛路校区实在容纳不了两所小学的直升学生,青大附中将原青岛58中的天山校区接了过来,变为青大附中的天山校区。

  青大附中不再面向社会公开招生后,近几年青岛民办初中招生时排队的壮观景象主要出现在超银中学。“去年招生报名时,有些家长冒着大雨,排队排了一夜。”青岛超银中学校长张旗说,每年招生报名时,都会深切感受到可怜天下父母心,就会不厌其烦地跟老师们说,一定要善待人家的孩子。

  “今年报名还没正式开始,但是想来的学生已经很多了。”张旗说,学校现在生源很充足。

  1994年起开始招生的青岛智荣中学,是青岛民办初中的鼻祖,在团岛的南校区,招生曾经火得一塌糊涂,后来又在李沧区建了北校区。近几年,受市南西部老城区改造的影响等,智荣南校区的招生不再像最初时那么火爆,学校也开了美术班、语言艺术班,多方面吸引学生,位于李沧的北校区,招生情况一直很不错。

  民办初中不停地涨价,让不少家长颇有微词,在教育局最近的一次网络在线问政中,就有家长吐槽:“现在青岛的民办学校每年都要上调学费 !一个初一学生每年学费就要好几万。是不是应该有人管管?”对此,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士旭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民办学历教育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由民办学校根据办学成本制定,报物价部门批准实施,建议家长充分考虑自身的经济条件为孩子选择适合的学校 。

  行走在悬崖边上的表面风光

  学费好几千好几千地往上涨,一到招生报名,家长排着长队往里送孩子……民办初中看起来一片风光。

  “超银建校15年了,这15年间,青岛消失的民办中小学也有20多所。”张旗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一直在做民办教育,所以对民办教育就特别关心,青岛每消失一所民办学校,自己都要研究一下,分析原因,以供借鉴。

  在青岛消失的民办学校里,不乏曾红极一时的 ,民办初中里就有两所典型代表,那就是青岛育文中学和私立青岛滨海中学。青岛育文中学是1995年由青岛市老教育工作者协会主办的一所民办初中,学校没有自己的校舍,一直租用着洮南路小学一部分不用的校舍,学校规模不大,每年招生计划也不多,但因学校周围无知名公办初中,学校一直招生稳定,最火的时候,甚至被教育部门要求用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

  2011年,育文中学搬到了育贤中学,改名为育贤中学初中部,随着育文这个名字的消失,学校招生也直线下滑,甚至出现个位数的招生情况。2014年,育贤中学初中部继续招生,计划招100人,学费每年1万元,在各种咨询会上,学校都在努力宣传招生。

  与育文中学同样招生火爆一时的 ,是私立青岛滨海中学,学校1996年创建,和育文中学相似,私立青岛滨海中学的校舍也是租用的,当时是在广饶路小学内。滨海的招生一度也很火,学生想进去不容易,2012年,滨海中学停止招生,停招原因是已经连续几年没能完成计划的招生规模了。

  “其实和公办学校比,民办学校很多时候处于弱势地位。”张旗说,政府对于公办教育的投入是巨大的,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来说,公办初中比民办初中都要有优势,公办初中教师的培训机会、接受各种先进教育信息的机会,都要好于民办初中,而民办初中必须要自己在市场上打拼立足,要考虑校舍、考虑经费 、考虑生源,哪一样出了问题,对于民办学校来说,可能都是难以承受的 。

  “我们孩子在青大附中上了快一年学,觉得学校里老师水平比较均匀,没太有一些公办学校里那样的名师。”市民刘女士的女儿在青大附中读初一,她对学校的感觉是,学校的集体备课很厉害,但是单个的老师并不是特别强,另外,老师管得比较严,家长不太操心,学校里学习风气也不错。

  “公办初中招事业编,会从我们学校挖人,但挖过去后,没他们想象中那么好。”张旗也表示,公办初中的事业编对老师更有吸引力,而民办初中是充分发挥了自身的机制优势,最大限度调动老师的积极性、优胜劣汰,才能取得目前的成绩。

  公办多项利好难敌残酷中考

  近日,走在青岛53中门前,就会看到校门两侧的墙上挂着鲜艳的横幅,上面是学校直升青岛2中、58中、9中和1中的学生名单,学校今年有5名学生直升青岛2中,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和青岛53中一样,岛城直升成绩不错的公办初中,纷纷用挂横幅、网站宣传等方式 ,来为学校做着广告。“现在不让宣传升学率,而且中考完了招生也结束了,直升成绩就是学校最好的招生宣传。”市南区一所公办初中的校长告诉记者,如果一所初中学校连续几年直升情况特别好,那片区里的小学生就比较愿意来,如果连续几年直升情况不佳,则会被不少家长放弃。

  中考直升生和指标生是青岛推行均衡教育的重要措施之一,近年来,青岛热点高中的直升生和指标生计划,按照基本均衡的原则分到各初中学校 ,一些相对薄弱的公办初中,原先考生裸考很难考上青岛2中这样的学校,但有了直升生和指标生机会后,就有更多机会可以到青岛 2中了,这一政策让不少家长不再一味盯着热点的初中,而是安于选择家门口的普通公办初中,让孩子通过直升生和指标生的机会,升入热点高中。

  “直升、指标机会是均等了,但有的初中,就是给了这样的机会,学生最后还是拿不到。”韩女士的女儿在超银市北校区读初二,女儿小学就近入学,读的是一所很普通的学校,上初中时,也有朋友劝她让孩子就近读初中,那所初中虽然一般,但孩子在里面可以当“鸡头”,热点高中的直升和指标肯定少不了。“孩子就是拿到直升机会,但高中也要考试啊,考不过还不是个零?”韩女士经过多方打探和分析后,最终还是为女儿选择了民办学校 ,她说选择民办学校是无奈之举,如果就近的公办初中能再多给自己一点儿信心,自己还是愿意选公办初中。

  除了在直升、指标生的分配上,青岛实施了均衡政策,让更多中考裸考不占优势的公办初中可以受益外,青岛市教育部门还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扶持公办初中,比如从2006年开始,投入500万元重点打造青岛 24中、青岛 51中等5所公办初中,2008年起 ,又开始重点建设青岛57中、青岛34中等第二批5所公办初中。

  不过,在一系列扶持政策下,青岛的民办初中依然维持着相当的热度。“青岛现在中考竞争太残酷了,50% 的普高录取率,上热点高中更是难上加难。”市北区一所公办初中的校长表示,公办初中是事业单位,老师干得再差,你也不能把他开了,这样的一种机制,很难和民办初中来比拼中考升学率,但近几年,国家对于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当更多家长为孩子中考心甘情愿选择职业教育时,初中的升学压力就会大大减少,那时,民办初中热才真有可能降温。文/记者 刘雪莲图/本报记者 何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